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导演王小帅 身处“禁”与“解”的命运之中(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6:56 时代人物周报

  时代人物周报:可现实的问题是,你的电影似乎总是无法正常流通。

  王小帅:的确,这一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但我对很多事情看得比较长远。不过,每当我拍电影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时,我并不觉得很沮丧,因为我知道问题的症结并非10
0%出在我个人身上。我觉得电影分很多类型,导演可以用各种手段和方式去尝试不同题材电影的拍摄,而我则选择了某种更接近自己的表达方式和态度,这或许就是我为什么还坚持下来的原因。

  时代人物周报:既然不能“上市”,你拍了那么多艺术影片,那怎么挣钱?

  王小帅:首先,我只能告诉你的事实是,活得很艰难。不过,我拍的电影大多数都没有赔本。

  时代人物周报:是不是说,在这个时候,立场和态度比电影本身还重要?

  王小帅:不是,是不是要让别人知道自己到底是一个什么态度,我倒觉得可以放在第二位。主要还是个人感受。这么多年下来,我们这一代坚持不懈地表达自己的声音和态度,相信这种坚持会起到某种作用。就现实而言,我们有很多东西需要去争取、培养和改善。

  现在我们的情况是很多作品观众连看都看不到,但这不能说是我们拍的电影没人看,或者观众不喜欢看,这只说明了我们需要花时间和耐心去培养一个文化和电影的大环境,让更多的观众知道电影也是有另外一种看法,同时也可以让他们看到另一种艺术形态与表达方式,不见得所有人都去看商业大片。

  “我的电影肯定有受众群”

  时代人物周报:确实有不少观众对艺术电影敬而远之啊,是不是就是因为你们的电影不够娱乐与商业,所以没有人看呢?

  王小帅:电影是一个娱乐行业,同时以盈利为目的,这是一个主流趋势,甚至以后每部电影的产出都要与大众娱乐挂钩,全世界都如此。但这么多年来,为什么艺术电影还能顽强地存活了下来?我想主要原因还是它拥有自己一定的渠道与生存方式,或者说,它不可或缺地成为了电影娱乐产业中一个环节。

  时代人物周报:难道,你就没想过让自己的电影像张艺谋一样,成为大众消费品?

  王小帅:没有这个奢望。张艺谋毕竟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例子,但是对于我,我可以用自己的方法去追求自己心目中的大众,而不是丧失自己的主导地位完全去迎合大众,再说,中国一共有13亿人口,可能你的观众只要达到其中的千分之一就是大众了。

  时代人物周报:既然电影大众化是一种主流趋势,那么你拍电影时会不会放弃一部分自我,以“为人民服务”的状态拍电影?

  王小帅:我知道我的电影肯定有一定的受众群,但是,我事先不会去设定是哪一种群体。我经常想象在一个地市级二级影院或者更偏远的农村,各种娱乐都比较贫乏的地方,相信很多普通老百姓也会去看这种(艺术)电影,因为它只是一种娱乐的方式。我没有野心让所有人都看我的电影,而且都说“好!”,我能为我的电影设定百分之几的观众,就已经很好了。别说电影了,任何一个产品都有它的服务对象,连汽车行业的竞争都那么激烈,不是“奔驰”车好,全世界人民都开“奔驰”,所以,不同的人群会开不同的车。汽车都如此,更别说是文化商品,它的受众群体更为复杂。

  时代人物周报:你曾说过现在的中国电影,还要等到一百年后才来评判,为什么?

  王小帅:因为我们还身处中国社会变迁与艺术低落的时期。这一时期,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由于对文化轻视造成的伤害,或许大家一时还感觉不到,因为现代人更直接感受到的是金钱和物质。所以,我们只能等下一个一百年,到时有的东西留下了,有的东西永远随波逐流消逝了。

  时代人物周报:你觉得电影在你的生活中扮演了一个什么角色?

  王小帅:我觉得生活的可爱之处在于,衡量标准之一是你的家庭是不是和睦,同时,你在社会上是不是有幸认识了几个非常好的朋友?或者你有幸有自己的喜好,譬如你喜欢四处旅游,并且可以从旅游当中找到快乐。

  我与电影相处很融洽,在创作与欣赏时,我没有任何杂念,所以,我觉得电影就像我一个特别聊得来的哥们,常年相处,很舒服。如果我现在不从事电影了,那么我会觉得自己失去了一个或者一帮朋友,我会觉得很失落。其实,我完全可以在广告等各个挣钱的领域大展拳脚,原本我想在美术上有所作为,可后来我总感觉与美术的相处不太平等,仿佛自己总是低它一等。而电影可以让我不顾及别的事情,全身心交给它。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