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女子地铁口遭持刀抢劫 警方秘密蹲守擒获歹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6:30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4月11日播出节目《独行女子地铁口遭持刀抢劫 警方秘密蹲守终擒抢劫团伙》,以下为节目实录。

  配音:2月26日21时30分,女事主袁某下班穿过八里桥地铁站的地下通道时,被一名男子尾随,当她快步走上通道口时,又被迎面逼上来的另外两名男子推倒在地,三名男子持刀将事主袁某包中的手机、现金抢劫一空。

  事主袁某:有一个就过来用刀顶住我胸口,说不许叫,再叫就捅死你,他们就开始翻我的包。当时我恐怖极了,因为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他们有刀很害怕。

  配音:春节过后,朝阳分局杨闸派出所连续接到了三起在城铁八里桥站地下通道内抢劫单身女子的报案。

  记者:您是在那个城铁?

  事主赵某:那天,我早上出家门,大概是6点30分要做城铁,下台阶时,快到底部了,灯光也很暗。这时就飞扑过来两个人,带着帽子手套,一下就把我按在台阶上。说抢劫,别动,动就捅死你。

  记者: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事主赵某:我当时想追,后来我就报警了,我估计我当时再叫的话,他们肯定会给我一刀吧!

  配音:几起案件发生后,立刻引起了杨闸派出所办案民警的高度重视,刑侦小组立即组织警员开会,商讨蹲守布控方案。

  朝阳分局杨闸派出所所长 袁光明 :什么时候案件破了,我们什么时候撤!

  配音:警方发现,这几起案件的作案时间都是集中在晚上9点30分左右,也就是城铁最后一班车进站的时间。并且作案对象都是针对单独出行的女青年。其作案方式都是用刀顶住女事主的脖子,要求其交出钱财,并且都是从城铁站南口向外逃窜的。

  朝阳分局杨闸派出所办案民警 秋跃:通过对嫌疑人体貌特征进行归纳和总结,发现这几个人年龄段都在20岁左右,口音都是外地口音,衣着也都比较类似,其中有一个嫌疑人经常带着一个白帽子,通过这些特征我们初步认定这几个案子是同一伙人所为。

  配音:在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实施抢劫的地点和逃跑方向后,刑侦小组立即组织民警到实地现场进行考察,最后经研究决定,分别在城铁八里桥车站地下通道的各侧出口安排警力,进行便衣蹲守。

  朝阳分局杨闸派出所办案民警 秋跃:在2005年3月6日晚21时左右,我们蹲守民警发现有3名男子在八里桥地铁通道口处转悠,且相貌特征符合犯罪嫌疑人特点,在该三名男子进入地铁口以后,我民警认为抓捕和盘查时机成熟,即上前进行盘查,在盘查过程中,分别从其中两名嫌疑人身上起获两把匕首和两部手机,另外一名男子在盘查过程中向地铁口北侧逃跑,被北侧蹲守民警当场抓获。

  朝阳分局杨闸派出所办案民警 秋跃:经当场询问,三名男子均承认准备在该地铁口进行抢劫。

  配音:经事主辨认,警方确认了发生在城铁八里桥车站7起抢劫女事主的刑事案件均系此3人所为,其中共起获赃款赃物万余元,手机两部,匕首两把。经审查此三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配音:

  犯罪嫌疑人 王某 23岁 河北定州人

  犯罪嫌疑人 刘某 19岁 河北定州人

  犯罪嫌疑人 任某 49岁 北京崇文区人

  配音:目前,此三人已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朝阳分局杨闸派出所办案民警:我们是朝阳分局的工作人员,现依法对你进行讯问,听见了吗?

  任某:听见了。

  配音:原来,犯罪嫌疑人王某、刘某年前就与任某多次实施抢劫,由于警方加大打击力度,犯罪嫌疑人王某、刘某与任某想等节后风头过后再一起实施抢劫。2月25日,在家过完年的王某、刘某再次来到北京,与任某取得了联系。2月26日晚,三人酒后来到八里桥地下通道,趁夜色抢劫了袁某,之后将抢劫的钱物挥霍一空。

  记者:你们通常作案过程?

  犯罪嫌疑人王某:就是看见独自一人。

  记者:在晚上?

  犯罪嫌疑人王某:对,晚上。过去把她一围,围住。把包一抢就跑。

  记者:她要是喊呢?

  犯罪嫌疑人王某:她喊就吓唬她,捂她嘴。

  记者:你们为什么还要持刀抢劫?

  犯罪嫌疑人王某:怕她嚷,怕她叫。

  记者:你们一般选择什么样的作案对象?

  犯罪嫌疑人刘某:独行女子。

  记者:为什么选择独行女子?

  犯罪嫌疑人刘某:因为,一般不反抗。

  记者:容易得手?

  犯罪嫌疑人刘某:对。

  配音:犯罪分子面对冰冷的手铐,追悔莫及。

  记者:当时你被逮捕是什么心情?

  犯罪嫌疑人刘某:后悔。

  记者:家在北京吗?

  犯罪嫌疑人刘某:不在,在外地。

  记者:现在想对亲人说什么吗?

  犯罪嫌疑人刘某:担心我的妈妈、奶奶。

  记者:你怕你妈妈看到咱们的节目是吗?

  犯罪嫌疑人刘某:对。我担心我奶奶,毕竟岁数也大了。现在让她们难受,我心里非常后悔。

  记者:那你现在心理后悔吗?

  犯罪嫌疑人王某:后悔也没办法,既然走了这条路后悔也来不及了。我希望其他人别跟我一样得了。

  记者:别跟你一样?

  犯罪嫌疑人刘某:对。向好的方面学习,别走这犯罪道路。

  配音:经讯问,三名犯罪嫌疑人供认:自2004年11月起,夜晚在八里桥地下通道、朝阳公园等地,对单身女性实施抢劫20余起,其中年后抢劫三起。警方已核实案件9起,其它案件正在核实之中,目前三人已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主持人:一到夜晚时分,那些灯光昏暗的地下通道就成了抢劫的高发地点,很多犯罪分子都喜欢在这种地方作案。而单身女性也是最容易受到威胁的人,所以在这里得提醒女性朋友们,夜里要走黑暗没人的地方,最好等其他路人到来一起走,或者提前让家人来接,千万别因为麻烦就迎着头皮去冒险。而地下通道本来是为了行人更安全地过马路,现在却又埋藏了另一种危险,这就需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给地下通道多安装一些报警系统,使它真正地安全起来。(编导:贾昂 审核:赵启进律师)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法律咨询:13381387076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