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痴心小伙信守承诺 在女友灵棚内与其举办婚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7:19 时代信报

  “当我在下辈子再见到邓杨时,我能自豪地对她说,杨杨,我实现了我的诺言,此生我只爱你一个。”27岁的夏军守着这句诺言已经过了4年,但他说,我真的很快乐——

  走不出那场生死恋

  2001年4月13日上午,上清寺牛角沱富家园小区大院,一个灵棚布置得热烈、红火而
且圣洁,大红的喜字贴满了灵棚内外,999朵玫瑰环绕在新娘身旁。新娘邓杨穿着白色婚纱,静静地躺在白色的冰棺里,手里拿着4朵玫瑰花,象征她和新郎夏军相恋4年的感情。新娘白皙美丽的妆容,是她的两个表姐化的,身上的婚纱是夏军亲手为她穿上的。

  当日上午11点整,在婚礼进行曲中,夏军抱着邓杨的照片和一束百合花,走到冰棺前,给邓杨戴上婚戒,然后俯身在她冰冷的双唇上印下深深的一吻。

  夏军接过婚礼司仪手中的麦克风,对邓杨说了最后一句话:“我这一生只结一次婚,就是今天,我这一生只有一个新娘,就是邓杨。相守的快乐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在于其中蕴涵了多少动情的细节。当我在下辈子再见到邓杨时,我能自豪地说,杨杨,我实现了我的诺言,我只爱你一个。”

  4年前,这场感天动地的婚礼让这座城市唏嘘不已,4年后,我们再次走近这位“最后的新郎”。

  事过境迁,悲伤和痛苦过后还留下些什么?

  渝中区牛角沱富家园小区,新年初六,情人节。红皮鞭炮的碎纸还没扫净,红玫瑰又开始在小院里芳香四溢。4年前,就在这个老式住宅小区的大院里,没有神父和教堂,没有名车和喜酒,只是白纸花和999朵红玫瑰簇拥着躺在冰棺里的新娘。新郎夏军就在那个临时搭设的灵棚里,吻着相恋4年的新娘邓杨,给她戴上盟誓一生一世相守相爱的钻戒。

  丧女后多了个儿子

  4年后的邓家几乎和4年前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自己的独女换成了“儿子”——“生死婚礼”后,夏军像女婿甚至儿子一样和邓杨的父母同住,照顾着二老的起居,虽然之前他还没有跟邓杨登记结婚,法律上并没有任何约束。

  邓家的两室一厅,是套陈年老房,水泥地、木头门、老式沙发、25吋电视。客厅左边原本是4年前预备给女儿和准女婿的新房,现在它是夏军的卧室。卧室不大,除了一张双人床、衣柜和书桌外,还有一台旧电脑。

  满屋的照片扑面而来。两幅邓杨的大艺术照挂在木床两边的墙上,相片里,邓杨皮肤白皙,水灵灵的眼睛透着幸福,那时的邓杨已经和夏军恋爱3年,恋爱中的女人总是天使般的美丽。床头的柜子上摆着是夏军和邓杨的合影,邓杨在右边,头靠在夏军的肩上,夏军在左边,轻搂着她的腰,两人看着镜头,微笑。邓妈妈说,这是女儿和夏军在2001年的最后一张合影。

  春节,夏军不在家,邓妈妈说夏军和笥训焦阄髀糜瘟恕!八艹鋈ヂ糜危颐呛芨咝耍比恢С帧!彼灯稹芭觥保寺杪枰涣承θ荩拖袷窍蛉丝湓拮约荷亩右话悖八绞焙苌偻獬觯獯嗡闶浅隽嗽睹牛颐腔拐嬗械悴幌肮撸比灰灿械愕P摹!?lt;/p>

  夏军一出门,每天打电话回来报平安,问问爸妈吃的什么,有没有生病,也说说自己的旅途见闻,邓妈妈就要唠叨让夏军小心开车,不要喝酒,注意休息……

  “这个家,都亏有了他。”70岁的邓爸爸坐在电视机前的帆布摇椅上,头发花白,他没有看记者,只是摇着椅子淡淡地说了这一句,接着拿着遥控器换频道。邓妈妈背靠在沙发上,接着说,“这孩子很有责任心,好人啊。你看,他每月要给我们500元生活费,还有每人每月12块6的电梯费,电话费每月至少六七十元也是他交。”邓妈妈数着手指头说,“夏军累啊,为了照顾我们,他每天6点过起床,从牛角沱到歌乐山上班,中间要换2趟车,晚上8点才回家,陪着我们吃饭,说说话,还要帮忙做家务,是个好孩子呀!”虽然都是一些生活中的琐事,但在邓妈妈看来,一个原本非亲非故的年轻人,因为深爱着自己死去的女儿,4年来陪伴在他们身边,有着亲人般的温情,这让她觉得是丧女后得到的惟一安慰。

  远在广西自驾车旅游的夏军不能长时间和记者通话,他的声音很阳光,他礼貌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说自己过得很好,生活也很愉快。

  希望夏军再成家

  “事情隔了那么久,要说心情,还是复杂。”让失去独生女儿的邓妈妈回忆起4年前的那场生死婚礼是残忍的,她皱了皱眉头。“那种丧女之痛,没经历过的人是不会明白的。我那一年都没有再教书,我始终觉得女儿还在我身边,就是在葬礼后三四个月,我也不相信女儿去了。”2001年4月12日凌晨,邓杨在睡梦中突发心肌炎猝死,夏军半夜里发现邓杨全身冰凉,送到医院时邓杨已经停止了呼吸。“我根本不相信,那天晚上她回来还高高兴兴的,吃了苹果,没有任何不对劲。”当时情景历历在目,但让邓妈妈想不到的是,夏军坚持要在第二天邓杨葬礼前举办婚礼。“我们都劝过他,既然都没有领结婚证,他还可以找更好的女孩。但他很坚持,请求我们把女儿嫁给他,我们还是尊重了孩子的意愿,我的女儿真没选错人。”

  “我们当然希望他能够再婚,就当我们娶个媳妇。”邓妈妈说,他们夫妇和夏军的家人都不止一次劝过夏军,希望他能重新生活,寻找另一半,夏军却始终对他们说一句话:“我对邓杨有承诺,我要爱她一生一世。”

  “我们对这孩子有愧呀,对不住他啊。”邓妈妈说起这块心头病,拉起了记者的手,“你们认识人多,看有没有适合我们夏军的,给他介绍介绍,也劝劝他。”这让记者有些无措,一个失去挚爱的男人,还没有经受过婚姻生活中琐事的烦恼,更不会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大动干戈伤了感情,在这个男人心中,相恋4年的爱人有着天使般的美丽容颜,女神般的纯洁心灵,邓杨留给他的永远是爱情尖峰时刻的浪漫与甜蜜,甚至是神圣的,不容任何人来亵渎。“是啊,我们伤心难过,还有女婿安慰,可夏军他的痛苦又有谁来帮他化解?”让邓妈妈至今仍然担心的是,夏军还年轻,只有31岁,他该像其他年轻人一样结婚生子。

  “夏军是他们家的小儿子,上面还有个姐姐,现移民加拿大,他的父母也出国了。这么好的家庭环境,夏军不该跟我们在一起。”邓妈妈心里的愧疚还有夏军事业上的发展,她觉得如果女儿还活着,一定很支持夏军出国深造,但现在夏军放弃了出国的机会,4年来一直在一家私营企业当会计,不愿意离开重庆的原因,也是为了照顾他们。

  夏军是个“傻孩子”

  “你说,他还那么年轻,不该为了一句话,陪上自己一辈子,人都有七情六欲嘛。”富家园的电梯管理员说起夏军她觉得可惜,4年前他目睹的那场婚礼被他形容成“感天动地”,他记得夏军跪在冰棺前许下诺言,要爱邓杨一生一世,要像孝顺自己父母一样照顾邓杨的父母一辈子。“男人就该负起传宗接代的责任,不能一时糊涂,趁还年轻,该好好再找个媳妇过日子。”

  真心希望夏军好,邓妈妈一家过得好的,不只是电梯管理员,还有邓家的邻居、邓妈妈的麻将牌友和富家园的不少居民。有的人甚至要保护邓妈妈不被媒体骚扰,见有记者出现,就站出来说:“不谈不谈,不要骚扰他们。”邓妈妈的牌友说,“4年前的婚礼的确是刻骨铭心。“不过,夏军妈妈,一个女婿半个儿,夏军对你们来说就是亲生的儿子。”几名老婆婆都用“夏军妈妈”这个称呼,又说,“夏军是个宽厚的孩子,就是有点‘傻’,人这一辈子就该结婚生子,只要对父母好就行了。”

  住在10楼的陈婆婆一直觉得夏军是个“傻孩子”,虽然夏军在婚礼上许诺自己永不再娶,要一直照顾两位老人,但他这样独身实在“划不着”。“他还很年轻,希望邓杨的父母能给他做做思想工作,让他还是再娶一个媳妇,只要结婚后仍然对两个老人好就行了。”陈婆婆的意见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大家都说并不是只有不娶才能表达他对邓杨的爱和对邓妈妈、邓爸爸的孝顺。

  操办了生死婚礼的“素人新婚”总经理吴彬回忆起2001年4月13日那一天时,说“我真的佩服这个朴实的新郎,很多人总把‘我爱你’、‘我要照顾你一生一世’的承诺挂在嘴边,可有几人可以在恋人死后一直爱着对方,爱着对方的家人。”吴彬说,在一般人看来,新郎有可能是因为新娘殷实的家境才做了这样的选择,但是事实恰恰相反,夏军的家境比邓杨的好很多,夏军甚至为了邓杨放弃了出国的机会,他做出这样的决定完全是出于对邓杨深深的爱。“这是一种勇气,一个男子汉的勇气,在‘生死婚礼’上,当夏军给邓杨戴上戒指时,他当着所有的来宾发誓——此生再也不娶,认邓杨的父母为亲父母。4年来,他‘男子汉大丈夫言出必行’,很好地照顾着她的父母,我真的很佩服他。”

  愉快就是幸福

  夏军并不像旁人想象的那样,因为恋人的猝死而一直生活在痛苦的回忆中。

  据邓妈妈描述,4年来,他按时上下班,工作积极,常受领导表扬,有时间也会跟同事朋友出去唱歌、喝酒。“邓杨去世后的那一年,我们包括夏军都很难过,不过时间可以冲淡一切,我和老伴退了休每天有时间就打打麻将,夏军也比那段时间开朗了很多,好在这孩子心宽,我们也放心了不少。”邓妈妈说,夏军豁达乐观的性格也带着他们慢慢地从丧女的悲痛中走出来,一家人又开始平平淡淡地过日子。“有时我想,也许他觉得这样的生活很好,所以也不再追着他找媳妇。”

  去年,仍有媒体找到夏军采访,他不但没有敏感地断然拒绝,还欣然接受,而且十分配合,说起往事时都是美好的回忆。

  有的人说夏军的经历让他痛恨人生,加上当着媒体的面许下承诺,更是背上了包袱,所以不得不4年来一直照顾着邓杨的父母;也有人说,夏军你有病,一直沉浸在过去的悲伤中,不像个男人。

  第三军医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心理博士冯正直听说夏军的事情后说,“只要他现在的生活让他感觉有意义,而且愉快,就是一个健康正常的男人,并不是一种心理疾病。”冯正直认为,从夏军目前的生活情况来看,他的生活没有给他人带来伤害,虽然生活平淡,但应该是愉快的,而且也是他乐于接受的,所以周围的人没有必要帮助他回到传统意义上人生活的方向,而是应该尊重夏军的选择,有可能的话帮助他目前的生活更有意义。“人们提出的七情六欲的确是人的一种基本需求,但一个人有更高的情感追求时,他乐于付出,可以抑制情欲。这种情况是普遍存在的,比如教徒,革命者等等。”冯正直建议,情感是私人化的,大家不能用自己的眼光来看待别人的生活,而应该站在他人的角度来看问题,这样也许人与人之间就会多些理解,少些误会和闲语。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