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打工青年救儿童献身专题 > 正文

民工壮举为何让人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21:26 河南报业网

  河南报业网讯 想起几年前在外商淫威下拒绝下跪的孙天帅,湖南娄底矿难中在安全帽上留下还债遗言的遇难矿工聂清文,去年千里背着老乡尸体还乡的李绍为,再看看眼前舍己救人的李学生,他们都是农民工,他们的举动都深深地感动了中国———民工壮举为何总让社会如此感动?

  可能我们会想到这些高尚品质在当下的稀缺,想到人性的共鸣,想到道德的魅力,
想到生命的震撼———我想,这些都是表层的情感泡沫,外在的感动在潜意识中蕴藏着这样一种情怀:对这些物质贫困而道德富有者的道德歉疚———因为道德上的歉疚而感动。因为相形见绌而感到良心不安。

  社会对民工兄弟并不好,而民工兄弟却以生命为代价给社会以真善美的回应,这怎能不让社会感到良心不安,不让社会感动得泪流满面?

  看看民工的生存状态就知道社会对他们怎么不好:他们吃的是“民工粮”、穿的是带着污迹的工作服、挤的是几十人同住的“大通铺”;他们拿到的工钱很低,很多时候还被欠薪,基本上享受不到什么福利,更不用说社会保障;他们生活在城市最边缘的角落,背着“影响市容”、“影响城市形象”这些沉重的黑锅——可投之以最差的生存状态,报之以金子般的高尚行为:迎着火车冲了上去,救下一个转身再救第二个……可能感动和流泪是平息不安和愧疚最好的方式。

  正如有网友在李学生英雄事迹后的留言所述:我们的心被李学生高尚的举动掏空了———“掏空”是什么样的感觉,是一种无地自容的内疚,一种相形见绌的自责,我们吃的、穿的、住的都比他们好,接受的教育比他们多,没有他们那样的生活压力———按理说,因为物质资源占有的不平衡,在道德担当上,社会中的衣食充裕和无忧者应该比作为穷人和弱者的农民工有更多的道德担当和责任承载。可是,李学生这个身材不算高大的河南汉子,在高尚的行为中以强大的力量榨出许多物质富有而道德贫困者灵魂中卑琐的“小”字来,给整个社会以沉重的鞭策。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仅仅停留在情感上的感动,包括吊唁、捐款和追授荣誉,不过是一种矫情的回避,回避自身应该担当的道德责任,回避自身的渺小,从而隐藏自己的愧疚———可以想像,形式上的感动过后,一切又将会回到既有的原点,山还是山,水还是水。

  基于这种认识,我想,对于李学生英勇的行为,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感动中,不能就事论事地抚慰英雄家属,当政者要反思对待穷人和弱者的态度,衣食无忧者要反思自身的道德品质——这样的话,感动才是有价值的感动,英雄的死也才能换来更多有价值的社会改进。

  相关专题:河南打工青年救儿童献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