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北京朝阳警方火速出击智擒连环盗车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3:26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播出节目《北京朝阳警方火速出击智擒连环盗车贼》,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说完路的案子,再说个车的案子。"掩耳盗铃"是一个成语,而有个偷车贼也让我们见识了一把现实版的掩耳盗铃。他每次偷车以后,都会把车牌卷折,以为这样警察就不会发现他的踪迹了,但警方反而正是因此发现了他的蛛丝马迹,并且将他抓获。

  北京市朝阳分局杨闸派出所民警 邱跃:2005年3月30日,我所民警在辖区内了解到一条线索:一居民白天外出办事时,发现在天竺某小区门口隐蔽处停放着一辆银灰色普桑,车尾号牌被人有意卷折起来。

  配音:得知这一情况后,朝阳分局杨闸派出所办案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进行查证。

  北京市朝阳分局杨闸派出所民警 邱跃:保安室去一个人,然后那留一个人,我们一会也到。

  北京市朝阳分局杨闸派出所民警 邱跃:我所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该车尾号牌被人有意卷折,且非常醒目。经过检查,车左前门未锁,方向盘下有撬动的痕迹,汽车打火锁已被人摘除,而该车正是2005年3月29日夜丢失,现警方正立案侦查的机动车号牌。

  配音:考虑到犯罪嫌疑人必定急于将赃车脱手,四名民警于是就地进行蹲守。

  北京市朝阳分局杨闸派出所民警 邱跃:把那车停在那就行,停的锅炉房那条路上就行,什么也看不见。这边在留两人,这边俩,那边一个。

  配音:2005年3月31日16时20分,一身穿黑皮上衣的青年男子,走进了民警的视线,他照直向被盗车走去,快到车旁时犹豫了一下,又迅速离车进入前面早已停止使用的锅炉房,稍逝,他走出锅炉房,来到民警便衣蹲守的面包车前,借火点烟。

  北京市朝阳分局杨闸派出所民警 邱跃:就在这名男子转身离开时,负责外围的民警果断对其依法盘查。结果在该男子身上搜出汽车打火锁两个,改锥一把。

  配音:民警迅速将该男子制服,带回所里继续审查。犯罪嫌疑人,边某,24岁,山东郓城籍。

  民警:知道为什么把你带这来吗?因为偷车。

  民警:什么车?普桑。

  民警:哪偷的?石各庄。什么时候偷的?前天晚上。

  配音:原来,犯罪嫌疑人边某,99年来京后一直在某汽车维修公司打工。在工作中,他渐渐学会用铁丝勾开车门,撬掉汽车打火锁用改锥启动汽车的方法。

  民警:怎么开的门?用铁丝钩开的。又怎么打着的火?用管钳把点火开关扳坏了,用改锥打着的火。

  北京市朝阳分局杨闸派出所民警 邱跃:实际上早在2004年12月底,犯罪嫌疑人边某,就在暂住地用他在修车中,学来的方法盗窃了一辆停在路边的普通桑坦纳,并将车停放在附近某小区门口的隐蔽处,随后以一万元的价格销赃出手。

  民警:那你撬车是怎么弄?

  嫌疑人:一开始修太罗拉,然后钥匙忘在里面了,门又锁上了。后来就想着没法砸玻璃,就用棍子把门敲开点,用铁丝钩出来贝。然后,偷桑坦纳时也想到了这个办法。

  民警:这个发动车是跟谁学的?

  嫌疑人:发动车是自己想的。怎么想的?以前修车有个这例子。用改锥一通就能着。捅那点火开关就能着?对。

  配音:此后边某连续二次作案,共卖得赃款19000余元,全都挥霍一空。

  民警:你总共通过偷车卖车卖多少钱?卖了一万九。偷了几辆车?一共四辆。都是什么车?都是桑塔纳。

  北京市朝阳分局杨闸派出所民警 邱跃:据犯罪嫌疑人边某交待:由于普通桑坦纳比较大众化,脏车极易出手。于是,他每次都是选择那些停在路边,又没有安装防盗警报器的普桑车下手。

  嫌疑人:有防盗,它就有灯,有灯闪。这四辆车都是从哪偷的?从天竺偷了三辆,从石各庄偷了一辆。

  配音:而后犯罪嫌疑人边某闲转时又发现天竺某小区的门口,成年停放着一辆废弃的中巴车。边某盘算,将到手赃车放在中巴车后面,正好挡住人们的视线,小区门口又有保安站岗,被盗车可谓是又安全又放心。

  民警:总共在那存放过几次?有5、6次吧。为什么放那? 觉得那隐蔽点。感觉那有一大面包挡着,不会引起别人注意。

  配音:自作聪明的边某将每每得手后的赃车尾号牌随即卷折,以逃避警方追查。

  民警:每次都是把人家牌子给挝了吧。为什么挝呀?怕别人看见,怕别人把这好看全了。1841看全了怎么了?怕别人报案。

  北京市朝阳分局杨闸派出所民警 邱跃:直到2005年3月30日,已暂住他地的边某又吃起了"窝边草",盗窃了一辆停在路边的银灰色普桑,又一次将赃车停放在了天竺某小区的门口。

  嫌疑人:晚上出去遛达了几次,看见那边有一车。就在前天晚上。(29号晚上),我看见那车没有防盗,停在外面,就用铁丝钩开了,到车上一看有方向盘锁。就用管钳把点火开关给掰坏了,用改锥打着了就开过来了。

  配音:边某盗车后的第二天,也就是警方蹲守当日。当边某取车时,发现被盗车附近停有一辆军车,做贼心虚的边某,没有直截了当的开车,而是先进锅炉房小便,后又到捌角处面包车借火点烟,观察情况。此时,边某贼眼瞄到车座下伸出的对讲机天线,顿感不妙,正想弃车而逃时,被警方一举抓获。

  民警:你今天下午干什么去了?看车去了。只是看车吗?是想晚上开走。我先看那有没有别人,我看那有一辆部队的车,我就没敢过去。后来我想没准人家就是到这里面找人呢。就过去看了一眼,然后到里面就看见小面了,看见小面就更害怕了。当时这车是什么情况,四周是什么情况?四周是便衣警察。你怎么看出来是便衣警察?我想可能是。然后你怎么想的?我想这车就不要了。

  北京市朝阳分局杨闸派出所所长 袁光明:从我们警方的角度来讲呢,就是希望广大有车市民,最好在车内安装防盗报警系统,并且平时将车辆停放在正规有人看护的停车场内,不要给不法分子可趁之机。如若发现车辆被盗,及时与我们警方取得联系。

  配音:目前,犯罪嫌疑人边某已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也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主持人:卷折车牌,实在是个可笑的伎俩,盗车贼想以此逃避追捕,实在是痴心妄想。但在这儿还得说两句,除了偷车贼,也有不少人喜欢把车牌掩盖住一点儿,不是往车牌上贴胶布,就是故意弄脏一块,这么做大概是为了在违章的时候躲避摄像头。前一阵北京警方专门整顿过这种现象,查出来有类似行为的车还真挺多。这个案子也提醒我们,假如违了法,光靠遮遮掩掩是绝对隐藏不住的,最好别耍这种小聪明,这样只会弄巧成拙。(编导:贾昂 审核:赵启进律师13381387076)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