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一个公章下的生活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5:25 中国《新闻周刊》

  一个公章限定死了公房的命运,于是业主便长时间地四处奔突。等有一天,公房政策全面落实后,他们失去的将是差 强人意的公房,得到的却可能是升级后的私房生活

  本刊记者/李径宇

  “中国古代有个官员,给皇帝出主意说,只要如是这般,国库银子就多。皇帝不解,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以为并没有增加生产量。这位官 员说,我这是促进流通的办法。意思是,商品流通起来,政府就有钱赚。”在说到公房上市的重要性时,潘石屹这样举例。

  长期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问题就是二手房没有盘活。一度时期内,政府斤斤计较于当初公房的分配不公,想让 公房居住者补偿差价。另一方面,没有得到公房的人们也愤愤不平,“凭什么他们那么便宜到手的房子要卖大价钱,凭什么他 们在沾了计划经济的光后,现在又要沾市场经济的光。”

  在这样的争吵中,公房市场迟迟没有完全放开。

  1998年8月,潘石屹在其著名的《茶满了》一文中指出,假如城市房屋都商品化,那么它的影响就不仅仅是要产 生多少潜在财富,它更会影响人们的心态、行为和社会稳定。

  有人担心,如果所有房屋都流通起来,会造成许多人的心理不平衡,因为有人还没有房住,而有人却有好几套房子。 但潘石屹说,这种不公平业已客观存在,再不解决,就可能造成更大的不公平。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他再次主张 ,解决公房的问题,宜粗不宜细。要快刀斩乱麻。

  去年,国务院发出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要求,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和原公房出售合同另 有约定外,任何单位不得擅自对已购公有住房上市交易设置限制条件。

  但事实上,公房并没有因此热销,有专家说,公房在政策操作层面还存在档案建立不完全、超标核算无标准、房产证 办不下来、物业供暖结算证明不易办理等问题。说到底,很大原因仍旧是人们不能用宽容心态去对待历史。比如,有地方政府 甚至规定,公房交易超过4000元的,就要跟单位分成,还要单位盖章。

  房子要流通,必须是业主自己的。解决不了公房的所有权问题,上市就是空谈,所谓“一个公章便限定死了公房的命 运。”

  大量公房上市,对市场会产生两种不同方向的冲击。一方面,它必然对中低档一手房形成比较大的冲击,另一方面, 会刺激中上档次房屋的需求量——因为公房都是按标准建设的,质量和品质都不能跟现在的高档楼相比,也没有照顾的个性化 需求,卖掉公房后,很大一部分人就要重新买更高档次的房子。

  而从公房中解放出来的那部分人,失去的是差强人意的公房,得到的却可能是升级后的全新的私房生活。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