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加爵落网专题 > 正文

云大给予受害者家属抚恤金 各家抚恤金数额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9:59 新华网

  随着犯罪嫌疑人马加爵的落网,震惊全国的云南大学“2·23”凶杀案暂时告一段落,4名受害学子的遗体也将于近日火化。4名受害人的赔偿问题浮出水面,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昨日(18日),云南大学一负责人就此问题对晨报记者说,校方已经分别对4名受害者家属进行了数额不等的现金补助,但这是抚恤而非赔偿。

  4名受害学子令人唏嘘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杨开红,1982年4月15日出生,云南省开远市羊街乡红塘子村人,是一名从贫困家庭中走出来的苗家子弟。1996年,他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中学进入开远一中高中111班,成绩一直非常优秀,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

  然而,不幸却降临到了他的头上。据马加爵供认,当时,他在宿舍里趁杨开红不备,用锤子击打其后脑致杨死亡,然后将其藏在了柜子里。那时学校刚好处于放假期间,直到数天后,杨开红的尸体才被发现。

  “太可惜了!苗家难得考上一个大学生!”听到杨开红被害的消息后,开远一中的老师们唏嘘不已。教了杨开红3年的数学老师何垒对其印象特别深。他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杨开红的家庭非常贫穷,衣服、生活费一直都靠同学资助,班上也一直让他免交班费。考上大学后,他还得到开远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资助。“就差半年,大学就毕业了。”何垒遗憾地说。

  与杨开红几乎一起遇害的,还有3个人:邵瑞杰,广西梧州市蝶山区夏郢镇古藤村人;龚博,陕西省汉中市勉县老道寺镇丁家庄人;唐学李,云南省泸水县老窝乡崇仁村人。这4名遇害者都是马加爵的同学,有的还是马的室友。

  “我一定要看看马加爵长啥样。”听到马加爵被捕的消息,杨开红的父亲杨绍全愤怒地说,“我要问他为何杀害我的儿子?”

  据悉,在处理后事的过程中,被害人的家属分别得到了学校的抚恤金。

  抚恤金6万元保险金3000元

  “学校确实给了一笔钱。”在电话的另一端,说起儿子的事情,52岁的杨绍全就很激动,“但为何与其他受害者得到的数目不同呢?”

  村里仅有的一部电话安装在村委会办公室,是村长专门跑到田里把杨绍全喊过来的。说起儿子杨开红,他的声音开始哽咽,继而从听筒里传来抽泣声。“杨开红毕竟是他家的骄傲。”村长可能看杨绍全情绪过于激动,拿过电话先搭上了腔。

  杨绍全说,2月15日当天他就接到消息,称儿子在学校里出事了。“当时,我一下就懵了。”杨绍全百思不得其解,“向来老实内向的儿子,为何会招来杀身之祸?”他说,2月24日,云南大学专门派车将他和大儿子杨开武一起接到了学校。直到看到儿子杨开红的尸体,杨绍全才不得不相信,儿子永远离开了他们。

  “学校专门有一组人接待我们。”杨开武接过电话说,“但令人奇怪的是,我们没有看到其他受害者家属,当时我们提出与其他家属见面的要求,但直到我们回家前也没安排。”

  在一周左右的时间里,杨绍全与工作人员签署了协议,最终得到了学校支付的6万元抚恤金和保险公司支付的3000元保险金。

  抚恤金为何不同

  “开红已经死了,我们只能默默承受,根本没有心思考虑钱数多少。”杨开武说,“学校的工作人员对我们很照顾,我们也很受感动,再加上当时觉得数目还可以,于是就签了协议。”

  但有一点他们始终不明白,6万元抚恤金依何标准而来。为此,他们曾经专门找到工作人员询问。有人告诉他们,按照每月工资1500元的标准,再与工作期限40个月相乘,从而得出这个数字。尽管到最后他们都没搞懂这样计算的来由,但正处于悲痛之中的杨家人还是匆匆签署了协议书,带着杨开红的骨灰离开了伤心地。

  “但是,我们后来发觉不对,”杨绍全生气地说,“有同学打电话给我们,说每个受害者家属得到的抚恤金数目可能不同,有的家属得到了11万多元。”

  杨绍全一气之下打电话到学校质询。一位工作人员当时称,由于还有受害者家属没有签署协议,最后的支付数额还未定,如果高于6万元的抚恤标准,他将把剩下的钱送到杨绍全家里。“不过这事直到现在也没有回音。”杨绍全说。

  晨报记者从曾采访过此事的其他记者处获悉,同是受害学子的邵瑞杰的父亲,就称得到了学校支付的11.5万元抚恤金,而保险公司的保险金还没拿到。据悉,受害人龚博的家属获得了学校10万元抚恤金,以及3000元保险金。(完)(李锐)

  相关专题:马加爵落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