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安徽11市发生流脑疫情 重庆市目前无疫情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4:39 重庆晚报
安徽11市发生流脑疫情重庆市目前无疫情报告
  本报综合消息自2004年12月20日-2005年1月28日,除在南京死亡的3名安徽病人外,已有5人死亡、7人隔离、49人治愈,61个“新型C群流行性脑膜炎”病例已涉及全省17个城市中的11个城市的22个县(区)——安徽省疾病控制中心29日紧急约见各家媒体,首次向社会公布了近期在安徽发生的C群流脑疫情。

  安徽省卫生厅副厅长杜昌智介绍说,自2004年12月下旬以来,在安徽芜湖、滁州、安庆、巢湖、合肥等地的个别学校先后暴发局部流脑疫情,其他部分地区陆续出现散发病例。发病者以中小学生为主,年龄多在13-18岁之间——已报告的在安徽死亡的5名死者,都是合肥、芜湖、滁州等地的在校学生。

  据介绍,安徽省此次发生的流脑疫情均由C群脑膜炎双球菌引起。其特点是易传播,隐性感染比例高,且起主要的传染源作用,导致传染源控制难,传播途径不易切断。专家说,目前正值流脑高发季节,C群脑膜炎双球菌在安徽省已广泛存在,以往A群流脑疫苗接种所产生的免疫力不能抵御C群脑膜炎双球菌的感染,故不排除C群流脑疫情在安徽部分地区继续发展的可能。

  自安徽省卫生主管部门28日向社会公布C群流脑疫情局部流行的消息后,合肥、芜湖、马鞍山等地几天来的流脑疫苗接种量已超过了2004年全年的接种量。仅马鞍山一市目前接种的人数已超过4000人,所用的疫苗是由省疾控中心从合肥的库存中紧急调运的。(据新华社、中青在线)我市提高监测严防流脑侵袭

  本报讯针对近日我国局部地区暴发“流脑”疫情,昨日,市疾病控制中心负责人提醒市民,目前我市虽未接到“流脑”疫情报告,但冬春季节正是“流脑”高发期,未按要求注射“流脑”疫苗的儿童应及时接种疫苗,一旦患病应及早就医。

  来自市儿童医院、重医附二院、西南医院等各医院传染科的信息表明,各家医院目前尚未发现“流脑”病例。市儿童医院医务处王兴勇处长告诉记者,去年该院共诊疗20余例“流脑”患儿,治愈率达100%,而今年该院还未接诊一例“流脑”患儿。王兴勇称,一般“流脑”死亡病例多为暴发型,因严重休克或脑疝在短时间内死亡,普通型患者如在早期采用药物便能彻底治疗,并发症和后遗症很少见。因此,如果孩子出现突发高烧,并伴头疼的症状时,千万不要盲目服用感冒药,而应立即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市疾病控制中心主任贾庆良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我市“流脑”疫苗接种属计划免疫范围,目前儿童接种率已高达98%,发病情况长期控制在非常低的水平,每年仅有数十例的散发病例,据悉,2004年我市流脑发病病例比2003年下降24%。

  他表示,我市目前已提高对“流脑”疫情的监测、预警,一旦发现异常情况,随时进行防控,各家医院也做好了应对“流脑”暴发的准备,规定门诊医生必须高度重视发热病人,并增强了医院传染科力量,我市完全有能力应对“流脑”,市民不必恐慌。(记者李静)专家提醒:流脑乍现不用恐慌

  安徽省11个城市出现的“流脑”疫情引起市民关注,流脑已成为市民目前最为关心的问题。为此,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有关专家,为市民解惑答疑。7岁以下儿童最易感染

  市疾病控制中心主任贾庆良介绍,“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冬春季是发病高峰,11月后发病率开始上升,2-4月达到高峰。以14岁以下年龄、尤其是7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

  由于脑膜炎双球菌隐藏于患者或带菌者的鼻咽分泌物中,其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等由飞沫直接从空气传播,进入呼吸道而引起感染,因此学校、工地等人群集中地区为易发地。初期如感冒可24小时死亡

  感染流脑后初期症状为低热、咽痛等,与感冒症状十分相似,主要表现为流鼻涕、咳嗽、头痛发热等;而流脑病菌进入脑脊膜后,患者的头痛会加剧,并出现嗜睡、体温升高、呕吐,皮肤黏膜出现大小不一、分布不均的皮疹等症状;病情严重时则出现剧烈头痛、频繁喷射状呕吐、怕光、狂躁、颈后疼痛、颈项强直等症状,如不及时抢救,可以在24小时内死亡,婴幼儿病情更为凶险。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

  专家提醒市民,今年冬春气候变化不定,易发生呼吸道传染病。市民如出现有类似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特别须注意以下几点:

  一、接种流脑疫苗;

  二、平时要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室内常通风,勤晒衣被,儿童尽量不要到人群密集和通风效果差的公共场所去;

  三、注意锻炼身体,合理饮食,平时多喝水,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多吃一些蒜类食物,经常用淡盐水漱口,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预防流脑的作用。(记者李静)疫苗有储备仅用于儿童

  本报讯针对安徽暴发流脑疫情后,出现接种市民陡增现象,昨天,市疾控中心专家称,目前我市疫苗接种仅针对儿童,市民接种还须等有关部门安排。

  由于“流脑”没有特效疗法,因此接种疫苗仍是最有效的防护措施。据来自安徽省疾控中心进一步的消息称,由于全国只有1家药厂能生产针对C群流脑的疫苗,且生产能力有限,故目前该省疫苗调运供应十分吃紧。据介绍,到29日下午,合肥市卫生防疫站的疫苗已全部用光。

  重庆市疾控中心免疫科王伟军科长则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已作好流脑疫苗的储备准备。但对于安徽接种市民陡增的现象,他表示,由于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市将“流脑”疫苗列为了计划免疫项目,即儿童在当地接种点注射“流脑”疫苗时,疫苗不收费,只须付注射费。因此,我市疫苗接种仅针对儿童,而市民接种还须等有关部门安排才能进行。(记者李静)

  网络编辑:甘健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