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英勇警察用自己做人质解救7岁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12:32 CCTV《法治在线》


7岁的孩子被一名持刀歹徒劫持进了一辆小轿车里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6月7日法治在线播出《第一现场》:警察人质

  演播室:5月18号晚上9点40左右,珠海市公安局接到一名女子报案,她说:自己7岁的孩子被一名持刀歹徒劫持进了一辆小轿车里,情况十分危急。接报后,珠海警方迅速展开了解救人质的行动。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今夜网络星光灿烂

  解 说:案发地点位于珠海市扬名广场的一个停车区内。据孩子的母亲说,当时她带着孩子准备回家,刚打开车门,一名青年男子就持刀劫持了孩子并躲进了这辆白色的车里。另外,警方还了解到,孩子的母亲与这名男子并不认识。绑架者的作案动机是什么,他为什么要劫持一名无辜的孩子,除了带有一把锋利的匕首,这名男子身上是否还携带了爆炸物、枪支等其它作案工具。为了尽快摸清车内的现状以便实施解救工作,珠海市公安局局长陈英立即召集现场警力,在停车场的另一侧成立了解救指挥部研究处置方案。很快,指挥部决定派一位民警进入车内与绑架者进行谈判。

  解 说:率先执行谈判任务的邓万龙是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老刑警。然而就在他上车的一刹那,车外面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对于警方来说,解救人质的任务向来很棘手。第一个与绑架者进行接触的民警,言谈稍有不慎,绑架者本来就极度慌乱的心理很有可能因为受到更大的压力而导致情绪失控。大家都盼望着邓万龙的这次谈判能将孩子安全解救。十几分钟后,邓万龙一个人下了车,指挥部派出了另外的民警接替邓万龙继续与绑架者谈判。

  采 访:珠海市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邓万龙

  案犯提出来,要把枪,要几万块钱,要求我们准备一台车,要求我们准备一台本田雅阁车,他指明要这个牌子的。我说我要跟领导汇报,我就下车的。下车以后马上把这个情况跟领导讲了,第一个,他只有把刀,身上应该没有爆炸物,我经过仔细观察,天气热,身上应该没有爆炸物。人质现在的情况是安全的,

  解 说:紧张的气氛并没有因为邓万龙带回的信息而有丝毫的缓解,绑架者虽然没有其它凶器,但是,对于车内的孩子来说,一把锋利的匕首就足以构成致命的伤害。孩子在车内多停留一刻,危险就增加一分。考虑到邓万龙是第一个与车内的男子接触的民警,指挥部决定继续让他进入车内谈判。

  采 访:珠海市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邓万龙

  我是举着双手,这手拿着手机上去,他看到我的电话之后,他很敏感这个人,他马上跟我讲,你的电话是不是可以拍照的,要求把电话给他,他一打开我的电话,正好我电话待机画面就是我儿子的相片,我一看他打开我的电话,我马上借这个机会跟他讲,你看那是我儿子,我也是孩子的父亲,从这个角度跟他谈,最起码七岁的孩子是无辜的,你也别对他造成任何伤害,孩子只要平安无事,其他东西怎么都好谈。

  解 说:邓万龙在这一次的交锋当中已经开始占据上风,通过他拉家常式的交谈,孩子虽然还在车里,但是绑架者的心理防线被逐步瓦解,他明确地向邓万龙表示自己不会伤害孩子。

  解 说:在谈判过程中,由于车窗紧闭,空气闷热。孩子表示口渴,邓万龙乘机提出让他人送水进来。在绑架者同意的情况下,参与现场指挥的唐一怀副局长拎着几瓶矿泉水向目标车辆靠近,并借机展开了新的谈判攻势。

  采 访:珠海市公安局副局长 唐一怀

  那个时候有两个想法,一个想法他把小孩放,在放的过程里面,我们能不能制服他,这是一。第二,因为看他虽然说是很凶恶,很不要命那样,搂着小孩把刀架在他身上,但是这样的犯罪分子并不想死,他正是因为怕死,想活命,我们就抓住他的弱点,跟他谈条件,我们说可以给你走,但是你必须把小孩放了,只要你把小孩放了,我做人质也行,我们别的警察做人质也行。我们答应你的条件。

  解 说:在强大的心理攻势以及环境影响下,绑架者终于表示愿意释放人质,但是他另外需要一部车以离开现场。11点32分,指挥部调来的一辆面包车缓缓停在了目标车辆旁边。另外三名行动人员则潜伏在旁边的一辆货车后准备在绑架者下车的瞬间对其实施抓捕。

  解 说: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绑架者却迟迟没有离开目标车辆,他开始变卦了。

  采 访:珠海市公安局副局长 唐一怀

  他反复很大,一开始就说,我做人质他不干,邓万龙,我们副大队长做人质,他同意了。他也同意换人质了,他指定人质是邓万龙大队长,局长同意这个方案,让他走。

  解 说:11点57分,孩子的书包等一些物品被扔到了车外,而在车里的邓万龙面对持刀的绑架者则是拿出了一副手铐。他用手铐把自己的双手拷上了。

  采 访:珠海市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邓万龙

  他说你自己给自己戴副手铐,要求我戴手铐,我从前门下来坐到后排座,当着他的面把手铐铐上,他还要求我举起来,你给我看一看,检查一下我的手铐,我给他看了,的确扣住了。放孩子他也很谨慎,一定要求我背对他,怕我反抗。而且要求我和孩子的脸是贴着脸的,侧面紧紧挨着,然后马上两只手套在我的脖子上。(隐黑)

  解 说:12点27分,距离案发时间近3个小时,被劫持的孩子终于脱离了危险;然而,拷住双手的邓万龙却成了绑架者手里一张新的王牌。在绑架者的要求下,珠海市公安局香洲分局的副局长陈志为其当起了司机,而警方的谈判专家袁寿康则坐在了副驾驶的位置上。这辆白色的小轿车载着绑架者已经邓万龙等人迅速离开了现场。

  采 访:珠海市公安局香洲分局副局长 陈志

  上车以后,我们一方面继续跟案犯谈,分散他的注意力,让他的情绪放松下来,另外一个我们首先要加快车速,尽快从市中心离开,避开周围比较密集的人群和建筑,首先把他带到郊区去。一路上对他进行软化和教育,疏导的工作,他的情绪逐步开始稳定下来。

  解 说:逃离了扬名广场,又有警察作为人质。绑架者又开始提出新的要求,先是要去拱北,随后又突然提出要去中山。驾驶车辆的民警机智的与其展开周旋,趁绑架者与邓万龙交谈的时候,驾车的民警将车驶向淇澳岛方向。根据指挥部事先做出的判断,淇澳岛是一座孤岛,与珠海市区唯一的通路是淇澳大桥。绑架者一旦进入岛内,即使下车也无处可逃。(地图)

  解 说:时间已经超过了凌晨1点,正当车辆驶向淇澳岛方向时,绑架者又要求将车开上淇澳大桥。考虑到该男子上桥有行凶后跳海的可能。趁邓万龙袁寿康与绑架者交谈之际,陈志果断地驾驶车辆,在桥下迂回行驶。

  采 访:办案民警 袁寿康

  在车上一直对他进行劝解,进行谈判,跟他谈,他的底限慢慢降低到了后来就关心自己的,如果说被抓了以后,投降以后,他的结果,那么他这个底限越来越,在放低,这个时候我们知道我们的劝解、谈判已经是在起作用了。

  解 说:车内的民警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思想感化的同时,指挥部也在车辆必经的路段设置了阻车带。这辆白色的小轿车缓缓驶过布满路钉的路面停了下来。指挥部的车辆随即停在了白色小汽车旁边,唐一怀副局长靠进目标车辆继续与犯罪嫌疑人进行谈判。

  采 访:珠海市公安局副局长 唐一怀

  我说你把门打开吧,我们再聊,你看有什么条件。好,那个时候他同意把门打开,那个时候我们心想他把小孩放了,我们已经成功了90%了,他把后门打开,我们已经成功99%了,我上车了。他的手虽然还没有离开邓万龙的脖子,两个手还是抓着刀,捆着邓万龙,但是那个时候我们谈条件的时候他就提出一些要求。

  解 说:经过警方一再的说服教育,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已经彻底崩溃了。他不仅担心自己的行为会让家里人知道,而且开始考虑这种行为所造成的后果。

  采 访:珠海市公安局副局长 唐一怀

  他让我把这样的犯罪法律制裁的情况聊了,我聊了,聊了以后,原来他们在车上聊的时候已经聊到这个问题了,证明我们没有骗他。你这是违法犯罪行为,但是你把刀放下是可以得到从宽处理,如果不是,从严打击,这个话我们都挑明了。他说他现在很饿,想吃宵夜,我们说可以,马上帮你弄宵夜,但是你必须把刀放下来。

  字幕:5月19日凌晨1点30分,犯罪嫌疑人放下了紧握在手中的刀,邓万龙等人顺势将其制服。经过突审,警方很快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动机:这名22岁的广西籍男子,来珠海不久就把身上的钱财挥霍一空,因此就萌发了劫财的念头,在劫财未遂的情况下,他便挟持人质与警方对峙,终落法网。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