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5鸡年春节专题 > 正文

大风难挡市民逛庙会热情 龙潭庙会人山人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2:13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是大年初一,虽然白天最高气温只有零摄氏度、风力达四级,但这丝毫挡不住京城市民逛庙会的热情。从昨天早晨8点到下午5点,龙潭庙会一直人山人海。
大风难挡市民逛庙会热情龙潭庙会人山人海(组图)
吉祥物大“吉”成为地坛庙会的宠儿 信报记者张珂/摄

  吃在庙会

  庙会历来是小商贩云集的地方,这其中最多的就是卖美食的摊贩。来庙会游玩的市民也很捧场,只要有卖小吃的摊贩,自然就有游客的光顾。

  铁板鱿鱼、羊肉串、糖葫芦这些平日里市民喜爱的小吃都被搬进了庙会,虽然价格有所提高,但顾客的兴趣并没有因此而减弱。

  “其实这里小吃的味道和平时并没什么区别,而且价格也很贵,但过年嘛,大家就图个乐和。”市民张先生边吃边说,光是吃小吃,他已花了100多元了,但还没尝尽这里的美食。

  “今天的营业额差不多有6000元吧,我还没来得及数呢。”一位卖烤串的师傅说,即使10元钱一串的羊肉串,卖得也非常好。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无论男女老少都把品尝小吃当做逛庙会的首要任务。
大风难挡市民逛庙会热情龙潭庙会人山人海(组图)
在地坛庙会上,一位游人正在试戴卓别林面具 信报记者张珂/摄

  喝在庙会

  与丰富的小吃相比,市民喝的东西以茶汤为主。但仅就茶汤而言,就有“咖啡”、“杏仁茶”、“奶茶”、“巧克力”等好几种。

  拿“巧克力茶汤”来说,卖茶的师傅先是抓点巧克力粉用水和匀,然后冲上“龙嘴大茶壶”里的茶水,再加点果脯等小料,一杯“巧克力茶汤”就冲好了。

  “味道不错,我还喝了其他口味的,4元钱一碗也不贵。”张小姐说,虽然茶汤已成了粥,但还是很好喝。“我平时很少在外边吃东西,怕不卫生,不过我今天实在是没少吃。”即使是一碗茶汤,亲密的情侣也会一起吃下,自己吃一勺,再喂男朋友吃一勺,很是甜蜜。

  记者了解到,在庙会上,传统的饮料已受到了冷落。再加上昨天天气较冷,很少有人买可乐、红茶等饮料。

  玩在庙会

  庙会上可以玩儿的东西并不多,但平日忙碌的市民在此却找到了很多的乐趣,大人像孩子一样无拘无束地玩耍。

  套圈、抛球等古老的游戏在庙会上似乎又恢复了青春,即使是年近六旬的老者也想伸手试试。拿抛皮球来说,游客花10元钱可以买到8个皮球,然后把8个皮球依次抛向三米外的塑料桶内,如果8个皮球都没有留在塑料桶里,游客就算输了;即使有1个皮球留在塑料桶内,游客就可拿到一份小礼品。游客陈先生和7岁的儿子一口气花了50元,却没把任何一个皮球扔进塑料桶里,但他依然很高兴:“平时没时间带孩子出来玩,过年带孩子出来玩儿很高兴。”
大风难挡市民逛庙会热情龙潭庙会人山人海(组图)
朝阳公园里的机器人为游人哼唱情歌 信报记者张越/摄

  记者看到,游客不仅可以玩儿抛皮球,也可以投篮球、踢足球、丢沙包,有兴致的游客还可以骑上枣红马在公园内跑一圈。公园的健身广场成了孩子的天地,孩子跑来跑去,玩儿得不亦乐乎,身边的家长也非常高兴。
大风难挡市民逛庙会热情龙潭庙会人山人海(组图)
龙潭庙会里的斗鸡项目让游人看得入迷 信报记者刘志坚/摄

  乐在庙会

  在龙潭公园的湖心岛,数以百计的游客在这里欣赏舞龙、舞狮等传统的演出形式,其间不时地传出阵阵掌声,来自辽宁盖州艺术团的高跷表演最为精彩,观众的掌声常常会压过锣鼓的声音。

  无论是绒毛玩具、风车,还是传统的装饰品,只要是摆在货架上的商品,就会有人光顾。除了小吃,其他商品的成交量虽然不多,但还是有很多人围着看。“出来逛庙会就是放松一下,买不买东西并不重要,只要高兴就行。”虽然北风刮得人有些睁不开眼,但逛庙会的老人、孩子、商家、顾客,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笑容。

  信报记者马子越

  “大头娃娃”分发礼仪宣传册

大风难挡市民逛庙会热情龙潭庙会人山人海(组图)
  跑驴、旱船、龙腾虎跃,新秧歌伴着走街的民间花会,老礼仪“摆茶桌”加上社会倡导的礼仪标语口号,使新春初一上午的丰台区卢沟桥乡三路居村沸腾起来。扮演“大头娃娃”的演员在表演行进的同时将1000多份文明礼仪宣传册分发到村民手里。

  信报记者 毛 千/摄

  “东北风、西北鼓”亮相

  昨天上午9点,在一阵壮怀激荡的大鼓声中,第十届北京大观园红楼庙会拉开帷幕。在这届庙会上,除了像往年一样有游园、游艺项目外,还增加了“东北风、西北鼓”的二人转和鼓乐表演。年轻的俊男美女们更有幸穿上“红楼”的装束,过了一回“金钗”瘾。

  在红楼庙会的门口,震耳欲聋的鼓乐声成了庙会开场的头一个亮点。80名身穿“盔甲”的鼓乐手将手中的乐器打得震天响。这支“太原重工”鼓乐队曾经在广交会上让老外为黄河儿女的激情表演喝彩,此次进京献艺又为京城百姓带来了一阵浓郁的“西北风”,成了红楼庙会的重头戏。虽然天气寒冷,但游人们还是把表演队伍围了里三层外三层。在鼓乐表演完毕后,很多小朋友还跑上前去,拿起鼓槌敲响了大鼓。

  “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除了西北鼓外,红楼庙会还刮起了“东北风”。演员们上演了“刘姥姥进大观园”“反正对花”等节目,现场的演出逗得很多观众笑声不断。80岁的李奶奶一直坐在第一排,看着台上的表演笑得老人合不上嘴,还不时地跟着演员哼上一段。

  大学生扮演“薛宝钗”

  历届的红楼庙会上,“元妃省亲大游行”都是大观园文化活动的招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省亲游行”三次翻新。不止新增了两部船式彩车烘托气氛,再加上本园女职工组成的“红楼女子演艺组合”着装亮相外,还在社会上“公开招募”了“贾宝玉”和“金陵十二钗”。大学二年级的李小姐这次就穿上了戏装,扮了一回“宝钗”。她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看《红楼梦》,这次终于可以当一回“红楼梦中人”了。看着她穿上行头,低头微笑的样子还真有几分“宝钗”的韵味呢。

  除了几大招牌菜外,红楼庙会上的其他活动也让人眼花缭乱。“南拳北腿功夫秀”中,三十几名小伙子个个身手不凡,武术气功,刀光剑影中,闪转腾翻,表演得有惊无险,引来观众阵阵叫好;民俗花会表演则用成团锦簇的花朵为庙会增添了鲜艳亮丽的色彩;红楼人物服饰展又将游客们带进了曹雪芹笔下的大观园……

  信报记者王成旻

  去厂甸庙会看“拉洋片”

  昨天同时拉开帷幕的还有第五届北京厂甸庙会。庙会上“首届北京市民族民间文化保护项目展演”活动让前来观光的游人大开眼界。光是大年初一前来逛厂甸庙会的各界游人达到了12.8万人。

  早上9点,南新华街上就已经熙熙攘攘,沿街的商摊正在进行紧张的准备,各种花会队伍也在集结待发,而一些游人索性把早餐的地点搬到了庙会,市场上摆出的各色小吃让他们大饱口福。“拉洋片”、“白纸坊太狮老会”、“京西古幡乐”、“五音大鼓”等众多民族民间保护项目首次以集中展演的形式与京城百姓“亲密”接触,成为一大亮点。

  通讯员马晨

  演员扮成清朝书生

  “哎!这人是真的假的,眼珠还动呢?”在昨天的厂甸庙会宏宝堂门前,一位清朝书生打扮的“黑人”引得行人驻足观看。

  此人一身书生打扮,手执一把黑扇,上书“弘扬民族文化”六个大字。此时外面气温很低,这位“书生”除了不时眨两下眼外纹丝不动。一个小姑娘冷不防掀开了他的长衫,这位“书生”立刻像机器人一样变换了一个姿势,小姑娘吓得一声尖叫,逗得大伙儿哈哈大笑。

  “他是我们文化公司的演员,在表演行为艺术。”该活动负责人刘小姐介绍说,琉璃厂是京味民俗文化气息浓郁的地方,所以他们专门选择了格格、店小二、八旗子弟、书生四个造型,今天还将让演员扮成英国绅士。

  信报记者沈达

  相关专题:欢度2005鸡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