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记者抓拍骑车人雨中摔跤引发争议专题 > 正文

专家称记者首要职责是纪实 以此取得社会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3:01 新闻晚报

  一场暴雨后,见路面有水坑,记者是“守株待兔”等行人摔倒,拍下全过程,还是马上竖起一块警示牌,杜绝隐患呢?昨天,本报转载厦门一位摄影记者拍摄的“行人跌落水坑”的照片,引发各方热议。

  今天上午,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顾骏说,记者一点没错。他履行公民责任的最好方式就是:用职业手段取得最大的社会效应。

  一组照片引发千条网评

  照片反映的事实是:5月9日下午,一场暴风雨突袭福建厦门。一名骑车人冒雨经过交叉路段时,因自行车前轮陷入一水坑,身体失去平衡摔倒的情景。就在当天,厦门市区道路上的多处水坑也让不少骑车人栽了跟头。

  因为是摔倒全过程,照片拍得很精彩。没想到,转载后,网上的评论却高达近千条。本报也接到不少读者的电话,对“精彩”两字褒贬不一。

  一位家住杨浦区的市民说,拍照记者不讲道德。他明明知道、看到暴风雨中有水坑,会对骑车人造成意外,却“守株待兔”,等着别人栽跟头,记录全过程,实在说不过去。

  更有一位网友尖锐地说:栽个跟头是小事。如果有更大的隐患,记者是不是也要这样等“猛料”呢?记者的社会责任心到哪儿去了?

  但对此也有不同看法,如,“记者做的不但对,而是很对,非常对。他尽了一个记者应尽的义务,真实反映了客观,使更多的类似问题能得到解决。这是个很有职业道德和责任心的好记者。“当地部门也有责任、看来马路陷阱确实该好好整顿一下了,摄影记者报道很及时啊。”

  摄影记者们也有苦衷

  对此,这组照片的拍摄者柳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后来又到现场去看过了,那个坑被填平了,但不够牢固,再来一场大雨,可能还会形成水坑。

  他说,当时自己经过这个路段时,路面有个坑,已经有人在那里摔过跤了,一位路人希望媒体最好报道一下。他循着路人的指点去现场,现场一片水汪汪,不要说坑了,整个路面都看不清楚。

  出于记者的职业敏感,柳涛就拿着相机在那里等,后来的确有一个骑车人经过时摔倒,于是就把过程拍了下来。

  对于指责,柳涛感到委屈,在狂风暴雨中,自己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拍到那个场面。拍完照片后,他确实是在附近的施工处拿了一块牌子摆在那里,提醒路人。

  本市一些摄影记者也有同情之词。他们说,作为一种职业,新闻摄影有时相当“残酷”。比如这个事件中的摄影记者柳涛必须一直等在狂风暴雨中,如果他拍不到那个坑,就不能引起有关单位的足够重视,那个坑就不会这么快被填平,这样的话,还会有更多的人在雨中摔跤。

  社会学者问:“记者是谁”

  事实上,关于这个事件,媒体和新闻学者的关注焦点是关键时刻,记者传达新闻的义务和公德心应如何取舍。

  “我认为,记者没错。因为他履行公民责任的最好方式就是:用职业手段,即新闻摄影取得最大的社会效应。”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顾骏说。

  “记者是谁?”他反问:一个普通公民,还是一个职业工作者。作为后者,柳涛在狂风暴雨中,等了一个多小时,拍下这组照片,首先应该承认柳涛是敬业的,无可厚非。

  顾骏做了一个类比,作为一个科学家,爱因斯坦发明了原子弹。他不知道,原子弹对世人构成了多大的生命威胁。如果因此责备爱因斯坦没有公民道德,发明杀人武器,这合理吗?顾骏说:“记者传达新闻的义务和公德心没有矛盾。现代社会分工细化,每个人履行公民责任的最好方式是:用职业手段取得最大的社会效应。”

  他说,如果只是竖个警示牌,水坑依然存在,别人还会摔倒。但柳涛的这组照片,足以提醒有关部门。你能说他没有公德心吗?况且,柳涛最后还是竖了警示牌。

  “问题究竟出在哪儿,水坑陷阱究竟由谁来负责?”顾骏说,正是因为职责不明,才会让大众对柳涛产生诸多指责。

  网友热评

  赞扬之声

  相信有很多人在下雨前都看见过这个坑,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除了这个记者,没有一个人向有关部门反映过,而且还可以肯定的是,有关部门自身也从未足够关注过,只有这个记者关注了。记者,他应该做的就是这些,用照片来提醒有关部门。

  “记者做得很好很客观,记者本来就是以旁观者身份存在,这才是专业的,如果他介入“抢险”,那么他就不是一个专业称职的记者了。”

  批评之声

  这不是抓新闻,这是制造新闻。抛弃了新闻报道的道德,一味强调了现场和真实却抛弃了自己的良心!记者也是人,是人就要有做人的良心。

  记者不是提醒路人,而是守株待兔看着路人落难的做法应受谴责:“照片拍得倒是精彩,可拍照的人太缺德。明知有坑不设路障,却‘满怀信心’地等着人栽跟头”,“记者肯定知道会出事,就在一边看着,鄙视”。(记者 徐哲)

  相关专题:记者抓拍骑车人雨中摔跤引发争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