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鞍山一名教师预支10年血汗钱捐给贫困生买早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02:57 辽沈晚报

  鞍山师范学院教师毕长城为了让贫困学生吃上早餐,在学校内创立了“阳光早餐”,为部分贫困大学生免费提供早餐。由于资金有限,阳光早餐停办了半年之后,他又做出了个惊人的决定,把未来10年的工资全部捐献出来,继续维持“阳光早餐”,他希望被他帮助过的学生都有一颗感恩的心,去传承他的爱心,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怀感恩的心

   “我决定像恩师那样帮助别人。”

  毕长城是鞍山师范学院音乐系一名普通的音乐教师。他说他做这一切是源于一颗感恩的心。今年49岁的他20多年来经历了从小学老师到大学老师的飞越。他小的时候家里很贫困,但是酷爱音乐的他却得到了一位老师的义务帮助。父母告诉他,别人帮助他就要报恩,“可当我有能力报答恩师的时候,他却离开了人世,那时候我决定要像恩师那样帮助别人。”

  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当他成为鞍山市儿童音乐学会的副会长后,他开始策划活动为希望工程捐款。2000年,他在鞍山的7个县区寻找7个喜欢音乐但是家庭又贫困的孩子,向他们赠送了7台琴,并且发动了包括自己在内的7名教师连续三年义务帮助这7名孩子练琴。

  办“阳光早餐”

   “我希望他们传承我的爱心。”

  去年夏天一次下课后,老毕在和几个学生聊天中了解到,学校有的学生特别贫困,为了省钱,早餐已经成了他们的奢侈品。

  毕长城决心帮助这些孩子,在他的建议和发动下,儿童音乐学会的同事们自发进行了捐款,老毕选择了一个特殊的方式使用了这笔捐款。他把捐款全部投入到食堂,每天早上做出30份早餐,他给这个行动取名“阳光早餐”。30个贫困学生成了“阳光早餐”的第一批受益者。

   “我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希望这些被我帮助过的学生都有一颗感恩的心,希望他们传承我的爱心,尽他们的能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是老毕善良的心愿。

  由于资金有限,一开始“阳光早餐”只有一杯牛奶和一个鸡蛋,很多学生甚至吃不饱。没过多久,早上食堂热闹的场面被学校内一个面包房的老板看到了,学生告诉他这是毕老师为贫困学生免费提供的早餐,老板十分感动,他找到老毕说:“以后一天给他们加一个面包,我免费提供。”

  做惊人决定

   “我要捐出未来10年的工资。”

  随着学生们的考试结束,第一次“阳光早餐”结束了。当新的学期开始的时候,由于资金困难和其他原因,“阳光早餐”暂时停办了。考虑到自己现在在外边教琴,每个月有不少的收入,足以维持一个家的生活。老毕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决定把自己未来10年的工资全部捐献出来,作为“阳光早餐”的运作资金。

   “我捐出未来10年的工资,阳光早餐就不会停了。”他说,“现在一切正在准备之中,我将把‘阳光早餐’的对象扩大到100名学生。”

  做庄严公证

   “走到哪我都会继续捐出我的工资!”

   “我知道很多人会怀疑,我是不是真的能履行未来10年的诺言。我将到公证处进行公证,寻求法律上的约束。”老毕回答得很认真,“公证之后,学校就会把我每个月的工资都打入食堂。即使我的工作有变动,走到哪我都会继续捐出我的工资!”

  特派鞍山记者 韩涛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