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关注环保专题 > 正文

文化激发城市活力 沪公益文化建设给市民新享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5:26 新华网

  文脉之门免费开放

  5月22日清晨,本市23处历史文物建筑免费向公众开放。市民们走进美琪大戏院、修道院公寓、四行储蓄会大楼(国际饭店)等经典建筑,青少年们更是借此良机去了解、探索城市的历史文脉。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燮君表示,今后每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都将举行类似活动,为城市增添文化氛围,让市民汲取文化营养。

  今年以来,上海一批公共文化设施向未成年人敞开了大门。1月,上海文管委系统的十多家博物馆、纪念馆率先向大中小学生团体免费开放。上海博物馆从5月1日起对随同家长参观的未成年子女免票;上海科技馆除了每年两次大规模赠票外,还开展“流动科技馆”、“科普教育”等数十项面向市民的活动;上海美术馆、鲁迅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刘海粟美术馆从5月1日起对未成年人集体参观实行免费。淞沪抗战纪念馆、上师大博物馆、乳业博物馆、闵行博物馆、长宁革命文物陈列馆、金山博物馆等,已向所有公众免费开放。艺术之宝大众享受

  很多市民对“晋唐宋元书画国宝展”的盛况记忆犹新,而在今年年底,又有两道文化大餐“周秦汉唐文明大展”和“法国印象派画展”将呈现在市民面前。前者由上海博物馆和陕西省文物局联手举办,将展出中国历史上四个辉煌时代的两百余件文物精品;后者由上海美术馆与法国奥塞博物馆和法国艺术协会合作,展示51件印象派大师的绘画名作。

  近年来,上博通过展示民族传统文化和世界优秀文化,为提高市民素养搭建平台,先后举办“墨西哥玛雅文明珍品展”、“雪域藏珍——西藏文物精华展”和“晋唐宋元书画国宝展”、“《淳化阁帖》最善本特展”、“意大利古罗马文明展”等一系列高水准展览。其中的“晋唐宋元书画国宝展”,在37天的展览期间,吸引观众23万人次走近民族传统艺术;从去年9月持续到今年5月的“《淳化阁帖》最善本大展大赛大讲坛系列活动”接待观众近15万人次,书法大赛应征稿件超过一万份。与此同时,上海博物馆、上海图书馆和上海美术馆开设的各类免费讲座已经系列化、制度化,成为深受欢迎的市民大课堂。信息之桥惠及群众

  从美国回沪执教的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孙惠柱最近高兴地告诉记者,他终于可以在上海直接看到他在美国曾经多次使用的艺术资料,其中包括他本人撰写并发表在海外专业刊物上的艺术论著。这是因为上海图书馆已经与世界上三千多家图书馆建立了全球资源共享,使读者不出国门就可以借阅到全球各地图书馆的文献资料。

  为了使各类文献资源的服务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上海图书馆提出了建立以网络为基础的地区文献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特大型城市中心图书馆的发展目标。到去年10月,上海市中心图书馆分馆已达32家,覆盖了全市所有的区县公共图书馆和部分大学图书馆、专业图书馆,实行统一的图书借阅卡制度,从而实现了异地借书、还书“一卡通”服务,大大方便了市民。针对公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上图正在逐步开拓并完善知识门户、信息枢纽、文明基地和终身学校四大功能。服务之网越织越密

  覆盖全市的公益性文化设施网络和一系列服务举措,正在上海营造着学习型、知识化都市。今年新春,韩正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上海将加强公益性文化建设,兴建一批博物馆、一批图书馆、一批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目前,为展示时代风貌和上海特色而创作的城市景观雕塑,为提高等级标准和服务水平而建设的剧场,为宣传贯彻“科教兴市”主战略而开设的电子科普画廊,为体现历史文脉而保护的优秀历史文化建筑,为服务市民而开辟的社区绿地文体活动场所,都在进展之中。据悉,以资助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为主要任务的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也即将为全社会提供服务。

  加强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让百姓得到文化享受的实惠,这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先进文化是城市的精髓和灵魂,是激发城市活力的源泉。文化,正为我们的城市家园注入精气神。(记者陈竹)(责任编辑:阮聿泓)

  /图片:· :

  相关专题:新浪关注环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