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寻找失学民工子女专题 > 正文

姐姐,你们家真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1:26 新京报

  爱心家庭孩子:朱佳钰

  农民工子女:丁亚文

  地点:蟹岛城市海景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荣誉时刻共享辉煌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当昨天早晨第一缕阳光透过窗户照进屋里的时候,丁亚文睁开了双眼。

  看了半天头顶的天花板,又看看旁边的书桌、台灯、玩具和零食,她使劲揉了揉眼睛,再看看,又揉了揉,似乎才明白不是在自己家那张拼起来的大床上。哦,原来这是朱佳钰姐姐的屋子。

  一顿有牛奶的早餐

  听到厨房里的响动,亚文轻轻地绕过睡得正香的佳钰姐姐,到厨房去看佳钰姥爷热牛奶,煮鸡蛋。

  “牛奶闻着真香,我们家早上经常热剩饭,不过也挺好吃的。”丁亚文说。她的小脑袋上短发蓬松,像戴了一顶尖帽子,因为昨晚睡觉前她洗了个热水澡。

  喝牛奶的时候,丁亚文把每一口都在嘴里含一会才咽下去。

  朱佳钰的姥爷说:“以后经常来找姐姐朱佳钰玩好不好?我们家什么都有的。”丁亚文想了一会说:“我想,可是我妈妈做饭洗衣服的时候,我妹妹就没人看着了。”

  晨风吹响了风铃

  等到朱佳钰睡醒的时候,丁亚文已吃完早饭。朱佳钰打开阳台活动门和窗户,早晨清凉的风吹进来,微风里夹杂着青草的味道。

  悬挂在门上的原木色风铃被吹动了,发出清脆的铮铮声。

  丁亚文呆呆地看着风铃,好像被这个声音给迷住了。瘦小的她站在宽敞的阳台木地板上,看着阳台旁边被书和玩具、零食堆满的朱佳钰的书桌,还有朱佳钰平时睡觉的精致的小木床,半天没有说话。

  一直到姐姐朱佳钰问她在找什么东西的时候,她才说:“姐姐,你们家可真好!要是我们家也是这样就好了。”

  丁亚文的家和朱佳钰家的阳台差不多大,给朱佳钰的印象是“有蜘蛛网,有苍蝇,还有蚊子。”

  她给姐姐画小兔子

  丁亚文为朱佳钰准备了一个小小的礼物,就是为姐姐画了三只穿着花裙子采蘑菇的小兔子。

  在小鸟和蝴蝶、青草、花朵、云彩之间,她用铅笔写下这样的话:“手拉手,我们永远是朋友!”而这张画,是用她爸爸以前上班的地方的一张“工班交接验收录”,纸已经有些发黄了,显然已经是放了很久的旧纸。

  前天中午,朱佳钰爸爸做了红焖虾,丁亚文还不会吃虾,是朱佳钰教她剥的,“真好吃,特别特别特别的香,我吃了十几个呢。”她还说,第一次见到那么多零食,因为朱佳钰的家里有薯片、果冻、雪糕、锅巴……

  第一次穿上泳衣

  按照原定的计划,昨天上午,朱佳钰的父母带着这两个小家伙去蟹岛游泳,因为丁亚文还从来没有游过泳。

  第一次穿上游泳衣的丁亚文小心翼翼地坐在游泳圈上,朱佳钰的妈妈轻轻推着丁亚文的游泳圈朝前走。丁亚文盯着水里,显得有些紧张,但还是高兴得“咯咯”地笑出声来,声音有些发颤。

  陪着女儿一起来的丁亚文的爸爸今天特意换上了白衬衣和黑裤子,虽然衣服都有些皱,黑色的旧皮鞋被他擦得很干净。他拿着跟老乡借来的傻瓜相机给女儿拍了张照片。

  “文文(丁亚文的小名)好长时间都没这么高兴了,她老是盼着我带她出去玩,可我一年到头都在给别人干活……”

  这位父亲说着,眼睛湿了。

  佳钰与小妹妹争宠

  在蟹岛,一直都相处得不错的朱佳钰和丁亚文因一条浴巾争宠。

  身体瘦弱的亚文在水里泡了不到一小时,开始喊冷,浑身哆嗦。朱佳钰正在水里玩蛙泳,朱佳钰的妈妈说:“珠珠(朱佳钰的小名),妹妹太冷了,妈妈去给妹妹买条浴巾。”

  听到妈妈的话,朱佳钰没吱声。

  当朱佳钰的妈妈把一条点缀着绿色小花的白色浴巾裹到丁亚文身上的时候,朱佳钰飞快跑了过来:“妈,我也好冷,我也冷!”

  妈妈用带来的毛巾给朱佳钰擦着身上的水珠,朱佳钰却又不停地躲闪。她眼睛一直盯着被大浴巾裹得像个婴儿的丁亚文。

  妈妈说:“珠珠,我也给你买一条浴巾吧!”这时亚文说:“姐姐,这条给你。”但朱佳钰摇头不要。当看到妈妈走到卖浴巾的商店去,朱佳钰偷笑起来。

  直到妈妈给她披上带海滩和帆船图案的漂亮浴巾,她才笑着说:“现在我不冷了。”

  记者手记

  丁亚文的母亲抱着还嗍着指头的亚文的小妹妹,站在窄窄的小门旁边,头发凌乱,大路上飞扬的尘土很快淹没了她瘦弱的身影……就在结束采访的时候,这一幕,成为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的记忆。

  丁亚文的命运和她的家庭构成了现实的一部分。

  包括丁亚文在内的十个农民工孩子的故事让我们看到,农民工的孩子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国诗人亨利。梭罗说过的一句话:“绝望的时候,不采取绝望的行动,是智慧的人生。”以此送给所有农民工的孩子们。在中国科技馆,陶帅和戴超(左)合力把绳子拉到最低,利用滑轮原理把大球抬了起来。

  我从没玩得这么痛快

  陶帅在爱心家庭孩子戴超的帮助下,在中国科技馆大开眼界

  爱心家庭孩子:戴超

  农民工子女:陶帅

  地点:中国科技馆

  在卢沟桥数狮子时,陶帅嚷,“眼花了,数不过来了!”上午9时许,戴超跟陶帅先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随后,他们来到戴超所在的人大附中。下午,他们还去了中国科技馆。

  陶帅玩游戏不歇息

  下午,中国科技馆。戴超教陶帅玩起“”颜色对比“的游戏。

  “我怎么选不对颜色呢?”陶帅站在3楼的一台电脑前发愣。电脑屏幕上方有两种颜色,让你在屏幕下方的4种颜色中选出与之相同的颜色,这是名为“颜色对比”的现象。

  陶帅在选颜色时,本来看上去颜色很像,但电脑老是说错误,急得陶帅直抓脑袋。

  旁边的戴超挤了上来,他拍了拍胸脯,“看我的,没问题!”没几下,电脑里的“对不起”把他打击坏了,蔫了。

  失败几次之后,陶帅对这个测试摸到了一些门道,很快,他终于成功了,电脑中显示“恭喜!您选对了!”陶帅跳了起来,“耶!”他高高举起双手,屁股一扭一扭的。

  整整一个下午,戴超跟陶帅两个人东看西看,陶帅更是一秒也不停止。

  “哈哈,太有意思了!我还从来没有玩得这么痛快呢!”陶帅开心地大喊。

  两人约好有空再玩

  下午5点,陶帅要回家了,戴超提着一个红色的书包,被里面的东西塞的已经鼓了起来。

  “都是书,”戴超说,这是送给陶帅的礼物,有奥林匹克数学、华罗庚数学、词典、小人书什么的。

  6点,通州陶帅的家到了,陶帅抱着大大的书包,跟戴超道别。“戴超哥哥,以后有空还找你去玩吗?”戴超用手拍着陶帅的肩膀,“嗯,来了我还带你玩。”

  “再见,以后我还会来看你的!”戴超挥手大喊。

  “戴超哥哥,再见!”陶帅的嗓门突然大了起来。

  记者手记

  虽然活动只有两天,但两个孩子似乎都异常的兴奋。

  尤其是陶帅,从来没有到过北京市区的他经历了太多的第一,天安门、电梯,高楼、肯德基……

  陶帅一次次的惊奇,让我心灵一次次的颤抖,要是没有我们这么一次活动,他要到什么时候才能有这样的惊奇,他的生活永远会这样偏离吗?

  每个人的生活可能并不相同,但孩子们都应该享受到最基本的教育,这种教育,也许不是仅仅停留在课本上。

  也许,大家真的可以做点什么。[ 责任编辑:罗远行 ]

  相关专题:寻找失学民工子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