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郑州安全套自售机“下课”始末:被认为鼓励卖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51 郑州晚报
郑州安全套自售机“下课”始末:被认为鼓励卖淫

吴自成在接受记者专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03年7月下旬,安全套自售机走上郑州街头时曾引起轰动,市民对这个新生事物议论纷纷。2004年9月,从郑州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传出消息:安全套自售机由于身份不合法,没有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安全套属于二类医疗器械),即将从本市淡出。几经周折,昨日下午,安全套自售机在郑州的投资者,现年22岁的吴自成接受了《郑州晚报》的独家专访。

  投资者今年只有22岁

  郑州晚报:看起来你很年轻呀?

  吴自成:我出生于1982年,今年22岁。

  郑州晚报:老家是哪儿的,家里还有什么人?

  吴自成:老家是信阳郊区的,家里还有父母和哥哥,他们都在家务农。

  郑州晚报:你毕业于哪所院校?

  吴自成:初中毕业后我考上了郑州理工学校,学习市场营销专业,1999年毕业。

  郑州晚报:你都在哪些地方工作过?

  吴自成:我的经历比较复杂。由于家庭情况一般,19岁我中专毕业后,我先后在郑州市金水区送过牛奶、当过饭店服务员,从事过机电产品销售工作,也去过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等地,主要在一些小工厂里打工。

  3万元投资“独门”生意

  郑州晚报: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安全套自售机的?

  吴自成:2001年年底,经朋友介绍,我进入浙江台州新宏迪工贸公司工作。当时从事安全套自售机的企业还很少,这家公司的老板感觉这个行业很有发展潜力,就开始投入这一行业,注册成立了天时科技电子厂,主要生产销售安全套自售机、手机充电站、擦鞋机、自动售货机等产品。刚开始公司主要做台州市场,台州市区以及附近县市共投入500多台安全套自售机,我主要从事市区部分的维修、收款等日常维护工作,3个月后升为主管,开始接触安全套自售机的外地销售、性能改进、信息反馈等工作,慢慢地对这个行业有所了解。

  郑州晚报:你怎么想到在郑州投资发展的?

  吴自成:我知道在郑州这一行业还是空白,但对投资能不能收回并没有把握。2002年国庆期间,我到武汉火车站安装手机充电站,一个昼夜就收回100多元,感觉投资这一行业有利可图。我把想法跟老板说了后,老板很支持,但因为手机充电站投资比较大,2003年年初我回到郑州,打算在郑州街头安装安全套自售机。我打工攒下了几千元钱,又从父母和朋友处借了点钱,从老家银行贷了点款,总共筹集了3万元,2003年7月,我就开始了这个“独门”生意。

  一开始就遇到挫折

  郑州晚报:你安装的安全套自售机成本大约是多少钱?

  吴自成:为省去运费等成本,我从厂家购买主要零件后,在本地找人加工制作,一台安全套自售机的成本在500元左右。

  郑州晚报:你在安装安全套自售机前有没有经过有关部门审批?

  吴自成:根据我在南方一些城市的经验,安装安全套自售机都是跟计生部门联系,得到计生部门支持后,不需要办理其他手续就可以在街头安装。但在郑州,计生部门对此事“不感兴趣”,我跑了几家计生单位和药品管理站以及卫生局,都没有得到支持。后来得到河南省性病、艾滋病防治研究所的支持,以他们单位的名义开展街头24小时销售工作。

  郑州晚报:最初安装了多少台安全套自售机,都安装在什么地方?

  吴自成:开始投放了50台,主要安装在政七街、农业路、东明路、东风路等道路,还有燕庄、司家庄等城中村里。原计划回收部分投资后再安装50台,一直把规模扩大到500台,覆盖郑州市区。

  有人认为这是变相鼓励卖淫嫖娼

  郑州晚报:安装过程中遇到困难没有?

  吴自成:有,很多。有不少人认为这样销售安全套是变相鼓励卖淫嫖娼,一般家属区、商业区、还有宾馆都不让在其附近安装。我记得在金水路与城东路交叉口附近安装时,尽管距一家夜总会很远,还是遭到夜总会工作人员的阻拦,他们认为“影响形象”。

  郑州晚报:50台机器安装后效果如何?

  吴自成:当时媒体炒作很厉害,加上一开始人们好奇,所以刚开始的3个月收益比较正常,每台机器每天可以收不少钱。每台机器可以安装30个安全套,城中村、高校周围以及人流量较大的地方销售较好,一些繁华路段一天可以销售20多个。

  头三个月游戏币收了1000多个

  郑州晚报:你们怎么管理这些机器?

  吴自成:我和几个伙计每天骑着自行车转圈,主要是收款、维修受损机器、安放安全套。

  郑州晚报:后来情况怎么样?

  吴自成:后来发现机器毁损率远远超过原先的设想。一个数字最能说明问题,头3个月是收益最好的时间,仅游戏币就收了1000多个,几乎所有机器都受到过毁损。

  郑州晚报:这些毁损都是怎样的?

  吴自成:有的机器投币塑料按钮被砸坏,有的机器投币口被赌住,有的机器干脆被人砸扁外壳。前3个月丢失和毁损严重无法修复的机器有10多台。

  郑州晚报:你认为为什么会这样?

  吴自成:前3个月是投诉高峰期。归结起来主要是有人抱着侥幸心理向机器里投假币,可机器对假币的识别几乎是100%,所以假币就被转到退币口,退币口是根据真币尺寸设计的,假币容易被卡在里面,这些人恼羞成怒就毁坏机器。还有人投入假币后,假币卡住投币通道,这样其他购买者投币后不见出来商品,也会将怨气发泄在机器上。

  再一个就是,当时选择把机器安装在路边的围墙上,而围墙不是相对长久建筑,结果一些机器随着围墙的拆除不翼而飞。

  郑州晚报:原来预计的扩大规模目标实现了吗?

  吴自成:没有实现。3个月后,用回收的资金我定做了40台机器,主要投放在火车站、二七广场、大学路、中原路、伏牛路等路段。但后来收益开始下滑,平均每台机器每天只能销售1至2个安全套,加上维修费用居高不下,渐渐我失去了继续投资的信心。

  身份不合法的尴尬

  郑州晚报:当时是否就准备退出郑州市场?

  吴自成:也不完全是。现在来看,我对安全套自售机在郑州的市场前景依然看好,导致我退出的直接原因是不合法的尴尬身份,根据郑州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要求,我需要办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郑州晚报:这个问题是怎么出现的?

  吴自成:2004年年初,一家电视台对机器销售的安全套质量提出质疑,于是郑州市药品监督管理局通知我带着相关证件去作说明。当时我在许昌出差,没有及时赶回郑州。后来我带着安全套证明文件向郑州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说明情况时,这家电视台已经将机器销售的安全套定性为“三无”产品,导致购买者更少了。更加麻烦的是,此后郑州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安全套属于二类医疗器械为由,要求我提供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我提供不了,受到了经济处罚。

  郑州晚报:你为什么不补办经营许可证?

  吴自成:我咨询过,这种许可证只颁发给经营单位,我要注册公司需要几十万元的注册资金、相应面积的仓库、固定的办公场所等,我的实力根本达不到要求。

  郑州晚报:现在街上还有少量的安全套自售机?

  吴自成:是的,目前安全套自售机仅剩40台了,正在进行最后的工作。

  郑州晚报:这次投资以失败告终了?

  吴自成:也不能说失败,至少成本收回来了。再者我还不甘心,如果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我会注册一家公司,重新布置机器的安装地点,如果能够达到500台,毁损数量再小一些的话,肯定会盈利。

  转行手机充电站

  郑州晚报:你现在的身份是什么?

  吴自成:浙江天时科技电子厂郑州办事处经理,也就是我原来所在的那家单位,现在主要在郑州市场发展手机充电站工作。

  郑州晚报:你什么时候开始转向的?

  吴自成:2004年年初,我开始购买手机充电站,在火车站、宾馆和商业区安装。

  郑州晚报:目前手机充电站的推广和效益怎么样?

  吴自成:目前我已在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和一些大宾馆安装了20多台手机充电站,还有不少宾馆主动打电话和我联系,免费给我提供场地。相比较而言,手机充电站安装在单位,有保安或工作人员看守,目前还没有发现毁损情况。在人流比较多的地方,花一元钱就可以充电15分钟救急,现在手机普及率挺高,收益不错。(记者寇金明/文 周甬/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