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流年飞语 吴虹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3:08 青年参考

  我妈妈

  早上起来,给妈妈打电话。她在那边神采奕奕地说,我刚下火车,回到家,就去与邻居打麻将啦。

  醒来,妈妈已经不睡在我的身边。我的小屋子里,她的简易床还在那里,我不想把它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收起来。

  也许和多数的妈妈一样,我妈妈是一个喜欢唠叨的人。她总是唠叨北京的米不够好,蔬菜不新鲜,我不够听话,穿衣 服还是太紧,然后是房子太小,洗衣机不够大,抽油烟机不好使,而蟑螂又时常令她惊慌。她有着无穷无尽的想法。从我的耳 朵能够听话起,我听这些东西长大。

  我于是就这样长大了。变得很拘小节,很忧伤,同时也顾此失彼,惊慌失措。

  她一直没有出过那个小县城。这一次到北京来,对她实在是太远了。过去连探亲的三块钱的火车票,她都会心疼不止 ,而她毫不犹豫地买了平生最远的火车票,喜滋滋地投奔我来了。我的妈妈,对着北京有着严重的浪漫主义倾向。这好比我当 年,坐了40个小时的火车来到北京,来寻找我的爱情和梦想。而她也是凭着一张车票,要来寻求她关于女儿,关于生活的痴 心妄想了。

  什么时候我们开始颠倒了过来。我越来越大,她越来越小。我觉得妈妈很像小孩子,而且像一个懂事的孩子。我开始 不放心她。我怕她容易伤心。我牢牢牵着她的手,因为她高度近视,走路小小步的,好奇地东张西望,发一些好奇的声音和小 小的感慨。我妈妈肯定可以做评论家,经过简单的观察后她说,是不是北京公共汽车走两边,而出租车走中间?我妈妈把偶然 现象如此归纳和理论化,完全是一个文学评论家的方式!或者她看到一个肥硕的女人从她前面走过,她也会惊叹,这个女人好 肥啊。沈从文读过的书,往往在书后写两行题记,有时发一点感慨。有一本书的后面写道:“某月某日,见一大胖女人从桥上 过,心中十分难过。”这个和我妈妈类似。

  我一点都不了解我妈妈的内心世界。我妈妈她肯定会写小说。比方说她一个人在北师大门口,看见了一干人。她就开 始构思:他们是什么人,之间的关系如何,要走进学校去做什么,是不是带着小孩子找不到开学的报到处?她想了很长久,还 想跟着他们去看,可是她很胆怯,就回来告诉我这个事情。

  我的妈妈会作诗。比方说,我打车送她去火车站,她忽然说,再见,北京。我听得一阵难过,别过头去掉了一阵眼泪 。

  她的心思也是不大出声的,临走前,我们一人背着一个背包,她在前面,忽然回头说,我本来以为要和你一起过“中 秋”和“十一”的啦!

  那天晚上我送妈妈上车,车开了,我就开始跟着车跑。如果我像刘翔一样跑得飞快,我想我真的会一直跑下去。

  我不知道她会不会原谅我的忙碌,我的发呆、走神、不合作,我的暴躁和不耐心以及生活中如此多的失误、无能和掩 饰无能的虚荣心?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