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灵异村的奇声魅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9:00 青年参考

  剧情:走出村庄,

  就等于踏上毁灭之路

  1897年的一天清晨,曙光揭开了黎明的薄雾,初夏的温暖渐渐唤醒了宾夕法尼亚的这个小村。仅有的60名村民 在这个世外桃源一般的地方,感受着内心的祥和和宁静。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伊利6次入选50强
眼急手快连连看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然而,静谧会让人感到更强烈的恐惧,村子的危机就潜伏在这里的层层密林之中。林中潜伏着传说中的怪兽,它的骇 人吼声经常提醒着这里的村民,他们并不孤独。即使如此,村民和怪兽却一直保持着一种微妙的平衡——村民不进入森林,怪 兽也不越雷池半步,直到有一天那个标记再次出现……

  一个叫鲁休斯的年轻人是这个村子的祭司,他负责观察怪兽的动静并负责用黄色的颜料涂抹在林边的树干上,传说中 黄色可以阻止怪兽的骚扰。年轻的鲁休斯爱上了村长的漂亮女儿凯蒂。当两个年轻人沉浸于幸福中的时候,不幸的事情降临了 ——鲁休斯的门上出现了一个红色的标记,这种颜色会吸引野兽对村子发动攻击。

  于是,小村庄不再像从前那般宁静祥和,连一朵红色的花都要被拔下来埋入土中。披着硬甲的丑陋怪兽开始在村子里 出没,面对它,弱小的村民们手足无措。这时,鲁休斯勇敢地站了出来,他要打破古训,勇敢地踏入人们心目中的禁区和怪兽 的栖息地,去揭开事情的真相……

  造型:忠于历史,忠于事实

  1897年,想要得到一块足够做衬衫的亚麻布,需要5天的时间才可以用纺车织出。基于这个事实,曾获得奥斯卡 金像奖的设计师安·罗斯(《英国病人》、《冷山》)在为《灵异村》设计服饰时,提醒她的设计小组应该着重注意这一点, 她认为:“《灵异村》中的服装样式应该极其简单,就像由村民手工编织而成。但我们也不能因为力求简朴真实就磨损了角色 特有的人物个性。”

  影片中的大多数服饰都是由服装设计部门制作完成的。无论服饰本身用的是什么布料,最终都会被染色为亚麻布质地 ,而且,衣服的边边角角皆有磨损,有的地方还会有撕开的口子,体现岁月流逝的痕迹。

  为了帮助巩固且凝聚住“灵异村”的整体性,主要演员的服装设计大多与影片的自然主题紧密相连,服装设计部门更 是完全采用了基本相同类型的天然染料,与铁锈和泥土颜色相近的棕色、茶色、米色以及苔绿色是构建角色服饰的主要色调。 另外,《灵异村》中也会出现一些比较淡的颜色,这种变化主要集中在女主角身上,你可以从她的衣服上看到灿烂耀眼的蓝色 和靛青色,主要是为了凸显出这个角色的勃勃生气和卓越的才能。

  简评:悬疑片高手力求突破

  5年前,《第六感》上映,除了捧红小演员哈利·奥斯蒙特,M·奈特·沙马兰这个名字也进入了影迷的视野。这位 出生在印度,把自己罕见的名字“Manoj”缩减成一个字母“M”的导演在加入美国籍时选择了“夜晚”(Night) 一词作为他的中间名。今日回想起来,他开玩笑说这个名字倒是和他电影中的阴郁气质相吻合。

  沙马兰的前两部电影都未能引起注意,第三部《第六感》刚上映时,《纽约时报》的一篇负面评论令他以为这次也要 完蛋了,但影片随后大卖,在全球的票房至今已达6亿美元。接下来,2000年的《不死劫(Unbreakable)》 和2002年的《惊兆(Signs)》也获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沙马兰也成为影迷心目中的新一代悬疑片高手。

  连续三部片子走类似的惊悚套路,有影迷和影评人提出质疑:沙马兰是否走上了重复自己的道路?“有人问我:你希 望自己的名字意味着什么?我回答说:原创。对,不是惊悚或恐怖或什么,而是原创。如果我看到一部电影是按照某种类型的 套路拍的,我就会告诉自己不要这样拍。这样你会毁了自己的。”沙马兰这样说。

  此次的《灵异村》与沙马兰之前的影片,一个很大的不同是故事时间设定在古代。对于这一点,导演表示他自己曾住 在一个农场,当时周围的环境激发了他写这个剧本的念头。“我往外一看,看到那些森林,真是有点恐怖!”有趣的是,《灵 异村》灵感还来自《金刚》和《呼啸山庄》。他说:“我现在保持开放的心态,接收各种的意念,这些意念往往会成为我的电 影的核心。比如说,构思《灵异村》时,我想到了金刚这个猿人的形象,还有那些部落里的人利用各种手段来对付未知生物。 同时,我也被《呼啸山庄》这本小说所吸引,当时我觉得这是最伟大的一本书,我要把故事设在古代,写一部仿古剧本。”

  正是沙马兰这样开放的心态,才有了如今这部票房炸弹《灵异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