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专题 > 正文

300民工受骗被带到荒野 20名大汉强收消毒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01:58 信息时报
300民工受骗被带到荒野20名大汉强收消毒费

愤怒的民工声讨万恶的骗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300民工受骗被带到荒野20名大汉强收消毒费

300多人在黑夜里等待执法人员的处理结果,他们被骗走的'消毒费'大多已经拿回。


300民工受骗被带到荒野20名大汉强收消毒费

警方及交通管理部门在现场处理问题。


300民工受骗被带到荒野20名大汉强收消毒费

茫然的民工对这次上当似乎大惑不解。


  300多名外来工背着大包小包,聚集在天河区五山学生公寓附近的小山坡上。他们在这里等了长达5个小时,为的是从骗子手中拿回各自的“消毒费”。

  昨天下午,来自四川和重庆的300多名农民工一走出广州火车东站就碰到一件蹊跷事:10多个男女靠近他们,神情诡秘地叫他们赶紧乘坐41路公交车去指定的地点打非典消毒针,否则被抓住要罚款。出于对公交车的信任,300多名外来工分乘5辆公交车来到五山学生公寓
总站,但却被10多名彪形大汉关进一个工地院子里,并逼迫每人交出90元的“消毒费”。

  上公交车 5辆车带300人直奔荒野

  昨天傍晚6时多,本报接到一些农民工的反映,称他们下午3时多在火车东站下火车后遭遇一伙骗子,这些骗子以到指定地点打非典消毒针为由,引导他们上41路公交车。在公交车总站,他们还遭遇到数十名男子的恫吓,300多人每人被骗去“消毒费”90元,有的民工还遭到了殴打和抢劫。

  接到民工的反映后,记者迅速驱车前往现场。在41路公交车总站附近的工地旁有一个小山坡,山坡上都是成群的农民工,他们站在那里诅咒着那些无良的骗子。

  见记者来到现场,民工们全都围了过来。“被骗的有300多号人,分乘5辆41路公交车来到这里的。”民工们说。“他们让我们上41路公交车,后来就把我们赶到工地院子里,要每人交90元,不交马上就有几个人对我拳打脚踢,我们4个人交了400多元,身上的手机也被他们抢了!”来自四川达州的黄老汉哭着告诉记者。

  民工秦大狗向记者讲述了下火车后的经过:下午3时20分,来自四川和重庆的300多名民工乘坐L16次列车到达广州火车东站,他们出站后到了公交站场,10多个打扮同他们类似的男女分别询问他们去哪里。听说是去流花车站,这10多个男女神情诡秘地告诉他们,得赶紧坐上41路公交车去指定地方打非典消毒针,否则就会被抓起来罚款,还要关上好几天,那麻烦就大了。看到这些男女很诚恳的模样,又操着家乡的口音,民工们便跟着他们坐上了41路公交车。由于人太多,他们坐满了5辆公交车。花一块钱落座后,有的民工不放心,便问公交司机:“去打消毒针,还是去流花车站。”但公交司机没有搭理他们。

  交“消毒费” 大院里20名大汉强收钱

  民工黄少坚说,41路公交车一直开到了五山学生公寓总站,然后,随车来的10多名男女就带着300多民工上了一个小山坡,山坡上是一个工地,有个大院子,院子装了铁门。等这些民工全部走进这个院子后,突然冒出来20多个彪形大汉,只听见“哐当”一声,院子的铁门被关上了,几名男子守在铁门口。另外一些男子就要求这300多名民工排成两队。“现在你们开始交钱,每人90元。”其中一名男子说,“一手交钱,一手拿票。”

  大多数民工都不敢吭声。但包括黄少坚在内的几个胆大的民工却反抗说:“不行,我怀疑你们是骗子。”“啪”的一声,其中一个男子打了黄少坚一个耳光,“叫你交钱就交钱,啰嗦什么?”黄少坚只好交了400块钱,与他来的还有他妻子和他两个堂弟。

  见黄少坚被打,这些民工就开始交钱了,每人90块钱。

  骗局泄露 警察到现场抓获一头目

  在外围采访了民工后,记者来到了曾经关押民工、强迫交钱的工地院子里。在这个装有大铁门的院子里,住着不少在工地做工的民工。记者看到,五山派出所、广州交委和广州运输管理局执法人员正在现场处理问题。

  据五山派出所民警介绍,他们接到报警后,感觉事态严重,便向所领导作了汇报,派出所所长带领4位民警和20多名治安员赶到现场,并将院子的主要进出口给堵住。见到这种情况,那数十名骗子仓惶逃窜。警方现场抓获了1名涉嫌诈骗的头目,勒令该头目退还所有民工的钱财。

  在离院子大门150米处,记者还看到一辆由广州开往东莞的湘M22699的大客车,车上已经坐了不少乘客,运政部门和警察正在处理该车辆。据车上乘客介绍,他们也是来自四川的民工,他们花了90元“消毒费”后,被这伙骗子诱骗上了该车。然后车上司机和车上数名男子恫吓他们说:“你们交了消毒费,还需要交几百块钱运输费,不交的话,就把你卖猪仔。”当听到警察来了之后,连同司机在内的几个男子迅速逃离现场。

  在现场处理问题的运政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已经把该车暂时扣留进行调查,同时,还将对乘客反映的41路公交车涉嫌违规行为进行调查。

  惊人透露 骗子用此招日进10万元

  昨天晚上,记者拨通了41路公交车所属的一汽公司值班室电话,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没有接到41路公交车违规的反映,他们会对这起事件进行调查,如果调查属实,将给予严厉查处。随后,记者又拨通了广州市交委有关人员电话,他们表示,公交司机一般来说不会参与这种事情,如果参与这种事情也是他们个人行为,与公交公司无关。在记者离开现场的时候,专门乘坐41路公交车,一名工号为120558的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没有参与这样的事情,但是其他的公交车就不清楚了。当记者问及有民工称有人在车上行骗时,为什么公交车司机不制止,该司机回答,有时他们听到了会制止,但今天这个事情,由于他们方言太重,听不懂他们说什么。

  在事发的工地上,数名来自湖北的民工告诉记者,这伙骗子大部分是来自湖南,专门靠这个营生,这个团伙有七八十个人,他们往往通过以老乡的身份,打扮成民工模样,对来广州打工的民工进行诈骗,在这个工地上行骗已经不下10次,一天可以赚10万左右,他们一般是打一枪就换一个地方。本版撰文时报记者 何华高 本版摄影时报记者 陆明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