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风窗专题 > 正文

阅读是为了心灵境界的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4:23 南风窗

  金庸的《笑傲江湖》现身即将出台的上海市《中学生课外阅读推荐书目(征求意见稿)》中,这引起了争论。我觉得 ,厘清两个问题非常重要:其一是青少年为什么要阅读?其二是阅读什么样的书才有助于实现这个目的?

  阅读的目的和教育的目的是一致的,就是培养“人”—有着健全人格和美好心灵的人,所有的天赋都能够得到充分发 展的人,有能力创造和享受幸福生活的人。单靠课堂教育
是不够的,爱因斯坦曾说:“通过专业教育,学生可以成为一种有用 的机器,但不能成为一个和谐发展的人。要使学生对价值(社会伦理、准则)有所理解并产生热烈的感情,那是最基本的。” 因此,青少年需要阅读。

  什么样的书才有助于陶冶出这样的人?是那些体现了人类基本价值观,如理性、自由、公正等理念的作品。这类作品 能够带领世界观尚未定型的青少年,从自己的善良本性和良知出发,飞升到一个宽广美好的境界;使他们的心灵丰富,摆脱愚 昧和仇恨;使他们理解博爱的意义、体验博爱的愉悦;使他们理性地对待自己、公正地对待他人;使他们保持童真,使因单纯 而拥有的快乐不断延伸;鼓励他们的想象力,使他们可以借助想象力进行创造和发展……

  金庸小说里的武侠精神实质上是破坏性的,武侠追求的并非自然法上的正义,最高的社会理想亦不过是新君换旧主— 这样的武侠精神,能让孩子们的心灵境界向上飞升吗?

  哲学家冯友兰曾经说,中国哲学中最有价值的是关于人生境界的学说。这种精神境界表现出来的举止态度,称之为“ 素质”—推荐给青少年的书,应该有助于提升这种境界,最终表现为我们的国民素质。

  润无声(北京)

  相关专题:南风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