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当红楼梦遇上职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11 新世纪周刊

  撰文/苗苗漫画/Recycle2

  一个人,在12月初最不幸的遭遇,莫过于1号乘飞机到北京,然后2号又乘飞机离开北京。我就是有这样遭遇的一 个人。

  据说不知道多少年不遇的大雾,被我赶上了——在飞机上等降落、在候机室等起飞,
动辄四五个小时的漫长守候让我 郁闷不已。这样的情形,也让我有足够的时间来读完一本《职场红楼》,身为职场中打拼的我辈中人,看了自然感同身受,悲 喜交集。

  职场之中,不按牌理出牌是不太合适的。因为这样的话,就乱了规矩,生意没法做了。就像这样的大雾,机场还能安 排一批专门人员来对旅客疏导解释,还能管饭和水,很职业,自然也比较有效。而这些和名著有关的出版物很类似。

  水煮那一系列的畅销书,构思不错,不过大都脱离了原作来阐发一大堆管理和经营思路,对于我们这些有点忠实原著 精神的人来说,多少有点遗憾,觉得不大能够读下去。而写这本《职场红楼》的沈威风,找到的角度比较狠,是根据原作的人 物性格和情节来演绎,而且紧扣职场之中你我都能遇到的那些个尴尬不平事来抽丝剥茧,而正困坐候机室的我,一边看书,一 边接到上司催命一样的需求,真个有被这本书搔中痒处之感。

  端的是一入职场终身误,人生忧患职场始啊!书中不乏“理论”亮点,例如不要和上司做朋友,林妹妹的行为艺术还 有功臣焦大的失败记录,这些寻常道理,大家上下班挤大巴飞机的时候未必能有闲暇去体会。而如今等于是跟着作者重读了一 遍《红楼梦》,一下子恍然大悟——大观园这个大公司里面的生态结构,真的是却下眉头,又上心头。

  不过,当飞机终于着陆,我抢了一辆的士离开的时候,还是暗暗立下了一个心愿,这本书可千万不能让女同事看到! 不然我的升职难度就大多了!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