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无钱病人遭医院遗弃死亡 魔鬼医生道出事件原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3:39 央视《社会记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8月23日23:30首播了节目《天使和魔鬼之间》,以下是节目实录:

  画面:

  寻人启事,疙瘩村村牌,抛弃无名氏地点。老城镇派出所出警记录。

  主持人阿丘:

  2003年11月19日清晨,河南省长葛市老城镇派出所接到一个报警电话,说在当地圪垯庙村的一个丁字路口的两堆水泥预制板中间,发现了一个危重病人。就在当地警方和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后的几分钟内,这个身份不明的病人已经因为极度衰弱停止了呼吸。法医发现病人的颅骨和气管都被切开并且缝合过,上面还包着纱布,显然是刚在医院动过外科手术。这是个奇怪的病人,他究竟是谁?谁给他做的外科手术?又是谁在这个寒冬时节把他孤零零的扔在这片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长葛警方马上以故意杀人罪为由对此事立案侦查。

  您刚才看到的这份寻人启事,就是当地警方为了查清这个无名氏病人的身份而印发的。警方已经查明,这个无名氏病人在2003年11月2日新郑到郑州的公路上遭遇了车祸,肇事车辆逃逸后,病人随后被救护车送到新郑中医院抢救。到现在为止,第一个问题,无名氏病人的真实身份是谁还没有查清,但是,后面两个问题却已经有了答案。您可能也早已经知道了,那个给他做手术的人,和那个抛他于荒郊野外的人,是同一个人.

  影像:照片,刘书君被郑州警方押出新郑机场

  主持人阿丘:

  这个人,名叫刘书君,河南省新郑市中医院外三科主任。既是无名氏病人的救命恩人,又是这起故意杀人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上个月28日下午,在广东三水某医院躲藏了数月之久的刘书君被警方抓获归案,押解回郑州。这张照片,正是他被押出新郑机场的时候拍摄的。

  此案目前就在进一步侦查中,3天前,社会记录的记者在郑州市第一看守所见到了这个既是救人天使又是杀人嫌犯的刘书君医生。

  影像:看守所铁门,刘书君戴着手铐被押出来。

  采访:新郑中医院原外三科主任刘书君

  刘:这个病人叫无名氏,没有家属,车祸受伤。

  记者:当时是什么样的状况?手术是你亲手做的?

  刘:是我做的

  记者:你还记得他长什么样子吗?

  刘:现在记不清楚了

  记者:你和病人有没有交流和对话。

  刘:没有交流,没有对话,早期是气管切开了不能说话,以后他表达不出来。

  记者:手术效果怎么样?

  刘:效果还可以.

  记者:是当天做手术吗?

  刘:是,下来已经凌晨两点了

  记者:是你亲手把他给救活了?

  刘:是可以这样说。

  影像:新郑中医院救护车、急救中心。

  主持人阿丘:

  在这里要补充说一句,刘书君是从业17年之久的资深医生了,在基层卫生院做过三年院长,在郑州市的大医院也做过多年医生。2003年3月才调到新郑中医院工作的他,虽然来院的时间不长,但作为外三科主任既是科室的业务骨干,又是医院的中层领导。新郑中医院的领导告诉社会记录的记者,至少在神经外科领域上,刘书君的业务水平在新郑算是拔尖的。所以像这样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手术,对于刘书君来说,实在是家常便饭。

  从11月2日到18日,这个被刘书君亲手抢救过来的无名氏病人在新郑中医院一共住了17天院,但是到后来,情况开始发生了变化。这个被新郑中医院抢救过来的无名氏病人,同时给医院带来了两个难题。一是身无分文,18天里累计已经欠下医院19754元费用,而且每天都要继续花好几百元治疗费用;二是始终没有找到病人的家属,没有人护理。在这种情况下,医院想出了个"省事"的办法。

  采访:

  刘(刘书君):这个病人就是11月18日,给院领导反复汇报,因为经济欠费问题不好解决,当时医院安排,他说不行就给他倒腾一下医院吧,给他送出去,倒腾的目的是他从我们医院送到其他的地方,然后打120让其他的医院接走,这样医院会损失会少一些,这是送出去的目的。

  记者:当时跟院领导的商量过?

  刘:院领导安排,我们执行。

  记者:你跟谁商量的?

  刘:医院院长。

  主持人阿丘:

  院长说是外科主任想的办法,主任说是院长拿的主意。警方说,两人都希望往对方身上推这个决策的责任,事实上,这两位领导都脱不了干系。说到这儿我不得不把整个抛弃病人的事情先放一放,我想跟您说说这个抛弃病人的医院,新郑市中医院。这家医院不同于寻常的公益事业单位,新郑中医院是一个股份制的民营医院。这得从说4年前的那次"改制"说起。2000年7月,新郑当地一个私营企业的老板向医院投资1100万元,占医院股份的60%以上,从此新郑中医院变成了一个股份制的民营医院。这个私营企业的老板就成为医院董事长,顺便说一句,这位名叫赵培林的医院董事长,因为与本案有牵连已被警方取保候审。医院"改制"后,院里的每个科室都实行了经济独立核算,每个月都要向医院上交一到两万元不等的收入。

  采访:

  记者:你们这个神经外科指标是多少?

  刘:一个月可能是上缴25000,纯的。

  记者:一个月上缴25000给医院?

  刘:是

  记者:自己留下来多少?

  刘:剩下的医院给你发一部分,如果是挣得多,给你发一部分奖金。

  主持人阿丘:

  再说回来,回到抛弃病人事件上来。就在去年11月18日,在取得了院长的支持后,刘书君就开始着手给病人换医院,实施他们称为“倒腾”的计划。刘书君安排了三个自己科室的医护人员,包括两个护士和一个刚到医院不久的实习医生,医院车队派了一名据说是经验丰富的司机,4个人带着无名氏患者上了面包车。

  采访:

  刘:我说院长安排把病人送出去,倒腾一下医院,去的时候一定到要求打好120,然后就做了,车过去接了,你就可以走了。

  记者:你有没有说送到什么地方?

  刘:因为院长找我们,当时就说,司机比较有经验,叫安排上车,其他他们很有经验的,怎么处理这个事情,咱们第一次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记者:这已经不是秘密?

  刘:是,这个医院往其他医院送,其他医院往其他120来回送,估计不是一家医院的,其他医院可能都有这种情况。

  采访:新郑中医院原外三科护士 武荟玲

  记者:那你什么时候知道要把这个病人扔掉呀?

  武:直到扔到那的时候,我才知道要把他扔掉。

  武:车停到那以后,然后小杨开开门就把他拉下去

  记者:他一个人就把他拉下去了。

  武:他在下面拉着,然后要我帮忙然后我在下边…我在上边帮忙然后就把病人放那了。

  记者:放到那儿了?

  武:放在路边。

  影像:汽车往长葛方向开,疙瘩庙村村牌,抛弃病人地点。病人照片

  主持人阿丘:

  就这么把病人转移到了20公里外另外一个市的荒郊野外,倒腾的第一步应该说是顺利完成了,这个时候,按照刘书君的计划,第二步应当马上给当地120打电话,让其他医院的救护车来把病人接走,这样,给病人倒腾医院的任务才算完成。但是,就在这个时候,原计划碰到了新问题。

  采访:新郑中医生原司机

  司:他们领导之间商量好的,我们到那个地方,临走之前,外三科的有个护士说这个把人放下之后,怕人出什么意外,打120,我直接拨了一遍,用IC卡拨,他说你不在那长葛那个地方,你在市区,没有出动救护车,我用手机拨了一遍,他说你打110,我一听没有打,我就走了。

  主持人阿丘:

  也许毕竟干的是见不得人的事情,由于心虚害怕,把无名氏病人扔到疙瘩庙村以后,司机小唐给当地120打了电话,但并没有说出自己的真实身份和所在的位置,被当地120视为骚扰电话。就这样无名氏病人从新郑中医院被抬出后,并没有像原先他们设想的那样被别的医院接走,而是在凛冽的寒风中度过了自己生命中的最后几个小时。而另一方面,随着长葛警方的立案侦查,警察根据相关线索也找到了新郑中医院。

  采访:

  刘书君:结果送出去以后,过了几天,公安去医院调查病情的情况,我们感觉到事情不是特别妙,当时考虑到是不是病人出事情,我们自己坐了出租车到长葛找这个病人。

  记者:为什么还要去找这个病人呢?

  刘:当时怕出什么事情。

  主持人阿丘:

  等到得知无名氏病人的确出事了以后,刘书君他们紧张极了,一方面对前来调查的警方,他们说无名氏被家属接走了。另一方面他们开始赶紧安排互相统一口径。首先被找来的是无名氏病人的主治大夫赵广涛。

  采访:新郑中医院原外三科主治大夫

  赵:叫到楼上,他说 病历要完善一下,他说你知道怎么写了?我说怎么写了?他就说他嫂子把他接走了,我没有什么想法,因为当时还是我只是一个医院一个普普通通职工及领导说了怎么办我就怎么办,当时我就把原话写了,我说昨晚他嫂子把他接走了,领导看了不行,我又写了一遍,就是病历上这样写的,就是说病历出院时我是这样写的。

  采访护士

  武:后来公安局调查的时候,我也说实话,可是他们不让我说实话,

  记者:谁不让你说实话?

  武:领导。

  记者:哪一个领导?

  武:主任和护士长

  主持人阿丘:

  先是转嫁包袱抛弃病人再是伪造病历、互相串供。犯下了一个错误,又不惜用更多的错误来掩盖。本来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现在却成了害人性命的待罪之身。刘书君跟社会记录的记者说,从把病人送走以后,他的心里就再也没有平静过。他甚至不再愿意去中医院上班,最后甚至远走他乡。

  采访:

  刘:因为这些问题出来以后,思想压力比较大,感觉在本地感觉到事情出了以后,感觉思想已经压力比较大,

  记者:是什么样的压力呢?

  刘:社会舆论,感到思想压力比较大,做下去,感觉到自己在这个地方再做有一点不能承受,

  记者:你是在医院感觉到外界的压力,

  刘:感觉外界的压力比较大,自己的内心里感觉压力比较大,外在和内在压力比较大一些。

  记者:外在的一些是什么?

  刘:社会上一些舆论,内心里感觉到总是自己做错事 ,感觉压力比较大,

  记者:自己良心上难受是吗?

  刘:对。你说了假话,肯定早晚会被揭穿的,毕竟是假话,他们警方一看他们很清楚的,肯定是漏洞百出的,毕竟是假话,

  主持人阿丘:

  警方告诉我们的记者,这个案件的侦破过程几次易手一波三折,案件从长葛警方移交到新郑警方,最后又由郑州警方组成专案组负责。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侦查当中,在11名新郑中医院涉案人员中,有的涉嫌故意杀人,有的涉嫌包庇罪,有的涉嫌伪证罪,上至医院董事长院长,到科室主任,主治大夫、护士长、护士甚至实习医生以及车队队长、司机,到目前还有除一人在逃,一人取保候审外,已经9名犯罪嫌疑人羁押在看守所内,等待法律的惩罚。

  图表:

  赵董事长 ——取保候审

  苗院长 ——刑事拘留

  外三科的刘主任——刑事拘留

  主治医生赵大夫——刑事拘留

  护士长——刑事拘留

  三名护士武荟玲等——刑事拘留

  实习医生——刑事拘留

  车队队长——在逃

  车队司机——刑事拘留

  主持人阿丘:

  不管是作为科室主任的刘书君,还是作为普通护士的武荟玲,好几个涉案人员都对记者表达了强烈的后悔之情。刘书君还对我们的记者说,出现这样的问题是早晚的事,因为他们太盲目地追求经济利益。

  事情算是说完了,事情引起的激烈论争才刚开始。我在网上看到这样的意见,说这样一件把天使变成魔鬼的令人痛心的事情,根源一定要追溯到医院改制。这位仁兄指的是医院从公益事业单位改制成股份制企业后, 医院的天职从救死扶伤变成了追逐商业利益,以致于此。

  关于这一点我请教了有关专家,专家说,把责任推向改制似乎太过简单偏激了,改制变革的本身并没有问题,重要的是相应措施要跟上。首先是有关部门要加大对改制后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防止出现为了经济效益见利忘义的事情;其次是要加快社会救助体制和公共救助基金的建立和完善,只有这样双管齐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医院抛弃病人事件已经在当地留下了深刻的影响。案发以后,新郑中医院的声誉受到了很大打击,医院领导说,日门诊量比以前下降了将近三分之一。

  影像:门庭冷落的中医院大门,会议室横幅。

  采访:

  医院党委书记:

  那毕竟是个别人的事,咱中医院还是好的,咱们应该把继续努力,把这个难关渡过去,把咱们业务恢复过来,昨天晚上我们开了全体职工大会,好长时间我都没有迷瞪过来,很沉痛的事 .

  记者:将来有一天,你从监狱出来,你还会做医生这个职业吗?

  刘:我很喜欢我这个职业,但是如果是情况允许的情况下,我还要干.来到这里是报应,能来到监狱里,是报应,自己毕竟做得不是正大光明的事.领导负领导的责任,我负我的责任,在法律上是公正的,监狱就是社会最基层,在这里好好反省自己的,有一天出去以后,重新做人。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周一至周五23:30首播,次日4:40,16:30重播

  欢迎Email至shehuijilu@vip.sina.com或shehuijilu@vip.sohu.net提供新闻线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