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脾气不好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4:51 青年参考

  魏晋风度孙山

  1927年7月,鲁迅在广州作了《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之关系》的演讲,他说:“晋朝人多是脾气很坏,高傲 ,发狂,性暴如火的……”观览当时材料,这样的例子委实不少。

  有个叫王述的人,曾在宰相王导手下工作。那时候的官府中人,都以不务正业为时尚,上班时常常谈论一些哲学、逻 辑、宗教方面问题。王导原本就是爱好学问的人,再加上权高位重,每每他话音刚落,就会博得一片叫好。一次,大家刚为王 导喝了个彩,王述就火了,他奋力将手中杯子摔向地板,呐喊道:“他他妈也不是什么尧舜,怎么他说什么你们都说好!!” 一场哲学探讨就这样被王述给搅黄了。

  还有一次,王述在家吃鸡蛋,他想用筷子去叉鸡蛋,可叉了几次都没叉着。王述即刻勃然大怒,抓起鸡蛋就扔到了地 上。奇怪的是,鸡蛋不仅没摔碎,还在地上滴溜溜打转。王述恼羞成怒,他飞身从床上跳了下来,抬脚踩向鸡蛋。天不遂愿, 王述这一脚竟没踩着。这可把王述给气死了,他弯身捡起了鸡蛋,囫囵个塞进嘴里,勇猛咀嚼着,随后把嚼碎的鸡蛋奋力向前 方吐了出去。

  支遁是东晋的高僧,住在会稽,他每年都要来到京城建康,会会老朋友,讨论一下佛学心得。有一次,支遁要回会稽 ,高官们都来为他送行。一个叫蔡子叔的先到了,他坐在距离支遁较近的座位上。过了一会儿,谢万来了,谢万是谢安的弟弟 ,他的位子距离支遁稍微远点。中间,蔡子叔或许是要上厕所,离开座位出去了,谢万就坐到了蔡子叔的位子上。蔡子叔回来 ,看到自己的位子让谢万占了,二话不说,上前把谢万从座位抱将起来,把他狠狠摔到了地上,然后坦然自若地坐了下来。

  谢万狼狈地从地上爬了起来,帽子掉了,衣服也擦破了。可他并没有生气,只是拍打了一下衣服上的尘土,捡起帽子 ,端正戴好,然后走回自己的座位坐下,小声对蔡子叔说:“你这人真怪,差点把我的脸给弄伤了。”谢万声音刚落,蔡子叔 声如炸雷般对谢万道:“我本来就没考虑你的脸面!”

  清朝张英的《渊鉴类涵》里,也记录了一则类似故事:三国魏时,一个叫王思的人,一天在家写信,一只苍蝇总落在 他的笔端,轰走了又回来,轰走了又回来。王思大怒,拔出剑来,要刺杀苍蝇,结果直追到大街上,也没刺着,王思空吃了一 肚子的气。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