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没有高墙的戒毒所--访某人性化戒毒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7: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六月二十三日电 题:没有高墙的戒毒所——探访海口三江边防派出所人性化戒毒工程

  作者 黄炬 刘富昌

  六月二十二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南渡江畔的三江边防派出所看到,在办公室和宿舍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之间的过道里,一群男子和边防干警、联防队员挤在一起认真观看禁毒录相带,看完之后这群男子又和干警一起在操场跑步、打球、做俯卧撑,围在树荫下读报纸……他们个个精神饱满,显得健康有力,谁都不曾料到,他们曾是“瘾君子”。

  位于海口市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的三江镇道学、茄南两村风景优美,然而村里有三十一人吸毒,社会治安秩序状况不断下降。海口边防支队三江边防派出所深入辖区,启动了人性化戒毒工程,被当地百姓称为“没有高墙的戒毒所”。

  该所游新碧副所长介绍说,记者所见的都是自觉到所里做“功课”的“瘾君子”,年龄在二十二岁至四十五岁之间,共有二十三人,有的吸毒史两三年,有的长达七八年,现在大都已戒掉了毒瘾,但每个月仍到所集会一次,除了汇报生产生活情况,还进行身体强化训练,派出所已成了他们名副其实的“第二个家”。

  一般的戒毒所都是高墙深院,还有人专门看守防止吸毒人员逃跑。三江边防派出所的“戒毒所”却是敞开式的,吸毒人员自由出入,不管刮风下雨他们自觉赶来接受教育。刚开始时,每早由家人带来,下午六七点跑完步之后,远的由干警送回家,近的由干警跟家人联系让其自行回家。

  吸毒人员刚送到所里的前半个月,是疯狂期,因毒性作用,大多烦躁、不讲话、总爱睡觉,帮教干警对其过激行为及时控制,然后循循善诱,不打不骂,与之谈心讲毒品危害,讲美好人生。三个月后帮教见效后,吸毒人员回家了,干警又不定时地家访,看其是否跟外地吸毒人员接触,并让家属及时反映有关情况,以防其受诱惑走上复吸之路。

  吸毒者普遍存在自卑心理,针对这种情况,三江边防所干警有时让帮教对象跟着出警,有时还带他们到市区办事,重树他们做人的信心。二十四岁的小苏常找干警吴英松扳手腕练劲,他对记者笑说:“以前我一看到穿警服的就怕就躲,后来看他们把我当亲人和朋友看待,就总爱找干警说话,他们有时带我们出去玩,那感觉真是爽快!”

  据了解,海口三江边防派出所实施的“人性化戒毒工程”,共分“宣传、教育、管理、帮扶”四步曲:

  人性化禁毒宣传入脑;人性化戒毒教育入心;人性化帮教管理到位;人性化戒毒帮扶解忧。

  相关专题:国际禁毒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