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上海缉毒之战报道之四--与戒毒成功者的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18:04 上海侨报

  ■本报记者 张远方/报道、摄影

  叶雄(化名)曾经是一名多年的毒品吸食者,经过多次强戒,目前他已经远离毒品有3年。日前,在上海市戒毒所的帮助下,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记者:戒毒成功后有没有如释重负的感觉?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叶雄:确实有重新开始生活的感觉,那时最想要的就是每天能看到太阳,现在我能做到了。

  记者:肯定没有再吸吗?

  叶雄:如果还在吸的话,今天我不会有勇气坐在你对面。说实话,我也认为今天的我很不容易,算是自我表扬一下吧,因为对常人来说,能够戒掉毒是难以想象的,但我可以告诉你这是一个误区。如果当你对毒品有了真正的认识,经过了那段非人的生活,我认为要戒也是能真正戒掉的。

  记者:你真的戒了,从心灵深处吗?

  叶雄:对一个吸毒者来说,戒毒是终身的努力,我会坚持下去。

  记者:在戒毒的时候,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叶雄:在戒毒所的时候,我发现我失去最多的是尊严,所以回家以后,我时刻在用这点来告诫自己。

  记者:常用的戒毒方法有哪些?

  叶雄:其实没有什么特殊的方法,意志是最主要的。

  记者:你现在的生活怎么样?快乐吗?

  叶雄:发现现在的生活,是我以往几十年从来没有过的,是新生的开始。戒毒以后对新生有了非常深切的感受,这完全是一个新的生命的开始,是新的生活的开始,是生命的重新崛起。那种心情,那种精神的爱,不是光能用快乐来形容的。这是一种无法言语的感受,也只有经历过这么段经历的人,才会有的感受。

  记者:自从吸了毒了,对你影响最大的是什么?

  叶雄:其实一个人染上毒瘾以后,他的整个生活就发生了改变,可能在吸毒初期的时候还能工作或者和朋友交往。但随着毒瘾的加深,你唯一的选择就是躲在家里,每天想着那个东西,想着到哪去弄钱。然后就是失去工作,失去朋友,失去家庭。

  记者:你的生活现在正常了吗?周围人对你的看法也改变了吗?

  叶雄:现在我的生活一切都很正常。可以说,正是由于以前的那段经历,我会比别人更加倍的珍惜现在的生活,我的朋友都由衷地为我今天的变化而高兴,他们对我的帮助很大,也对我能够彻底的戒毒表示极大的信任。

  记者:为什么会吸毒,是由于什么原因呢?

  叶雄:因为好奇,有了第一次,因为有了第一次奇怪的感觉,然后有了第二次,最后就一发而不可收,然后就家破人亡。

  记者:你刚开始吸毒的时候没有人阻止过么?

  叶雄:刚开始吸的时候肯定是偷偷摸摸没人知道,而上瘾以后,一般的劝告或阻止都拦不住的。有(人阻止),特别是我的女儿,出于对她爸爸的爱,不仅仅阻止,还给我了很大的戒毒的动力。

  记者:在你戒毒的过程中,什么是最痛苦的?

  叶雄:戒毒的过程中最痛苦是戒断的反映,来自生理,也来自心理。生理上的难受可以说一般是难以用意志来控制的,心理上的(对毒品的)依赖让人难以忍受,毒品曾经带来的兴奋感与戒断后的那种痛苦感受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在最难以忍受的时候自然会指望毒品来解脱这一切。

  应该承认,戒毒的过程是非常痛苦的。这种痛苦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只想不停地去吸。我劝所有朋友别去玩这把火,肯定会玩火自焚的。

  记者:戒毒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期间,你有没有退缩过?放弃过?

  叶雄:肯定有过想放弃,因为这个过程确实很痛苦,但是回想那段吸毒的日子,那种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使我为能够重新成为一个正常的、健康的人而努力在坚持着。

  记者:关于戒毒综合症,你们碰到吗?

  叶雄:碰到的,最大的问题是睡眠问题,我自己的体会是将近两个月不能入睡,记忆力严重的衰退,关节疼痛。

  记者:能不能提一些建议,怎样说服一个吸毒者戒毒?

  叶雄:送他去强制戒毒,这是对他最好的关怀,千万不要抱有其他的幻想,这是我的亲身体验。

  记者:对不起,可以谈一下你现在家庭情况吗?

  叶雄:曾经有家庭,吸毒以后没有了,吸毒对家庭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是具有破坏性的。这是毒品对我的“奖励”吧,好在还有女儿经常来看我。

  记者:很想了解你的具体真实想法,你是不是恨吸毒?

  叶雄:是的,可以这么说,每一个吸毒者对毒品的憎恨程度不会亚于一个正常的人。

  记者:你们戒毒成功后,在平时的生活中见到其他吸毒者,你们有没有告诫和劝阻他们?

  叶雄:我会出自内心的去告诫和劝阻其他吸毒者,我希望他们也都能戒断毒品,重新做个新人。

  相关专题:国际禁毒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