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女人地位完全不同 韩国老婆说一不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9 12:05   世界新闻报

  出生于70年代的我,从小受到的是"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教育,而当我来到韩国后才发现,这里至今依然严格恪守着男尊女卑的观念。令人奇怪的是,在这种观念下,韩国各年龄段的女人地位却是完全不同的。

  新村的“野蛮女友”

  位于汉城市中心的新村周围有三所著名的韩国大学——延世大学、西江大学和犁花女大。这里的女孩们尽情地享受着韩国女人一生中最无拘无束、也是最美丽、浪漫的一段时光。

  新村到处是时髦的美容店、美发厅、餐厅和服饰店。鳞次栉比的店铺并不愁没有生意做,从中午开始这里的街道上就到处可见成群结队、打扮入时的女孩子。韩国的中学生是不允许化妆的,所以到了大学的女孩子就像放出笼子的小鸟,尽情地涂脂抹粉。新村的咖啡馆、冰琪淋店和蛋糕店也格外多,脂粉香与咖啡、甜品的味道融和在一起,使这里到处弥漫着一股甜腻腻的味道。无论什么时候去新村,都能看到一群群的韩国女孩穿梭于各种店内,对此我总是觉得好奇,难道韩国的女大学生们不用念书吗?

  位于新村的延世大学是电影《我的野蛮女友》的取景地,这里虽见不到片中女主人公一样的“野蛮女友”,但恋爱中的女大学生的地位也是其她年龄段的韩国女子无法相比的。新村的街道上常常能见到男生们亦步亦趋地陪在女友身边的情景,他们可以为女孩子拎包,陪女孩子逛化妆品店。一起吃饭时,女孩子们可以毫无顾忌地大声说笑,这种情形是绝不可能发生在比她们年长的女人身上的。

  说韩国女大学生们不爱读书并不公平。位于新村的犁花女大不仅在韩国各类大学中名列前茅,也是世界知名的女子大学。进入该大学的女孩们的学习成绩绝不亚于同类男孩子,从这里毕业的学生中不乏活跃在韩国各领域的“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韩国的女长官(部长)、女议员、女CEO们。

  辛苦的韩国少妇

  新村有一条长达1公里的婚纱街。100多家婚纱店毗邻而居,橱窗内各色西式、韩式婚礼服向过往的年青女孩们呈现出婚姻生活最美丽的一瞬。然而在至今严格恪守男尊女卑思想的韩国社会中,少妇们却是活得最辛苦的。

  韩国男人凌晨回家是常有的事,因为最普通的韩式应酬也要按照“饭馆吃饭-酒馆拼酒-歌房纵情"三步进行。韩国人又大多认为没有应酬的男人都没用,因而即使没正经事儿,男人们也喜欢在夜店流连。别说平日不帮老婆干家务,就是周末也休想。韩国老人一般不帮子女带孩子,加之保姆费奇贵,一般韩国老百姓根本请不起保姆,所以在公众场合见到的少妇们多是背上或前胸绑着个小的,手上拉着个大孩子。

  孩子大一些后,少妇们也迫于经济压力选择重新上班。然而在加薪、晋升方面,她们根本无法获得与同龄男性同事一样的机会,就连晚进公司的年青男同事也比不上。年纪在三、四十岁,在事业上又能独挡一面的韩国妇女越来越多,但十有八九是单身。

  “出嫁从夫”对韩国少妇们来说包括尊重夫家的所有人,如果“不小心”嫁给了一家的长子,少妇们身上的担子就更重了。我认识的一位韩国职业妇女,她在一家国外大公司驻汉城机构中担任高级职务,是一个相当西化的人。然而不久前我听说,她做为长媳在家中也是严格遵守所有规矩。比如夫家在中秋节聚会,她必须一个人从早到晚做出二、三十口人的3顿饭、打扫屋里屋外,听听都觉得"不寒而栗"。韩国经济水平虽然比较高,但韩国人在节日聚会时从不到外面餐厅聚餐,觉得这样无法体现家人团聚的气氛,这就苦了家中的长媳。

  雄赳赳的婆婆们

  韩国人是相当守规矩的,但到了老大妈们那里几乎全变了。跟韩国大妈最短兵相接的一次“交火”发生在我刚到汉城不久。我所住的楼重新分配车库车位,一天晚间我回到住所后,却发现车位被占了,我就按照车上留的手机号把车主叫了下来。没想到随车主下来的还有一位大妈,这位大妈没容我张口,就大声把我数落了一顿。我也不管她是否听得懂,就用英语把我的理由陈述了一遍。听我一说英语,她老人家立即不说话了。后来遇到会说英语的邻居金太太说起此事,金太太告诉我大妈肯定把我当成韩国人了,韩国婆婆们在年轻女子面前总是说一不二的。

  住的时间长了,觉得汉城的老年妇女们也挺可爱。据说不少韩国男人虽然年轻时在家说了算,但到了退休后向老婆“缴械投降”的不在少数。韩国妇女能干是出了名的,她们为家里默默地奉献了一辈子,到老了也应该格外气壮了。

  北京街道上常见的老年妇女带孩子的情形在汉城相当罕见。汉城老太太们把她们的时间都花在了享受生活上。汉城的咖啡馆特别多,我也经常到住处附近一家气氛不错的咖啡馆坐坐,常常能见到打扮入时的老太太们在此聚会。外出爬山时,经常遇到配备全套登山设备的老年妇女,身着鲜艳登山服的她们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韩国大妈大多活得很潇洒。今年夏天,我在小区内办了一张游泳月票。中午游泳时总能赶上一群学蝶泳的大妈。刚开始时见她们在教练的指导下费劲地比划着,觉得挺可笑,一个月下来大妈们都能游出标准的蝶泳姿势,真是令我佩服得无话可说。

  最初替我收报纸的是一位老太太,她还收附近的废品。按她的年纪还出来干这种活,想来家里生活状况相当差。我总想替她把一大堆报纸搬到楼下,但老太太每次都态度坚决地摆手拒绝。一次我到楼下的小店买东西,却见到老人在店外的桌旁独自喝烧酒。韩国女人喝酒的样子我见过不少,但至今觉得她是喝得最美的一位。(全宇虹)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