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解放柏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37 青年参考

  席康

  1945年初,横扫东欧的苏联红军在匈牙利战役中取得胜利,东线战场的最终胜利指日可待。斯大林与西线盟军最 高指挥官艾森豪威尔经过协商,确定攻占德国首都柏林的任务将由苏联红军负责。此时尚未从政的艾森豪威尔主要从军人的角 度考虑,担心攻占柏林会给西线盟军带来难以承受的巨大伤亡。

  德军防守柏林地区主要有2个集团军群,分别是由哥得哈格·海因里希上将指挥的“维斯瓦”集团军群(约52.7 万人),以及由舍尔纳元帅指挥的“中央”集团军群(约41.3万人)。此外,防守柏林市区的还有号称有20万人的临时 组建的国民突击队,主要成员是老人和孩子。

  苏军大本营则决定投入空前强大的兵力强攻柏林。主要进攻部队为朱可夫元帅指挥的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罗克索夫 斯基元帅指挥的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和科涅夫元帅指挥的乌克兰第1方面军3个重兵集团。总兵力为250万人。下辖近10 个集团军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担任正面主攻任务。苏军的战役目的非常简单,即彻底消灭防守柏林的所有德军,攻占纳粹德国 首都柏林。

  1945年4月16日早上5点和6点15分,俄罗斯第1方面军和乌克兰第1方面军分别在奥得河以及尼斯河打响 了对柏林外围的攻坚战。负责在右翼助攻的乌克兰第1方面军进展较为顺利,于当天强渡了尼斯河,于4月18日完成了从南 面包围柏林的任务。

  正面主攻的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却在柏林城外号称“柏林之锁”的泽劳高地遭遇了德军顽强抵抗。朱可夫错误地决定 在狭小的攻击地域内投入了2个坦克集团军的密集兵力,结果1000余辆坦克成为德军反坦克炮和“铁拳”反坦克火箭筒的 绝好目标,损失过半。依靠空军的狂轰滥炸,苏军才在4月20日彻底占领了泽劳高地。

  4月20日下午1点50分,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的远程炮兵首次开始炮击柏林,揭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强攻柏林市 区的序幕。4月22日前后,德军组织了6个师兵力进行反击,都被苏军击退。4月24日,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在柏林东南 部与乌克兰第1方面军会师,完成了对柏林市区的合围。

  4月25日,朱可夫和科涅夫下达了进攻柏林市区的命令。到4月26日,46万苏军攻入柏林市区。相比之下,德 军柏林城防司令魏德林上将指挥下的德军杂乱的部队凑在一起的不足20万人。这一天,温克将军指挥的从西线调来的德军第 12集团军企图为柏林解围,但快便被苏军击退,再也没能靠近柏林一步。

  到4月28日,只有国会大厦和总理府还处于德军手中,其他地区已经基本被苏军占领。魏德林劝说希特勒突围,遭 到拒绝。4月29日,夺取国会大厦的战斗打响了,苏军部队距离希特勒待的地下室只有几百米。4月30日下午3点半,希 特勒与刚刚正式结婚的妻子爱娃一起自杀身亡。当日夜里,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的突击第3集团军步兵第79军士兵将红旗插 上了国会大厦楼顶。

  5月2日下午3点,魏德林将军下令所有德军停止抵抗,向苏军投降。至此,经过16个日夜的浴血奋战,苏联红军 终于赢得了这场最后的决战胜利。在柏林被攻克5天后,1945年5月8日,纳粹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整个柏林战役,德 军伤亡超过30万人,另有30万人被俘。苏军伤亡30.4万人,损失坦克2156辆、火炮1220门、飞机527架。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