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两岸对话中的美军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7:0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李庆四发自华盛顿

  台湾在野党高层密集访问大陆,在很多人看来意味着大陆掌握了台海局势的主动权。但是,如果站在局外看,人们会 突然发现,两岸这些对话是在美军制造的阴影下展开的。

  4月20日,美国参议院以58票对38票通过一项修正案,要求美军航空母舰的数量维持
在12艘。五角大楼为了 节省军费开支,计划将航母减为10艘或11艘。但是,参议院的修正案却直截了当地告诉军方,为应对“台海紧急状况”以 及维持太平洋美军的战力,美国航母的数量绝不能裁减。

  22日,台军“汉光21号”演习完成兵棋推演。在为期5天的演习中,大约20名五角大楼派遣的军官来回忙碌着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另有数十名太平洋美军的现役军官也在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五角大楼证实,美军确实参与了这项 演习。日本NHK电视台认为,此次美方公开表示与台湾军方合作,是在向中国大陆表达“强烈的牵制之意”。

  《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报道说,五角大楼计划于5月16日祭出大手笔——向国会提交调整海内外军 事基地的新方案。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该计划在全速扩建关岛基地的同时,还计划在东南亚寻找新的基地——新加坡的樟宜和 越南的金兰湾,将成为美国争夺的重点目标;在中亚方向,美军已在阿富汗等9国建立了13处军事基地,接下来还要耗资1 0亿美元,在阿富汗增建5个,并计划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增设军事基地。专家提醒:美国的这些 行动计划,“将使美军进一步迫近和包围中国”。

  美日联合军演也在台海局势出现新变化的时候高调展开。21日,驻日美军与日本自卫队在敏感的东海上空举行了一 场军事演习,让人再次想起了不久前美日安全会议发布的“共同声明”——将台湾问题纳入两国的共同战略目标。

  美国国务院和白宫的文官们连连表示“鼓励两岸对话”,而武官们却频频在台海周围展示实力。两相对照,美国的真 实意图暴露无遗。

  美国为什么接连表态支持国民党和亲民党高层访问大陆?那是因为台湾当局“伤透了美国的心”,再让陈水扁等人戏 耍下去的话,台海局势将面临失控的危险。而台湾在野党不追求“台湾独立”,强调维持现状,这符合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战略 利益。

  那么,美国在台海地区的战略利益是什么呢?那就是维持台海两岸“不统不独、不战不和、两手策略、从中取利”。 中国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后,很快掌握了与“台独”势力作斗争的主动权。美国要防备的是,中国以此为契机快速实现 两岸统一。因此,不管白宫和美国国务院怎么“赞扬”近期两岸之间的对话,也不管这些对话能取得什么样的成果,美国都不 会放弃它的底线——维持台海两岸的分裂局面。

  美国军队近期在台海附近的活动,就是为了维护它的这条底线。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