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吸毒死刑犯的悲喜人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2:08 京华时报
  作者: 张润东来源:
  铁窗、高墙之外,是李军重新认识中的生活。本报记者 张润东 摄

  明天是国际禁毒日。据市禁毒委员会统计,目前北京登记在册的吸毒者2.6万人,李军(化名)便是其中的一员。与其他吸毒者不同的是,李军曾为筹措毒资持刀抢劫而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6月23日,李军在前进监狱讲述了他吸毒前后的悲喜人生。目前,他因积极接受改造而被改判有期徒刑19年。庆幸入监重获新生

  6月23日11时,40岁的李军低头怯怯地走进屋来,冲记者尴尬地笑了笑。等管教人员点头示意后,李军又怯怯地用手扶着椅背,缓缓地侧身坐下,一半身子悬在椅面外。

  “被判死刑后,反而救了我。”6年前,倾家荡产的李军为筹措毒资,在严打期间的一个月内连续持刀抢劫5起,抢得3000多元。在最后一次抢劫时,他被警方抓获。随后,他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再随后,他进监服刑。

  刚进监狱和监狱管教干部交流时,李军对健康、生命、尊严等字眼特别敏感,总是有意回避。

  “当时真的绝望了,再怎么说这下辈子都要在监狱度过,而且我吸了4年毒,当时搞得自己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在这种绝望情绪的支配下,李军连续3年拒绝劳动,拒绝接受任何改造。

  “现在我可后悔了,如果前3年我就好好改造,说不定能更早些出狱。”李军说,是管教人员让他看到了重新生活的希望。近3年里,李军年年被监狱评为劳动积极分子,刑期也从死缓改为有期徒刑19年。“最重要的是,在监狱里彻底断掉了对毒品的心瘾。如果我没进监狱的话,说不定早就因吸毒过量而暴尸街头了。”好奇吸毒十天成瘾

  李军是地道的北京人。1994年4月的一天晚上,几个哥们儿约他一起打牌。打牌时,他看见他们往香烟里掺东西,吸起来好像很过瘾的样子,好奇心就起来了。他问他们吸的是什么东西,他们笑话他不懂生活,连“白粉儿”都不知道。他就向他们要了一支打了“白粉儿”的烟猛吸了一口,当时他感觉并不像他们说的那样过瘾,“白粉儿”的味道并不香,还呛得他头晕目眩的,让他差点呕吐。吸了两口后,他就不吸了,因为“白粉儿这东西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么神奇”。

  可不出两天,在哥们儿的怂恿下,李军又吸了一支打了“白粉儿”的烟,这次他感觉比第一次吸得要舒服。之后,如果两天没有白粉儿抽李军就感觉不自在。

  “毒瘾这东西说来就来,从我第一次吸食毒品到上瘾,仅仅十来天的工夫。”李军苦笑着说。自我戒毒功败垂成

  一次吸毒时,李军被女友发现。女友不止一次地哭着劝他别糟蹋自己,劝他戒毒。李军表面也答应戒掉,但一走进吸毒圈子,他的想法就马上改变,甚至认为圈子里的人对他好,大家有钱时买毒品一起抽。

  1994年底,李军在房间里偷偷吸毒时,被母亲发现。母亲当场和他翻脸,大骂他,还用手推搡他。看着年迈的母亲气得浑身发抖的样子,李军哭着跪在母亲的脚边说:“妈,您别生气了,我要戒毒。”

  李军开始了最原始的戒毒方法,他将自己关在屋子内,不踏出房间半步,吃喝全部由父母送进来。就这样,他自我禁闭1个月内没有接触任何毒品。1个月后,连父母也认为李军已经戒掉毒瘾。当他提出在屋内实在闷得慌,想出去走走时,父母答应了他的要求。但李军刚出楼门,就鬼使神差地去找过去一起吸毒的哥们儿。1个月的戒毒努力功败垂成,李军又开始了吸毒生活。染毒饱尝人情冷暖

  吸毒让李军饱尝了世态炎凉和人情冷暖。在李军富有时,那些毒友经常主动找他聚在一起吸食毒品。但当他没有钱买毒品时,那些毒友不像过去那样频繁找他,李军反而要去找人家要毒品吸食,但次数一多,李军就成了令毒友讨嫌的人。当家中稍微值钱的东西都卖光后,李军便走上了持刀抢劫道路,随后便是被判刑入狱。

  入狱后,李军的父母曾探望过他几次。但在3年前,李军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随后也患病不能行动,母亲的病情便成了李军最大的担心,“父亲在我坐牢时走了。我不知道等我出狱时,是否还能看到母亲。”

  而让监狱管教人员最为担心的还是李军未来的生活。在介绍过去吸毒过程时,李军不断无意识地伸出舌头舔着嘴唇,而且频率越来越快。管教人员说:“即使有6年没沾毒品了,但他对毒品的心瘾还没有彻底根绝,我们真的很担心他一旦回到社会后,是否能真的拒绝毒品的诱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相关专题:国际禁毒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