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加爵落网专题 > 正文

马加爵交代杀人和逃亡细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01:47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马加爵父亲被法警搀进法庭。《成都商报》供图
  杀人三天内心充满恐惧

  昨天上午9时,昆明中院第二审判庭内座无虚席。当庭审进入到讯问阶段,马加爵非常配合公诉人和受害者家属代理律师的问话,供述了其杀人和逃亡生涯中的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

  动机是出于一时气愤

  当公诉人问马加爵什么时候开始想要杀害唐学李、杨开红、龚博三人的时候,他一开始说不记得了,经过回忆后说是在杀邵瑞杰之前3天左右。至于杀人的原因,马的解释是“一时气愤”。买了作案工具后,他以陈芬良的名字办了一张假身份证,并买好了从昆明到广州的火车票,他说杀人后准备到广州打工。

  马加爵在法庭上供述,只有邵瑞杰、杨开红、龚博三人在他的杀人计划之列。因为邵、杨、龚正是2月10日跟他打牌的人,他认为自己在云大的坏名声全是这3个人播发的。唐学李之所以第一个惨遭厄运,完全是因为和他住一个宿舍妨碍了他的杀人计划。

  杀人三天没有合过眼

  马加爵说,他之所以要在死者头上套着黑色的塑料袋子,那是因为他害怕以后再看到这些昔日的同学。事实上,马加爵说他每次杀人时都非常害怕,通宵失眠。从2月13日到15日这3天的杀人过程中,他一分钟都没合过眼。这3天他都是与那些尸体同室而眠的。当公诉人问他为什么要跟尸体睡在一个房间,“我没地方睡”,马加爵说。

  每次杀人后,他就用毛巾蘸着水擦血迹,然后把血水倒进厕所里。有时杀人时血溅到室友的蚊帐上,于是他就把这些带血的东西都锁到衣柜里。杀死最后一个受害者龚博后,马加爵当晚就去了昆明市火车站,从此开始了逃亡的生涯。

  出逃时,马加爵穿的竟然是死者的衣服。他扔了两位死者的手机,因为“不想用它打电话”。

  2月16日中午,马加爵逃到广州。马加爵说,他来到广州后其实并没有继续逃亡的目的地,只是在广州汽车站瞎逛,遇到长途汽车就买票走,不管目的地是何方。最后,他等上了去三亚的汽车。

  到三亚后,没地方睡觉,他看见有很多乞丐睡在路边,于是他也跟他们睡在一起。可是冒充乞丐也不安全。2月26日,有一个人过来问他:“你是不是广西的?是不是云南大学的学生?”最后干脆问他:“是不是马加爵?”他没有理会那个人。而这时,马加爵还不知道自己已经被全国通缉了。绝望中录音和亲友说话

  在第一次看到通缉自己的通缉令时,马加爵几乎陷入了绝望之中,“我知道自己跑不了了,每天等着警察的抓捕。”马加爵说。而在这期间,马加爵买了一个复读机和10盘磁带,他开始录音(录了两盘磁带)。当公诉人问他“为什么要录音”时,马加爵缓缓地说:“我太想家了!我也想我的同学和朋友,我想跟他们说话。”

  3月16日下午,马加爵落网。他自己这样回忆当时的情景:我一开始装傻,什么都不说。大约5分钟后,警察让我洗脸换衣服,再拿着通缉令上的照片对照,这时我就说:“我是马加爵。”马加爵的最后陈述:告诫同龄人凡事想开一些

  “尊敬的审判长、审判员、陪审员,谢谢你们,我这个案子的受害者很多,其实我觉得最大的受害者是我的家人,我再也不能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了。我作案的手段确实极其残忍,给很多受害者家属带来了巨大伤害,我不会逃避责任。———我不知道说什么———我希望他们从悲哀中走出来,好好地活下去。我也希望同龄人从我身上吸取教训,凡事想开一些。”马加爵当庭七句话第一句:受害人代理律师询问他为什么杀人时,马加爵回答:“我气愤,想不开。”第二句:在马加爵叙述自己被通缉的逃亡生涯时,他被询问是否想到过自首,回答:“没想过自首。”第三句:在刑事辩论部分,受害人代理律师发言后,轮到马加爵为自己辩护,他说:“我同意他们的观点,我应该被判极刑。”第四句:“我没啥可说的。”这句话好几次出现在马加爵的发言中。他声音低沉,但一字一句,能感觉到认罪的态度。第五句:受害人代理律师提出民事索赔时,马加爵这样说:“他们说的我赞成,我应该赔钱,但我没有钱,我没办法。”第六句:唐学李和杨开红家属的代理律师提出要让马加爵公开道歉时,马加爵表态:“我应该道歉,可现在说这些又没有用,我对不起受害人。”第七句:“我要求被判极刑。”这是庭审结束前,马加爵的总结发言。本报综合《广州日报》、《华商报》、《羊城晚报》报道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相关专题:马加爵落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