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一名流脑死亡患儿曾在南京儿童医院与多人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4:16 南京晨报

  昨天,安徽省滁州市乌衣镇第一例流脑患者蒋成禹(已死亡)的父亲蒋克军急切地告诉记者:“我儿子当初发病后,我不知道他是传染上暴发型流脑,一直以为是在发高烧,所以我包了一辆车把他送到南京求医,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逗留了几个小时,当时现场有很多儿童与我儿子接触过,儿子在儿童医院被查出是流脑,又送到了南京二院。”

  死前逗留儿童医院

  接近多名儿童

  1月22日,安徽省滁州市乌衣镇中学初一(1)班的学生蒋成禹在南京市儿童医院被查出流脑,随后被送往南京二院,当天下午他因病情过重而死亡。1月22日至28日,他的4名同班同学因患流脑,相继被送到南京二院。蒋成禹的父亲蒋克军说,他的儿子与其他4名患流脑的同学有很大的不同,他们是在安徽滁州当地查出患流脑,然后直接送到南京二院,立即隔离治疗。而他的儿子蒋成禹,是自己以为他发了高烧,于是包车送到南京市儿童医院,之后在儿童医院才被查出患上流脑,然后送到南京二院。当时,儿童医院同一医疗环境下,还有多名南京儿童。

  蒋克军介绍说:“1月22日凌晨4:00左右,先把儿子送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医院说不收留14岁以下的儿童看病;于是,我又背着儿子来到了南京市儿童医院,此时大约是22日早晨5:30左右,我从门口一直背着儿子来到了急诊室,我看到儿童医院急诊和候诊室内有很多儿童,一些儿童还在挂水,我儿子和他们靠得很近。”

  死者家长提醒

  接近者要注意预防

  蒋克军接着说,22日上午6:00多,他背着儿子来到了诊室,一个30多岁的医生给儿子蒋成禹接诊后说:“你儿子的病情很严重,我给你请一个专家来会诊。”大约在6:30,南京市二院的姚文虎医生来到儿童医院,对蒋克军说:“你儿子必须马上转移到二院。”随后,蒋成禹在早上7点钟左右被转移到二院,不久蒋克军得知,他的儿子蒋成禹不是普通的发高烧,而是患上了暴发型流脑。22日下午,他接到了儿子的病危通知书,当晚儿子去世。

  蒋成禹死后,遭遇丧子之痛的蒋克军为了避免更多的儿童像他儿子一样不幸,本着为他人负责的态度立即回到了乌衣镇,将“镇上有流脑传播”的消息告知镇防疫站,提出要立即防范和控制疫情。乌衣镇防疫站随后开始紧急控制当地疫情,采取各种应急防范措施,并且呼吁全镇儿童前来打预防流脑疫苗,截至1月28日就有4000多名儿童紧急注射了疫苗,当地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时,蒋克军也不忘儿子在病死前曾在南京市儿童医院求医的这段经历,他想通过晨报呼吁:22日凌晨至早上7:00这段时间,曾在儿童医院与他儿子有过接触或者处于同一医疗环境下的儿童,其家长见到晨报的报道后,一定要对孩子加强预防,去看看医院,做做身体检查,一旦出现突发高热,剧烈头痛等症状,要立即送医院治疗,保险起见,最好打流脑疫苗。

  接触者可以服用

  复方新诺明预防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南京市儿童医院总值班室,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院方暂时不清楚22日清晨至上午7:00这一时段到底有哪些儿童与前来就诊的蒋成禹接近过,或者处于同一医疗环境下。她同时也呼吁,眼下正是流脑的多发期,孩子家长一定要注意对流脑的预防。

  南京市第二医院传染科姚文虎主任当时是去儿童医院接诊蒋成禹的,他对此表示,流脑虽然是通过呼吸道传染,但是它的传播威力并没有那么恐怖,一般100个人感染上病毒后,只有1个人会出现典型症状,其他99人有的根本不会出现任何症状,有的会有发热等轻微症状,因此就是接近过流脑死亡患者蒋成禹,也不要太恐惧。另外,姚主任提醒,接触了流脑患者的人,可以服用复方新诺明预防。

  记者 朱宏俊 摄影报道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建议

  当时就诊的儿童迅速接种疫苗

  对于与流脑患者发生过密切接触的人群,特别是低龄儿童应该采取哪些防护措施?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汪华昨日告诉记者:这些接触者的家长首先不要慌张,应严密注意孩子在近些天的反应,如果发现有不明原因的发热、头痛、咽喉疼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便早发现、早治疗。另外,流脑病毒虽然属于呼吸道传染病的一种,但其病毒自身是厌氧性病毒,相对其他病毒来说,该病毒在良好的自然条件下,生命力比较脆弱,如果不是某一集中型群体的流行的话,一般多是以零星病例的情况出现。相关的研究数据也表明,在和流脑患者发生一般性接触的100个人里,可能感染上流脑病毒的最多会有1例。但考虑到在本月22日到南京儿童医院与蒋成禹发生接触的就诊患者多以儿童为主,自身抵抗力较弱。汪主任建议,凡是在当天那个时段到南京市儿童医院就诊的儿童患者,为防止意外情况发生,有可能的话,家长最好能迅速带小孩到各区基层卫生院或疫苗接种点服用药物并注射疫苗预防。 记者 陈彦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