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不法商贩销售手机信号屏蔽设备 自称肯定不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6:22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4月11日播出节目《屏蔽设备做手机成哑巴 不法商贩硬说自己不违法》,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下面要说的是一个电影院楞给观众帮忙,结果差点帮出一场大祸。这电影院帮了观众什么忙呢?是帮观众关手机。您可能会纳闷:电影院里是有要求,在开演的时候得把手机关了,可要在进场前一个接一个地给观众关,那哪儿关得过来啊?等都关上了,电影
还不早就散场了?这么低效的事儿,电影院肯定不会做,他们买了一个高效仪器,只要一按电钮,整个大厅里的手机就都相当于被关上了。

  观众 张先生:那天,我和朋友去看电影,当时碰巧我妈心脏病犯了,邻居就赶紧给我手机打电话,可是怎么也打不通,电话那头一直就是您拨打的用户不在服务区。后来等我看完了电影,我才接到了这个电话,还好我妈已经被邻居送到了医院。后来我就觉得挺纳闷的,这手机平时的信号一向都很好,怎么突然就没了信号呢?

  配音:我们的记者就此事了解到,原来现在市场上,有一种能使手机信号中断的设备,悄然上市和应用了。瞧,就是这个插天线的小四方形设备,让使用范围内的手机、小灵通都变成了哑巴,没有了信号,您可千万别小看这个并不起眼的东西,它的本事还真不小呢。

  销售手机信号屏蔽设备的业务员:插上就没信号,插上有个10分钟(就没信号了),我这台放在院里,基本上我们一个院就没信号了,你拨也拨不出去。

  配音:记者让这位业务员安装好手机信号屏蔽设备后,效果果然立竿见影,手机的信号明明是满格,却既拨不出去,也接不进来。但是当这个业务员关上这个设备的电源后,手机的信号马上就恢复正常了。

  销售手机信号屏蔽设备的业务员:就是这个电磁波比咱手机这个信号这个频带宽,你小灵通要是1900的话,我这个是1960,就比你宽出60,等于把这个冲倒了(你的信号),你在进不就是进不来了吗?

  记者:您这有没有再大点的啊?

  销售手机信号屏蔽设备的业务员:再覆盖面大了,电信那边不干了,快跟基站发射的一样了,你把它这信号覆盖了。

  配音:这种手机信号屏蔽设备只有收音机大小,把它放在桌子底下,很少有人发现它,但是这种设备的威力却很大。据了解,这个小小的设备发射的频率与现行的GSM网、CDMA网以及PHS网络的频率都基本一致或完全相同,根据功率的不同和安装方式的不同,能屏蔽25平米至2500平米范围内的移动信号,而且很容易通过一些渠道买到。

  记者:这东西卖的少吧?

  销售手机信号屏蔽设备的业务员:真正自己做的多。

  记者:您这是自己做的?

  销售手机信号屏蔽设备的业务员:我们是自己做的。

  记者:这要多少钱一台?

  销售手机信号屏蔽设备的业务员:你要是要给你们1800元。

  配音:原来这家公司是自产,自销,还是一条龙服务呢。而且由于它的售价仅为几千元,所以销路也不错,这家公司的买卖还挺红火。

  销售手机信号屏蔽设备的业务员:公安系统买了,师范大学安了,电影院买过。

  配音:原来,安装手机信号屏蔽设备的远不止电影院一家。于是,记者就此暗访了几个有可能安装屏蔽设备的公共场所。面对记者的正面采访,电影院的工作人员坚决不承认他们安装了手机信号屏蔽设备。

  记者:我在看电影的时候怎么打不了手机啊?

  电影院工作人员:不可能,我们这儿有信号,老听见有打手机的。

  配音:大概他们也不知道这种做法是违法的,可当我们电话采访这家电影院的时候,他们放松了警惕,说出了真话。

  记者:我想问一下咱们这个电影院安装这种手机信号屏蔽设备了吗?

  电影院工作人员:我们这儿已经安装完了。

  配音:电影院安装手机信号屏蔽设备,是为了让观众更好的看电影,可是有没有想到过,万一在放映厅出了什么意外,可能连个求救电话都打不了了。记者又走访了几个加油站,看到加油站都标有明确的禁用手机标识。

  记者:我能打电话吗?

  加油站工作人员:我们这儿不能用手机,会引起爆炸的。

  配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医院、加油站、影剧院等公共场所在张贴禁用手机告示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下,在暗处安置了手机信号屏蔽设备,用于暂时解决手机信号干扰医疗电子设备、加重加油站设备隐患等问题。可是这种做法却给人们带来了诸多不便。

  过路人:要是真的安装手机屏蔽器,多耽误事啊。

  观众 张先生:他们有什么权利这么做?这不是侵犯了我的通信自由权吗?

  配音:您觉得这是侵犯了您的自由权,可是有的人却不这么认为。

  销售手机信号屏蔽设备的业务员:你可以藏着点,反正不违法。

  记者:不违法?

  销售手机信号屏蔽设备的业务员:违法肯定是不违法,藏在桌子底下。

  配音:这事既然不违法,您干嘛还要偷偷摸摸的藏起来呀。为此,我们的记者找到了相关管理部门。

  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 一业务处处长 朱熹:你说电影院附近,学校附近,加油站附近,或者说是某些会场附近,你干扰了,就是你屏蔽了电波这个传输,同时也影响了在这个范围之内合法用户的使用,就你干扰别人这个行为来讲,应该说是一种违法行为。

  配音:朱处长还告诉记者,凡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使用的无线电发射设备,都必须要经过无线电管理局的信号核准,有信号核准证书的,这个设备才合法,而一些公共场所使用没经过信号核准的设备,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 一业务处处长 朱熹:国家曾经专门有文件规定,不允许随便使用这种设备。我们希望呢,在得到无线电管理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合理合法的使用这些设备。

  配音:据记者了解,手机信号屏蔽器这类外部设备如果设计不合理、不控制使用地点和使用范围,将对屏蔽周围的手机用户同样产生干扰,影响周围用户的正常通信和业务联系活动。

  北京市世嘉律师事务所 律师 范伯松:肯定是违法的,它侵犯了国家的对电波管理的一个秩序,这是一个公权力,绝对是不行的,那么最直接受损失的,肯定是我们广大的手机用户,我们的通信自由在某一个时间段被剥夺了,这是不对的。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既然法律给你个人举报的权利,你就应该坚决举报。

  配音: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43条有明确的规定,对于干扰无线电业务,首先给予警告,然后可以查封,没收设备,如果情节更加严重,可以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主持人:这些年电信一直是备受指责的行业,好多人一旦手机没信号了,第一反应就是骂移动、骂联通,可看过这个片子,我们发现在不少情况下,移动和联通还真是蒙受了不白之冤,是另外有人在制造信号的盲区。别管是出于什么目的,用在什么地方,这种屏蔽手机信号的做法都是侵害了用户的通信自由,而且也违反了无线电管理条例。希望已经安装了类似装置的单位赶快拆除,别再上演《消逝的电波》了。(编导:郭洋洋 审核:赵启进律师)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法律咨询:13381387076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