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优秀学生交不起书费校服费闹市行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5:12 辽沈晚报
优秀学生交不起书费校服费闹市行乞(组图)

小薇(化名)偎依在母亲身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优秀学生交不起书费校服费闹市行乞(组图)

母亲无奈的坐在床边


优秀学生交不起书费校服费闹市行乞(组图)

小薇(化名)在哭泣


优秀学生交不起书费校服费闹市行乞(组图)

小薇(化名)指着自己的奖状


  老师,没钱交书费,向您请个假!妈妈,上街去求助,我听您的话!好人,就差百余元,请您帮一把!——设计独白

  繁华、眩目的街道,川流、陌生的人群,12岁的小薇(化名)身穿校服,有些茫然地站到了太原街一家大酒店的玻璃窗前。她慢慢地在地上铺开了那张写着自己身世的白纸,然后怯生生地拿出小提琴,面对路人拉起了已有些生疏的曲子……

  昨天上午9点多,为了交130元的书费和校服费,沈阳市铁西区某小学五年级学生小薇一个人站在街头,以这种类似行乞的方式向社会伸出了求助的手。市优秀学生小薇得到了路人捐赠给她的80元钱,与此同时这80元钱,这街头的数小时行乞,也在这个幼小的心灵里深深地打下了烙印。

  12岁小学生请假上太原街行乞

  昨天早上8点多,12岁的小薇没有去上学,因为她要去完成一个和妈妈已商定好的计划。她请同学向老师请了假,然后按照计划,拿着那张身世简介,抱着自己心爱的小提琴,一个人上了公交车,来到了太原街。9点多,小薇站到太原街最繁华的一家大酒店前,她铺开那张身世简介,然后面对过往的路人拉起了小提琴。

  很快,身穿校服、拉着小提琴的小薇便引起许多路人的注意。在那张小薇亲手写的身世简介中,小薇告诉路人她的爸爸因车祸正卧病在床,她的母亲无正式工作,家中生活极其困难,甚至没有能力为其交纳290元的学费,而学校老师因此把她撵回了家。小薇的身世立即得到了众多路人的同情,有的人上前捐钱给小薇,有的人买水、买饼给小薇。可爱的小薇则感动地将自己的书法作品赠送给每一位帮助了她的人。

  小薇没有预料到的是,中午时小薇的行乞行为被执法人员所制止,于是受惊不小的小薇只得结束了3个多小时的行乞行为,揣好大家给她的80元钱乘公交车返回家中。

  怎样一个家 父亲卧床腿埋6块钢板

  小薇究竟生活在一个怎样的家庭呢?昨天下午,记者找到了小薇的家,铁西区勋业五路1-263号,此时小薇已经自己乘公交车回到家中。小薇的妈妈、38岁的陈维香红着眼圈掀开小薇爸爸武传亮的被子,一双接有6块钢板的腿令人心里一振。家里的摆设比较简朴,有些凌乱。床的一角摆着一些还没有做完的绢花,陈维香现在正是靠做这些手工艺品维持着家中的生活。墙上贴着两排小薇几年来获得的奖状,还有不少小薇的书法作品。

  其实这曾经是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小薇爸爸武传亮修了十来年的车,去年6月武传亮买了一辆大货开始往返南北跑长途。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刚刚跑了一个多月,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便将这个原本充满了阳光的小家庭抛进了黑夜。车废了,武传亮双腿也废了。武传亮接受了手术,两条腿里接了6块钢板和一根钢丝,全家因此负债数万元。

  “孩子学习这么好,所以我们想,让孩子考育才吧,所以我们就想多赚点钱,可是没想到刚跑了一个多月就……没法了,6块钢板等着取出来,这又得两三万块钱,可是现在我们连复查的钱都没有呀!”

  母亲后悔了 是我让孩子这么做的

  陈维香直言:“是我让孩子这么做的。昨天晚上我跟孩子说,让孩子通过这种办法来引起社会的关注,得到社会的帮助。那张纸上的内容是我告诉孩子怎么写的,我实在不该说孩子是被老师撵回家的,其实学校已答应给孩子减免部分费用。我当时只是想,这么写或许更能引起人们的关注,我是太心切了呀!”

  “我也是实在没办法呀!我原来一直盼望着她爸的腿能好起来,那样,咱这个家就有望了。可是现在,我们连最起码的生活都保障不了,哪还有钱让她爸再站起来?我是个要脸儿的人,我也不想靠别人,这一年来我一直都没向外人说我家的情况,我原本想自己有手有脚不用求别人。前些日子我去沈辽社区申请办理低保,可是因为户口等原因没办下来。现在我真的是没办法了!我每月做手工活这点钱哪里够维持这个家的呀?”

  “你不知道,这孩子已经很久没有吃肉了。可是她特别懂事,她总是对我说:‘妈妈你做的菠菜真好吃,我就爱吃你做的菠菜。’”

  “昨天晚上我几乎一宿没睡,让孩子去?不让孩子去?我这当妈的非常矛盾,哪睡得着呀。我死的心都有呀!我这样做对孩子的成长太不好了是不是?”陈维香问记者。“真是苦了这孩子了。我后悔了,老后悔了,咱大人再难也不该让孩子去呀!”陈维香满脸泪水地说。

  一个个奖状 小薇是市优秀学生

  在小薇的家里,小薇的奖状、小薇的书法作品是家里最醒目的摆设。小薇是家里的骄傲。小薇的班主任说,小薇是班里的学习委员,不仅学习非常好,而且多才多艺,她会拉小提琴,书法写得很好,体育也很棒,长短跑都在学校拿过名次。几年来,小薇得的奖状一个又一个,尤其是今年小薇评上了市优秀学生,而且是全校唯一的一个。小薇的班主任说:“这孩子在学校非常懂事,性格开朗活泼。她妈妈也是个非常要强的人,从不向我们说起家里的困难。”

  小薇哭着说:“昨天晚上妈妈告诉我今天不要害怕,但是今天上午站在那儿我还是有点害怕,可是我想上学,我想考最好的学校!我只是想让社会知道我,帮帮我,帮帮我们家……其实我想快些长大自己能挣钱帮帮爸爸妈妈!”

  学校不知情 小薇必须立即回校上课

  昨天下午记者与小薇的学校取得了联系,得知小薇竟上街求助后,闫校长和老师们惊讶不已。原来,当天早上小薇请同学帮她请了假,但是并没说请假的原因。于是当天中午小薇的班主任王老师特意来到小薇家中了解情况,但是敲了一会儿没有人来开门。王老师不知道,当时家里只有小薇的爸爸一人在家,而小薇的爸爸根本无法下地开门。

  昨天下午,闫校长和小薇的班主任赶至小薇的家中。闫校长说,这几天学校进行一次性收费,共290元,包括书费、校服费、班费等若干项费用,而并非学费。上周小薇的妈妈找到学校,说家里很困难,难以拿出这笔费用。学校了解情况后当即表示,可以为小薇免去160元的费用,但是那130元的书费和校服费是交给书店和其他部门的,因此学校没有办法为其免去。

  闫校长说:“让孩子走上街头用这种类似行乞的办法来寻求别人的帮助,这显然很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明天孩子必须立即复课,不能让孩子再去做这种事。”(辽沈晚报 李文慧)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