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川大校长袒露恋爱观:大学里结识自己的爱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3: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日下午3时,可容纳数百人的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水上报告厅座无虚席,就连两边的走道里都坐满了莘莘学子。这里,正在举行一场特别的演讲——“求实大讲堂 谢和平校长专访”。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面对面地和自己的学生谈起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并“实话实说”接受学子们的现场提问。

  关于成长:从放牛娃到“全能老师”

  “由于母亲患有胆囊炎,自己又是长兄,家里的重担就落在我的肩上。”“当时是什么课都上,甚至体育课我都教,比如教学生们‘三步上篮’。”

  孩提时候的谢和平放过黄牛、拔过猪草,而就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中,他仍然利用各种时间抓紧看书,忙完农活再去上学。高中毕业后,谢和平选择当了3年老师,什么课都上,甚至包括体育课。期间,他把所有的教材都学了个遍,那时的谢和平已经将学习看成了自己的个人爱好。在恢复高考后的1978年,谢和平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中国矿业大学。带着亲朋好友给的毛毯、脸盆、煮鸡蛋,谢和平踏上了求学之路。上大学后,清贫的谢和平获得了一等奖学金,每个月有19元钱,尽管买不起别的同学用来听英语的收音机,但是用来吃饭、买书已经足够了。

  关于恋爱: 大学里结识自己的爱人

  “看见母亲给父亲煎鸡蛋吃,我心里面就想以后也要娶个能给自己煎鸡蛋吃的老婆。”“那个时候村里面50%的男性都娶不到老婆,所以我能在大学里找到个女朋友就很不错了,我们算是患难夫妻。”

  大学时代,谢和平交上了女朋友,也就是自己如今的爱人。谢和平校长认为亲情、爱情是人成长过程中所必不可少的,他自己的成功同样少不了亲人的支持与帮助。尽管如此,谢和平校长并不支持现在大学生在大学阶段谈恋爱。“现在的大学生还没有独立的经济能力,无法承担一段感情应当的责任,况且大学本来就是一个学习的地方,青年人应该珍惜时间,以学习为重。”

  关于成功:感谢家人的支持

  “也许我不是个好哥哥,放弃读书也许可以让生病的弟弟多活几年,但我坚持下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果,家人很支持。”

  本科毕业后,谢和平选择了继续向更高的科学领域学习和研究。谢校长告诉在场学生,他自己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有理想、能够追求理想,并持之以恒“年轻人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谢和平校长同时指出,当代大学生比较浮躁,在学习上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有点好高骛远、不脚踏实地。大学是至关重要的过程,不排除有天才不通过大学也能成材,但对大多数人来说,大学是学会学习、发挥潜力、为自己理想而奋斗的阶段。

  关于理想

  “仅管四川大学现在是飞速发展,作为一个综合性大学排名前列,但我们的不少指标还有差距,我们希望有7至10个国家级实验室,拥有10至15名院士。”

  上任550天的谢校长认为,现在的四川大学和自己心目中的人性化管理、个性化教育、国际化培养(即“大楼、大师、大爱”)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学校已制定了三步走的目标:尽快进入国家排名前10位、提高学生的人均知识水平、成为国际高校300强!”近日,四川大学已与韩国、法国的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学生将来可以在川大读两年,再在韩国或法国读上两年,可同时获得两个国家的学位。

  直接对话: “我是足球场上的一名前锋”

  谢和平校长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演讲飞快地过去,“求实大讲堂”进入最后一个环节:——“学生现场提问”。这时,鸦雀无声的会场立刻炸开了锅,现场同学纷纷积极举手,都希望能和谢校长“聊”上几句。

  提问一:“能从艰苦的农村走出来,您认为自身最宝贵的品质是什么?谁对您的影响最深?他教会了您什么?”

  谢和平:“坚持!做什么都要做最好。人与人之间最小的差距是智商,最大的差距是坚持!影响最大的人是我的导师,他给了我三句话‘博士生选题决定一生奋斗目标;把学生教好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钱就像石头,不要把钱看得太重’。”

  提问二:“贫困生学习、生活压力都很大,现在就业也很困难,您对贫困生有什么好的建议?”

  谢校长:“贫困生首先应该有好的心态,不要讲面子。作为贫困生,更应该好好学习、也应该愿意勤工助学,更加珍惜学习机会。贫困生要把贫困看成是一种人生经历和财富。而作为学校,应该努力营造一种关爱贫困生的氛围,同时提供各种奖学金和助学岗位来帮助他们。”

  提问三:“人生如果是一场球赛,您愿意选择哪个位置?”

  谢校长:“我不踢球,但经常看。我认为自己应是足球场上一名一往无前的前锋。其实,这和每个人自身的优势、潜力有关。我认为我们的大学生要有三个奋斗目标:首先是要成为一个好人,关心别人比关心自己多一点,指责别人比指责自己少一点,这是对大学生的基本要求;其次,要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树立社会责任感,并为一个具体的目标去奋斗;最后,我们要努力成为成功的人。”本报记者 张映莎 实习生 朱光 报道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