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富”之子成特困生 儿子受助母亲“不知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0:40 东方新报

  受助对象:魏武(化名)

  家庭住址:望城县丁字镇翻身村

  录取大学:东北大学

LG CDMA手机一元抢先拍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展示时尚,飞扬青春

  家庭情况:独生子,父母在内三口人,住房为新建的两层楼房,家中开有一家百货店,彩电、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俱全

  村民语录:“他家的情况在我们这里不是特困,应该是特富才对。”

  长沙市1770名城乡特困家庭子女高等教育助学金发放对象名单于8月27日经媒体公布后,昨日,新报热线4445000却接到读者电话称,称得上长沙市望城县某村“首富家庭”孩子的名字居然也出现在受助特困生的名单中。记者从受助名单中查到了读者所指的这名“特困生”——魏炫武的家庭住址东北大学后,随即赶往望城县丁字镇翻身村的魏家,结果发现:魏家不但拥有一栋两层新楼,开有一家商店,家里的现代化设施也一样不少。

  记者调查:儿子受助母亲“不知情”

  魏武到底属不属特困生?魏家的经济情况究竟怎样?昨日下午,记者四处打听后,终于找到了魏家。

  这是一栋位于公路旁边的两层楼房,远远望去,二楼窗户下的一台空调外挂机显得很抢眼,墙面是用瓷砖新装修的;一楼门前挂着“金恒商行”几个招牌大字,商店外面的玻璃上写着“百货、日杂、五金、鞭炮”等字样;店内四面的货架上满满地码放着烟、酒、鞭炮等各种商品,一箱箱的啤酒和苹果堆放在一楼大厅内;柜台右边摆放着一台24英寸的数码彩电,彩电对面是一装满啤酒和佐料的立式冰柜。

  柜台内,魏炫武的母亲彭金兰正忙着给顾客拿货,听说记者来了,她连连说“没什么好采访的”,并一再询问记者是怎么知道他家拿了助学金的。

  当记者向魏母询问魏家的其本情况时,彭金兰告诉记者,她家只有三口人,独生儿子魏武1984年出生,今年考上了东北大学,现在已赶到学校报到了,对于魏武被列入特困受助对象一事,她一再称不知情,拿了多少助学金,她更不知道。

  “建房款是贷的,货是赊的”

  针对魏家的经济情况,记者与彭金兰进行了以下这段对话:

  记者:商品蛮丰富嘛,生意肯定好吧?

  彭金兰:很多货都是直接从老板那里赊帐拿来的,暂时没有付钱。

  记者:店子一个月能赚多少?

  彭金兰:赚不了。

  记者:房子是什么时候建的?

  彭金兰:去年这个时间建好的,向银行贷的款,还欠了很多债。

  记者:这么说,都是借的钱啊,那这种情况对小孩有没有压力?

  彭金兰:肯定有影响。但家里再困难也要让孩子读书,就是贷款也要读啊!

  村民说法:“魏家不是特困是特富!”

  对于魏武被列入特困生受助一事,当地接受采访的居民认为这“简直不可思议”。村民彭某告诉记者,魏家的经济情况在整个翻身村算比较好的了,杂货店的月收入起码有1000余元,“他家的情况在我们这里不是特困,应该是特富才对。”彭某说,魏家在村里排在前几位绝对没有问题。”

  另一名村民彭女士说,魏家在村里开了好几年店了,经营范围广,收入可观,对于魏武被列入特困家庭子女助学金发放对象一事,彭女士说,魏家“可能托了关系,走了门路”。

  老师反映:“魏武算不上特困生”

  昨日下午,记者辗转找到了魏武的高中毕业学校望城县第一中学179班班主任刘建纯老师。据刘老师介绍,魏武的家庭经济情况在179班的学生里相对较好,“他父母好像是经商的,虽然生意不大,但要说特困就算不上了。”刘老师告诉记者,平时学校发放助学金她都要权衡再三,并强调她从来没有将魏武作为特困家庭子女名单上报给学校,“我班上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我心里都有数,比如张铁映、万松良、李寅等同学,家里的确比较困难。”

  记者随即将刊有“特困家庭子女高等教育助学金发放对象”的报纸拿给刘老师看,刘老师仔细看过名单后,指着其中几个名字告诉记者这都是她的学生,但据她了解,其中至少有两名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还可以”,算不上特困。

  校方表态:“学校没插手,政府上报的”

  那么,助学金的发放对象到底是怎么确定的呢?

  望城一中办公室主任姚某说,一般情况下,助学金对象的确定一般由班主任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上报给教务科,再由学校统一整理、核实,但该校此次的特困毕业生受助对象是民政部门负责落实的,每个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由当地政府部门进行摸底上报,学校没有插手这项工作,只负责上报录取情况。对于不少人反映的“家庭条件不错”的魏炫武被列入特困受助之列,姚某说:“让考上大学的特困生得到帮助,这本是好事,出现这样的情况可能是有些工作没落实好,出现了纰漏。”

  慈善总会:有纰漏 查处

  作为“特困家庭子女高等教育助学金发放对象”的公示单位,长沙慈善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接到有人弄虚作假、冒领助学金的情况反映,他们会去核实、调查处理,同时,他希望广大市民参与监督,如对公示对象有异议,可以拨打举报电话“4430880”。

  至于此事到底将如何发展,新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相关链接:每名特困生获助2000元或3000元

  8月27日,长沙市商业银行大厅,长沙市城乡特困生家庭子女高等教育助学金发放仪式在这里举行,据长沙市民政部门介绍,首批500万元特困助学金将用于支助1770名特困学子,助学金按四类群体(城市低保户、农村特困家庭子女、幼保对象以及年人均收入800元以下的农村特困家庭子女)、两类标准(2000元和3000元)发放,9月3日之前,将发放完396.5万元。(作者:记者 陈雪骅 实习生 徐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