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演员濮存昕戴安全套领带在复旦进行防艾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1:24 新闻晨报

  昨天下午,距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还有3天,在复旦大学第五教学楼,中国第一位艾滋病预防宣传员、著名演员濮存昕来到此地,与近千名复旦学子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

  当知青养马了解了“性”

  “我想我不会耽误同学们这一小时。”一身咖啡色西装的濮存昕,胸口别着关注艾滋
病防治的国际标志红丝带,登上讲台后,没有太多的客套,就介绍起了眼下中国艾滋病的严峻形势。

  濮存昕谈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性”一直都是羞于启齿的问题,眼下许多大学生对性知识很缺乏,造成不少同学在性方面的无知。他回忆说,要感谢当年自己的知青生涯,正是那段养马的经历,看到马儿交配,让他学到了基本的性知识。此外,濮存昕说,中国60%的艾滋病患者都是因吸毒引起,因此他再三告诫在场学子,千万不要吸毒,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演讲时戴“安全套领带”

  为了防范艾滋病的传播,濮存昕一直提倡使用安全套。在讲到兴起时,他没忘记防艾宣传员的职责之一———推广安全套。濮存昕指着自己的领带说,这是一条“安全套领带”,上面印有安全套的图案,他还从自己口袋里掏出一只安全套,很自然地说,上面印有自己的卡通形象。他说,就在当天下午,他还戴着安全套图案的帽子在市中心做防艾宣传。

  演讲行将结束时,复旦学子对濮存昕的安全套领带兴趣渐渐浓厚起来,主持人代表复旦大学红十字会向他“索要”那条安全套领带,不过由于这条领带是他从泰国带回来的珍藏品,不便赠人,濮存昕只得改送一只印有他本人卡通形象的安全套。

  10分钟决定当宣传员

  一位学生在交流环节时询问濮存昕,最初是怎么接触到艾滋病的?他表示,当时他接到卫生部一个熟人的电话,希望他能够担任预防艾滋病的宣传员,考虑了10分钟,他就答应了。近年来,他先后到了河南、四川等地,接触、帮助了不少艾滋病患者,并与他们一起生活过。家人也没有反对他的社会工作,女儿还因为写了关于艾滋病的论文,得高分进了名校。

  作为一位知名演员,濮存昕总给人儒雅的感觉,讲话时丰富的肢体语言,竟让同学们听得目不转睛。昨天复旦整个会场后面站着不少同学,中途没人退场,可见他的个人魅力。

  据复旦大学红十字会介绍,前些日子因为要组织防艾活动,就和濮存昕沟通了两次,他很快便答应了复旦的邀请。晨报记者戴越庭

  相关专题:2004世界艾滋病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