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加爵落网专题 > 正文

当庭求死 马加爵坦承非常后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06:23 天府早报
马加爵故意杀人案昨开庭,他没有为自己辩护,法院将择日宣判
  早报讯(特派记者兰俊) 昨(22)日上午9时,备受关注的马加爵案在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该案4名受害人中的3位家属提出了刑事附带民事赔偿,共计82万余元。一名昆明市人大的退休干部作为人民陪审员,和昆明中院刑庭的两名法官依法组成合议庭,案件庭审时间累计近6小时,法院将择日宣判。

  除受害大学生龚博的直系亲属没有出庭外,唐学李、邵瑞杰、杨开红3名受害者的父母均到庭参加庭审。马加爵的父亲和姐姐到庭旁听。

  马加爵没有为自己辩护,表示无话可说,“希望被处以极刑”。

  上午进行刑事部分的庭审,中午休庭一小时,下午进行了民事部分的庭审。

  法庭两侧显示屏上,黑底白字的“马加爵故意杀人案”透着压抑气息,庭审现场格外肃穆。96个座位的旁听席座无虚席,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无奈被拒在法院大门外。本报记者有幸成为十余个最终旁听庭审的记者之一。

  合议庭审理认为,受害人要求马加爵公开赔礼道歉不属该案民事受理范围。因马加爵没有经济能力,受害人的民事索赔数额很高,合议庭认为之间没有“调解性”,不予以调解,随后将与刑事部分一并作出判决。

  庭审实录

  马加爵讲了9句话

  庭审刚开始,马加爵被法警押着从侧门走进法庭。他和电视上曾播放的被抓获时的样子不太一样,剃了寸头,穿着干净的黄色马甲,最主要是人白了,似乎有些浮肿。此前,在看守所他这样说过:“被抓前我精神紧张,睡不着觉。进看守所后我情绪正常,休息得好。”

  马加爵始终没有向旁听席上看一眼,他的父亲马建夫坐在旁听席最后一排,面容乌青憔悴。看到儿子出来,马建夫明显地身子颤抖了一下,随即把头埋在了手里。此后,他几乎一直保持着这个姿势,看不清面部表情,但脸上偶尔抽搐的肌肉写着痛苦。

  马加爵没有为自己辩护,轮到他发言时,他的话很少。但寥寥的几句却让人触动。

  第一句

  “我气愤,想不开。”

  这是受害人代理律师询问他为什么杀人时,马加爵的回答。随后律师又问他:“从打牌发生口角到开始杀人一直到杀害最后一个龚博,其间持续了5天左右,你始终都这么气愤吗?”马加爵回答:“是。”

  第二句

  “没想过自首”

  在马加爵叙述自己被通缉的逃亡生涯时,他被询问是否想到过自首,于是如此回答。马加爵在进一步的询问中说,他被抓获时先是装傻,后来警察给他洗干净脸,他说自己就是马加爵,是警察要找的人。

  第三句

  “很后悔”

  有律师问马加爵,连杀4人,现在是否感到后悔,马加爵这样说。他把头垂得很低,背对着旁听席,看不见表情,但记者看到他腮帮子的肌肉在跳动。

  第四句

  “我同意他们的观点,我应该被判极刑。”

  在刑事辩论部分,受害人代理律师发言后,轮到马加爵为自己辩护,他这样说。

  第五句

  “我没啥可说的”

  这句话好几次出现在马加爵的发言中,他声音低沉,但一字一句,能感觉到认罪的态度。

  第六句

  “他们说的我赞成,我应该赔钱,但我没有钱,我没办法。”

  受害人代理律师提出民事索赔时,马加爵这样说。他回答法官提问说自己惟一的财产是一部电脑,生活来源是助学贷款。

  第七句

  “我应该道歉,可现在说这些又没有用,我对不起受害人。”

  唐学李和杨开红家属的代理律师提出要让马加爵公开道歉时,马加爵表态。

  第八句

  无言的“话”

  邵瑞杰家属的代理律师说,邵家没有提出要求公开道歉,他问马加爵说自己应该道歉是否包括邵家?马加爵说:“包括。”律师又问:“如果我们不接受呢?”马加爵无言,法庭静默了片刻。

  第九句

  “我要求被判极刑,我感谢审判员。我的手段太残忍,伤害了那么多家庭,谁都爱自己的儿子,可怜天下父母心。但我伤害最重的还是我家,我对不起我的父母。我进看守所后,从警察那里听说社会上有不少人关心我,我希望所有和我同龄的人吸取我的教训。还说啥呢,我没啥要说的了。”

  这是庭审结束前,马加爵的总结发言,是他庭审中说的最长的一段话。他说这段话的时候,没止住抽泣,话断断续续,很不连贯。然后,马加爵被押出去,他走得有点踉跄。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相关专题:马加爵落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