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苏北“领头羊”鹏城抛绣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06:56 深圳商报

  苏北“领头羊”鹏城抛绣球

  徐州市委书记徐鸣、市长李福全带队来深圳招商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梁兴超)昨天,徐州(深圳)投资推介会迎来众多热情的投资客商,总部设在深圳的沃尔玛等企业现场签约决定投资徐州。深圳市副市长刘应力到会
祝贺。

  在推介会现场,徐州市委书记徐鸣、市长李福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徐州有全国交通枢纽、江苏能源基地等独特优势,希望以沿东陇海铁路线产业带开发为契机,实现与深圳的资金、技术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徐鸣、李福全介绍,东陇海铁路沿线地区包括江苏省的徐州市和连云港市,是江苏省最北部地区,人口730多万。这一地区位于长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带中间,陇海铁路和连云港至霍尔果斯高速公路横贯东西,京沪铁路和京沪高速公路纵贯南北,东面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区位优势异常优越。徐州将致力把这一产业带打造成新亚欧大陆桥东部繁荣富强的龙头地带、中国东西部大通道的工业先导区和江苏区域经济的增长极。

  徐鸣、李福全还引用了著名经济学家肖灼基的一段话概括沿东陇海产业带的特点:这里是中国沿海东部优势和西部资源的连接点,同时,又是欧亚地区海洋经济国家和大陆经济国家的连接点。和中国其他的沿海港口城市都不同,有自己鲜明的特色。

  谈到深圳与徐州合作前景时,徐鸣、李福全表示,徐州是江苏惟一的煤炭产地,年产煤炭2500万吨;发电装机容量达500万千瓦;年产粮食400多万吨,棉花4万多吨,并形成了木材加工、奶业、银杏、水果等十个产业链。徐州的资源优势一旦与深圳的资金和技术优势紧密结合,将会对两地经济产生强大的推动力。

  目前,徐州与深圳航班每周四班,到徐州旅游已经成为不少深圳市民的选择。

  有5000年文明历史的徐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和现代生态园林城市。2004年,徐州GDP达1060亿元,增14%;财政总收入110.22亿元,增长41.3%,增幅居江苏省第一。徐州是苏北经济发展领头羊,荣登《福布斯》2004年度“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

  城市人气指数强劲攀升,来徐州的游客超过800万人次,比上年净增300万人次;被台湾电台公会评为台商14家“极力推荐投资城市”第5位。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梁兴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