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专题 > 正文

女教师被同学骗入传销魔窟 跳下10米高楼求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2:05 新闻晨报

  “十多米高的阳台,眼一闭,我就从上面跳了下来。”昨日上午10时许,21岁的深圳女教师张芬(化名)躺在病床上,双腿打着厚厚的石膏,对晨报记者回忆了自己逃出传销魔窟的经历。“我刚起身走了几步,就摔倒在地上,当时我只想赶紧逃走,于是用力朝50多米外的巷口爬去,此时后面一群男的狂喊着追来……”

  据悉,刚来深圳不到半年的张芬,是深圳舒曼音乐幼儿园的一名英语教师。今年元
旦期间,她应一名大学好友的盛情邀请,到广东肇庆游玩。没有想到的是,她被好友骗入了传销魔窟,失去人身自由4天,最后情急跳楼自救。

  【受骗】

  温馨元旦噩梦开始

  “李丽是我大学同班同学,也是我的好朋友,在徐州读书时我俩常在一起,她来肇庆后便多次邀请我过去玩。”躺在病床上,张芬回忆起这个曾经的好朋友,表情失望,“根本没有想到,她竟会欺骗我。”

  张芬说,由于自己比较忙,她一直拖到今年元旦才赴了约,“元旦前一天,李丽又频繁打电话给我,邀请我去肇庆。经不住她的盛情,我就答应了。没想到,这是一场噩梦的开始。”

  当天下午2时许,张芬到了肇庆,受到李丽的热情接待,并去了当地旅游景点七星岩游玩。晚上回到住处,又和其他十多个人一起包饺子,煮元宵,非常热闹地过元旦。这一幕对于离家在外的张芬来说,很是温馨。“当时还没有想到,自从进入那个民宅,我就开始失去自由了。”说到这里时张芬有些激动。

  【囚禁】

  手机被没收睡觉被监控

  从第二天早晨开始,张芬的手机就被李丽借故拿走了,上厕所都有人跟着,甚至连晚上睡觉,左右两个人都会压着她的胳膊。更为糟糕的是,张芬发现住处的大门被从里面锁住。弄不清情况的她刚威胁说要报警,结果就被人摔倒在地。张芬苦笑着说,“我当时第一个念头,就是以为自己被绑架了。”

  “没有别的想法,我们只是让你了解一下工作。”一位自称陈主任的男子说,“我们的工作很好,不了解就走不了。”谈及具体的工作,该男子称是“网络销售”,并拿出一本书给她看。张芬看到,封面上印有“直销”两个字,内容主要是说从上到下分为几个等级,每个等级能分到多少钱。当天晚上,她以手机没电为由,向李丽要回了手机,但手机卡却被留下。

  此后一天,对方专门又派来两拨人,教她如何发展自己的“下线”,推销3800元一套的产品。“传销?”张芬当即意识到。“我竟然成了李丽的下线。”她苦笑着说,“我知道传销是违法的,所以当时,我就明白自己一定要想办法逃走。”

  【求救】

  备用手机卡发出求救短信

  “就在此时,我猛然想起,自己还有一张备用手机卡。”张芬像抓住了救命稻草,“当时趁人不注意,我发出了第一条求助短信。”

  “救我,肇庆总站出右转,第二交通口左转,第三排左三楼张芬”。记者看到,张芬的这条短信发送时间是2005年1月3日14点07分。张芬说,她直接发给了一位同事,同事马上打电话过来,问她是不是出事了,到底啥事。由于有人在旁边监视,她不敢实说,只点头回答“是”,随后匆匆挂了电话。被搞得一头雾水的同事,立即将短信转发给张芬在广州的姑姑。

  稍晚一会,她接到了姑姑和单位负责人倪穗礼的短信,而在第二天,肇庆的一位女警官也和她取得联系。由于看管较严,她只简单的回复“有监视”、“在盖房很旧”,两条短信时隔5个小时后才发出。

  发短信太麻烦,耗时又长很危险,而最要命的是她说不清这里的具体位置。第二天一大早,张芬上厕所时,偶然发现附近的阳台都很类似,基本没有很大区别。她猛然看到了白毛巾,以晾晒毛巾为名,将其高高地挂在了阳台上,希望引起前来救援人员的注意。

  当天深夜,张芬趁看管人睡熟,在被窝里发短信,将此信息告知了姑姑,但等了半天姑姑都没回复。张芬灵机一动,偷偷从钱包里拿出一张20元面值的人民币,趁其他人不注意时,匆匆在上面写了一行字,“快点拨打110报警,我被囚禁了张芬”,之后借故从窗户扔了下去。她知道下面是一个垃圾堆,经常有人在这里走动,如果有人发现报警,会很快有人来搭救自己的。

  “当时的感觉,就是度日如年。”张芬说这话时表情很痛苦。从姑姑、倪穗礼的短信中,张芬判断出他们还没有找到地方。借故做菜削茄子皮,张芬跑到阳台上,猛然发现对面大门的对联。她看了几眼,把“迎百福丁财两旺”的对联牢牢记住,等到晚上趁机给寻找她的姑姑发了过去。

  【自救】

  跳楼后爬至村口一路呼救

  1月5日清晨,她收到了倪穗礼的短信,要她大声呼救或跑到阳台上,由此她断定他们就在附近。于是,她以拿毛巾洗手为由,快步走到了阳台上。但此举引起了两个专门看管她的人的注意,其中为首的叫刘建军的人也跟了过来,并想把她拖进屋去。

  此时,一心想逃走的张芬已横下一条心,非逃出魔窟不可。她看了一眼地面,知道这可能是唯一的逃生机会,再错过的话,恐怕再难逃出去。当看到刘建军猛扑过来时,张芬顺势爬上阳台栏杆,纵身从三楼跳了下去。

  “那天跳下来之后,我只是感到双腿剧痛,但一直很清醒。我几次想站起来,但又摔倒了。我就一边喊救命,一边往村中的一条小路上爬,爬到村口时,双手和膝盖都被地面的石子划破。”就这样,张芬以超乎想象的意志力爬到村口,一个好心的店主帮她报了警。

  张芬回忆,“当看到赶来的单位领导倪穗礼时,我紧紧抓住了他,知道自己得救了。”

  【营救】

  20个小时寻遍所有路口

  “当时,我听到村口一阵喧闹,马上跑过去看,发现张芬正趴在地上,表情痛苦不堪。”倪穗礼说,他是深圳舒曼音乐幼儿园的董事长,“到1月5日上午8时,我们和当地警方已经在肇庆寻找了张芬大约20个小时。”

  倪穗礼说:“1月4日凌晨,我接到了张芬姑姑的电话,称张芬可能被绑架了,并让我看短信。我意识到事情的严重,而且很快从肇庆警方得到证实。”

  1月4日上午,倪穗礼和张芬姑姑等一行4人出发到肇庆寻找。然而,事情并没有那么顺利,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他们一直找到天黑也没发现踪迹。

  “我们开始扩大搜索范围。”倪穗礼说。他们把肇庆汽车总站周围的第二个路口全部找遍,而且模拟张芬短信描述的路线寻找,然而,几乎找遍了半径8公里范围内的所有路口,还是一无所获。

  “在一个村庄,我们被村民包围,险被当作小偷。”倪穗礼心有余悸。幸好经过耐心解释后才得到村民的理解,而更令人惊喜的是,一个村民告诉他,张芬发来的这副对联好像在附近的岗头新村,因为他的女儿嫁到那里,好像见过这个对联。

  “到达岗头新村时,天已经开始亮了。”倪穗礼说。他们一行耐心寻找那个对联,最终在村口附近的小巷发现。随即,倪穗礼立即报警,并发短信让张芬大声呼救或到阳台上来。

  没有多久,他便听到小巷里一阵喧闹,接着便发现了无法正常行走的张芬。正爬到巷口一个小店报警的张芬,双手紧紧抓住倪穗礼,一句话都说不出。

  “放心吧,张芬,你现在安全了。”倪穗礼大声说。但就在这时,刘建军和另外一个戴眼镜的人也赶到了,声称要带张芬回去,并威胁倪穗礼不要多管闲事。“见到他们,张芬大声喊不要回去,情绪非常激动。”倪穗礼说。

  “没多久,十多个恶汉从张芬逃生的小楼里冲了过来,手里都拿着钢管铁棒以及砖头之类的东西。”倪穗礼回忆道,“幸好,在此惊险关头,当地民警恰好赶到现场。众凶徒见状四散奔逃。我一手制住刘建军,另一只手抓住了那个戴眼镜的男子,将两人交给民警。”作者:晨报特派记者李锐深圳报道

  相关专题: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