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沈阳91岁老人情系海啸灾区捐款81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44 沈阳晚报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周明国)“81000元我攒了快7年,把这笔钱捐给印度洋海啸灾区,是我的一点心意。灾区人民正遭受着灾难,他们太不幸了,我比他们幸福多了,不缺吃不缺穿,也有住的地方。”1月10日,沈阳市沈河区红十字会来了一位特殊的捐款市民,今年已经91岁高龄了,说出上述一番话。

  91岁老人情系海啸灾区

  当日上午10时30分,在二儿子和老儿媳的搀扶下,91岁的关英汉老人来到了沈河区红十字会。关爷爷的听力和视力减退的很厉害,别人说话,他基本听不见,但是身板却很硬朗。关爷爷的老儿媳孙女士告诉记者:“1月8日那天,我把印尼海啸地震的事儿告诉了爸爸,当他得知情况后,毅然决定,要把多年来的全部积蓄都拿出来,全部捐献给灾区。”这时,关爷爷从布袋中将一摞摞百元钞票取出,放在了办公桌上。工作人员清点后确认,捐款总数正好是81000元整。

  关爷爷今年91岁,共有4个儿子和4个女儿,大部分儿女已经退休,生活条件都很一般。在关英汉13岁那年,父亲便离开了人世,幼小的他与母亲相依为命,饱尝了人世间的酸甜苦辣。从那时起,他就深深地感受到,灾难与不幸对一个人的打击是多么的巨大,也是从那时起,他学会了救困济贫。1975年从沈河区八院退休,之前是一名医生。现在,关爷爷每月的退休金是908元,其中,每月要拿出一少部分作为生活费用,其余的都存起来攒着。

  个人捐款数额创沈阳之最

  沈河区红十字会的韩会长告诉记者,关英汉老人给海啸灾区捐助的81000元,是目前为止,沈城市民个人捐助款项数额最多的。在他捐款之前,沈河区红十字会已经收到各界捐款近20万元,个人捐款数额最多的为2万元。

  据介绍,这位仅仅靠退休金生活的9旬老人,在1991年至1998年期间,已经向我国国内的部分灾区和红十字会等部门捐款数次,累计数额48600元。算上这次为海啸灾区捐助的81000元,老人在14年的时间里,一共捐款接近13万元。粗茶淡饭节衣缩食

  在沈河区一经街关爷爷家里,记者在老人30多平方米的单间里,没有找到一件现代化家用电器,房间里是水泥地面,一件旧得发黑的立柜还是在旧社会给地主干活时挣来的,自己住的单人床也有近50年的历史,房间里没有电视机,没有电话,老爷爷连一块手表都舍不得买。“我们只要提出给他买衣服,爸爸马上会说,‘把买衣服的钱给我就行了,衣服我不要’ 。逢年过节或是爸爸过生日,儿女们也都给他钱,这让老人非常高兴。然后,他就把这些钱再积攒起来,最后,‘命令’我们存到他的存折上。”孙女士说,几年了,他们的老爸爸从来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现在他穿的衣服都是儿孙们穿过的。

  “爸爸现在仍然自己居住,每日的饭菜都由我来做。老人每天将自己吃菜的标准严格控制在1块5毛钱,超出标准就不高兴,最爱吃的菜是白菜炖豆腐,而且每顿都吃素菜。”孙女士对记者说,平时,儿女们也经常给他钱,就怕他省吃俭用,把身体搞坏了,可是老人总把钱偷偷攒起来,凑足一定的数量后,就再“命令”子女把钱存到银行里,春夏秋冬,年复一年。

  关爷爷的二儿子说,“起初对爸爸的做法,我们也不理解,但后来我们明白了,爸爸从小就不容易,知道生活在痛苦中的人们最需要关怀。”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