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摔成植物人 三岁女儿39天呼唤唤醒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02:48 信息时报

  本报讯 (记者 游曼妮 通讯员 杨贵轩) “妈妈,你醒醒啊!”一个3岁稚童39天的切切呼唤,竟然创造了一个奇迹:因颅脑创伤昏迷多日的刘女士终于睁开了眼,开口说话。这真情感人的一幕昨日在广州友好医院上演。

  摘荔枝摔成植物人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伊利6次入选50强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今年5月27日下午3时,东莞厚街的刘女士爬上自己家的荔枝树,一不小心头朝地从4米高处掉下,在一旁闲坐的弟弟听到“嗵”地一声后赶紧跑到事发地点,此时的刘女士已经处于昏迷状态,血流满面。经当地医院CT诊断,28岁的刘女士脑颅骨骨折、颅内大面积出血、脑挫裂伤。经积极抢救,她还是没有恢复知觉,医生说她很可能成为植物人,焦急的家属四处打听,最后了解到广州友好医院康复科在治疗植物人方面有较好的效果。

  6月15日,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的刘女士被转送到广州友好医院康复科。在病人的脑积水症状消失后,开始了漫长的恢复治疗。医生采用中西医结合的促醒治疗,记者在病人的治疗流程中看到:每天,高压氧治疗80分钟,接下来是针灸穴位脉冲电刺激、按摩刺激、神经促通刺激以及各种辅助苏醒药物及神经营养药物。护士及家属每天都必须和患者保持两个小时以上的交谈时间,尽管对方毫无知觉。

  三岁女儿成“灵丹妙药”

  7月5日,刘女士在幼儿园的3岁女儿放假了,在医生的建议下,家属把女儿涣涣带来了医院,刚来时涣涣见到了妈妈非常害怕,但在爸爸的鼓励下她逐渐去接触妈妈,7月6日,涣涣站在病床边叫妈妈,并给她讲述幼儿园的故事,就在这时,刘女士眼角流下了几滴眼泪,仔细的医生观察到了这一细微的变化,于是更加鼓励涣涣多和妈妈交流,从这天起,幼小的涣涣也承担起给妈妈治病的角色,她不停地叫妈妈,给妈妈唱歌、讲故事,每天至少1小时,7月16日,在涣涣讲笑话的时候,妈妈竟然也露出了淡淡的笑容;17日,刘女士可以开口吃饭;25日,她可以按照医生的指令做眨眼、张嘴、抬手等动作了。昨天,医生帮她拔出了气管套管后,她的呼吸顺畅,并摸着女儿的头叫出了“涣涣”,女儿一下子扑到了妈妈的病床边放声大哭,在场的家属和医生无不为之感动。

  广州友好医院康复科周仁斌主任对刘女士的病情很乐观,他认为,目前刘女士的身体各项功能正在逐步恢复,日后有希望达到生活自理的程度。刘女士来院的时候病情较重,医生们采取了积极的促醒治疗及多种综合康复手段,为她的顺利恢复奠定了牢固的基础,现在能够醒来,一方面是医疗的结果;但更重要的应该归功于亲情的呼唤,在医学上称之为情感刺激疗法;同时,刘女士的治疗比较及时也是恢复的因素之一。因此周主任说,如果家中有人不幸成了植物人,家属千万不能放弃,应当及时进行正规的治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