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问题少年亟需关爱 专家称需要社会家庭学校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19 新桂网

  策划动机

  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站在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提高中华民族整体素质的高度,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重要的阐述,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要求,是新世纪新阶段全面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的纲领性文件。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5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在京召开了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强调加强和改进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好未成年人。

  为了全面、准确、形象、生动地宣传贯彻《意见》,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舆论氛围,本报在“六一”儿童节前夕,推出“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系列报道,从学习、工作和情感等多个侧面,触角伸向未成年人的家庭环境、社会环境、生活环境、学习环境。

  从即日起本报将开通热线,欢迎广大读者参与我们的讨论。

  引言

  近日,本报陆续接到不少家长的来电,他们对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的早恋、打架斗殴、离家出走等变化表示疑惑,这些原本听话的乖孩子,在父母和老师的眼里不知不觉变成了“古惑仔”和“小太妹”,他们无心上课,不服管教,到处招惹是非,究竟是谁让他们走上歧途,变为浪子?为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和采访(为保护未成年人,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典型个案

  “校草”爱上女老师

  谢军是某中学初三年级的学生,人长得英俊帅气,学习也很优秀,女生们背地里都称他为“校草”,很喜欢跟他在一起玩,但心高气傲的谢军对此不屑一顾,因为他喜欢上了英语老师谭虹。上个学期,刚刚毕业分到他们班任英语教师的谭老师,漂亮开朗,谢军就对谭老师产生了好感,有事没事,经常到办公室去请谭老师给他解答“难题”,而年轻的谭老师对于勤学好问的谢军也颇有好感,两人有时在办公室一聊就聊到很晚。

  谢军慢慢地爱上谭老师,谭老师的一颦一笑,常常令谢军在上课时走神分心,他的成绩开始滑坡。终于在一个晚上,谢军大胆向女老师表达了爱意,“小孩子懂什么爱!”谭老师拒绝了他,不久她就辞职离开了学校。女老师走后,谢军情绪十分低落,更加无心学习,他开始疯狂地去追求同班女生,竟跟五个女生同时谈起了恋爱。他母亲周女士知道后,命令他立即停止“多角恋爱”,“都是她们来找我的,关我什么事!”谢军不听,依然我行我素,成绩一落千丈,后来,周女士只得让儿子转了学。

  “天啊,他变得我都快认不得他了,真搞不懂好好的孩子怎么就变成一个恋爱狂呢?”周女士痛心疾首。

  暴力游戏让他成“霸王”

  胡进是南宁市一名初二的学生,因父母都是生意人,无暇顾及他。从初二开始胡进就迷上网络游戏,他最喜欢玩的就是那种杀人、枪战、角斗和传奇游戏,因为在这种血腥的游戏中,他体味到的是一种“无敌英雄”抢劫和杀戮之后的快感,这种游戏让他越玩越上瘾,往往在结束一段游戏后,胡进觉得自己也成了“无敌英雄”。由于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胡进在学校里称王称霸,与同学一有点小摩擦,就举起拳头威胁:“千万不要惹我,小心我揍扁你!”同学们像避瘟神一样避开他,他很是得意。

  一次,他向同班的一男生借钱进网吧,遭到拒绝后,便纠集了一帮散仔,在放学的路上将那男生打掉了两颗门牙,为此,班主任处分了他,他就在自己的床头专门做了一个练习靶,每天晚上嘴里喊着班主任的名字对准靶子狠狠击打……“我真担心有一天会出人命,光是去年,我为他赔医药费就赔了上万元,这样下去怎么得了啊?”胡父忧心忡忡地说。

  无助女孩离家出走

  刘敏是南宁市某中学初三年级的学生,一年前她父母离异,她随母亲生活。刘敏的母亲在离异后总在刘敏面前唠叨:要不是你爸有了两个臭钱就花心,我们能到今天这地步?天长日久,刘敏对父亲有了敌意,从此就开始仇视所有异性,原本开朗活泼的她变得沉默寡言,甚至异常敏感,母亲和异性多说两句话,她就整整一天不和母亲说话,特别是母亲交上男友后,她更是不愿搭理母亲,学习也没了兴趣,她的成绩从班上的前10名一下就退到了倒数10名。

  从今年3月起,刘敏开始厌倦学校,经常在街上游荡,不去上课也不愿回家,结交了许多不三不四的街头烂仔,还几次离家出走,甚至用死来威胁母亲要钱,其母骂过打过,都拿她没有办法,不久,她就退了学。其母不知道,正是女儿遭受了家庭突然的变故,才产生了一种心灵扭曲现象。

  记者调查

  他们缘何让人头疼?

  对于问题少年,学校老师和家长是怎样看待的呢?南宁市一位姓方的家长反映,在他女儿就读的初三年级,已有几对公开的“情侣”,据他女儿说,对这种情况,同学们认为很正常,只要不影响学习,老师没必要进行干涉,大人们紧张根本就是小题大做。他不准女儿与这些早恋的同学来往,“但是,想是这样想了,谁知道她会不会背着我们干呢?我们也不可能老盯着她呀。”方先生对现在孩子的早熟现象忧虑重重。

  南宁第十八中学的党支书记韦天任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问题少年的增多,和社会上的不良风气有很大影响。

  14-15岁孩子的人生观、世界观正在形成,这个阶段的孩子求知欲很强,容易接受大量的信息和新事物,像网络的黄色网站,影视节目中一些暴力凶杀镜头和一些黄色淫秽的书刊,对于正在发育阶段的孩子来说,是有很大的诱惑力的,如果他们不假思索全部吸纳,那势必会造成问题少年的产生,而这种现象,单靠学校的教育是不能扭转过来的,还需要社会家庭共同的关注和努力,才能给孩子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专家说法 社会家庭学校都来帮他们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中学生的早恋、沉迷网络以及单亲家庭孩子的反叛,在南宁市各个学校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据了解,早恋的现象多发生在中学校园里,各个学校的老师对这种现象感到很头痛,还没有哪个学校能够有效地阻止学生的早恋行为,各个学校都在积极探索着新的途径和方法。

  随着离婚率逐年攀升,如今单亲家庭越来越多。据统计,在学校里,一个班至少有5-6个是来自单亲家庭的学生,在这些离异的家庭中,孩子失去了“家”的温暖,失去了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他们行为反叛的可能性远远大于正常家庭中的孩子。

  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广西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副研究员罗国安,他认为,问题少年的问题,社会、家庭和学校三方都有责任。由于部分家庭教育方法单一,或对孩子溺爱,或管教子女简单粗暴,或家长本身言行树立了不良榜样,使成长中的孩子得不到良好的家教。一些学校在执行教育方针上有偏差,重智轻德,片面强调智力教育,忽视思想品德、法制教育,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社会上存在的不良风气和现象给未成年人以巨大的冲击,加上适合未成年人成长的娱乐场所严重不足,不健康的文化现象又屡禁不止,这些都损害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陆梅)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