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女店员演绎退货风波 偷盗珍珠自行加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4:28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播出节目《女店员演绎退货风波 偷盗珍珠自行加工》,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商场对代金券是很积极的,因为这可以促销产品,但是一般商场对于退货都是不积极的。下面片子里的珍珠饰品公司退货反应很快,值得表扬,但面对如此频繁的退货,公司也是有苦说不出,觉得事有蹊跷。真的是有什么秘密隐藏其中吗?

  配音:近日,某商厦销售珍珠饰品的一家公司几乎每周都有顾客前来退货。虽然有时退货的品种与购物小票上的内容不符,退货的加工工艺略显粗糙,但是经过鉴定,所有的退货产品都是由公司的原材料加工而成的。为了保全公司的名誉,公司领导本着"顾客就是上帝"的服务理念,来一个,退一个,可谓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是不是有人在捣鬼?频繁的退货引起了公司的怀疑,随即向花园路派出所反映了这一情况。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 花园路派出所 警长 马劲松:当时报的就是这个退货,卖货退货纠纷,但是当时我们感觉,这里边有些疑点,就把店方和退货的顾客都带回来了,了解一下,了解的时候,我发现店方跟我们讲的呢,3月31号有一个女的到这个珠宝店来退货,当时呢店长发现这个货明显不是自己家的产品,不是自己家的加工工艺,但又考虑到购物环境,顾客大吵大闹,就把这个货给退了。

  配音:民警随即要求珠宝店负责人一旦发现再有人来退货,立即将人留住,并及时通知他们。2005年4月2号,神秘的退货人又出现了,两个小伙子带着10余个珍珠耳坠来到珠宝店退货,再次引起了珠宝店工作人员的注意。营业员在稳住退货人的同时,及时通知了派出所民警。

  珠宝店负责人:当时我们没有退给他,说经理答应一周给他答复,因为退货金额太大1400元,我们没有答复。我们跟出去一看,然后那俩人出去以后,跟3月31号退货的那女人照上面了。所以呢,我们就报案了。

  配音:民警立即赶赴现场,了解到两个小伙子把要退的货品交给了3月31号退货的女顾客。经现场询问后,得知该女子只是受老乡张某之托前来退货的,对民警的到来也是一脸茫然。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 花园路派出所 警长 马劲松:咱们通过事后审查,这个女的确实是不知实情,她说是一个老乡,姓张的一个老乡,曾经是这个珠宝店的员工,说这个货有毛病,带着可能刺激皮肤,过敏。让这个31号这个女的退货去。

  配音:姓张的这个老乡引起了警方的注意。警方立即展开调查,发现同意退货通知单上大多是张某的签名,而这个张某曾经是公司珍珠柜台营业员,2005年3月18日因工作状态不积极被公司辞退。细心的民警同时发现,自张某被辞退后前来退货的顾客明显减少。张某有重大嫌疑。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 花园路派出所 警长 马劲松:当时按照退货姓于这女的提供的地址,我们去到她们家以后,家里没人,但是里面开这灯,我们当时正在考虑采取什么办法找到这个人,结果在民警下楼的时候,这个嫌疑人上楼,在楼梯就碰到了,她上去就把门打开了, 当时从他们家起获了110多张购物小票,还有700克珍珠,还有加工首饰的一些工作说明,还有一些就是加工工具吧。

  配音:原来,从河北来京打工的张某在珠宝公司柜台当营业员,工作中发现有顾客退货时,公司为维护自己的名誉,对顾客退货的要求都是有求必应。张某发现这是一个来钱比较快的方法。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 花园路派出所 警长 马劲松:在上班时间呢,她就刻意收集一下这个顾客遗留的,或者不要的购物小票,同时呢,在单位只要人少的时候,她就用单位的机器呢,给珍珠打孔,把珍珠偷回家,包括这个包装盒啊,回家再加工成珍珠饰品。

  配音:张某又是怎么将这些自己加工的珍珠饰品,成功的退换成钱了呢?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 花园路派出所 警长 马劲松:在她上班的时候,委托老乡来退货,在她上班时间来退货呢,她就借工作的便利,她直接就可以找这个店方签字,就以这个顾客在底下等的不耐烦了,也没有认真的核实,就给退了。

  配音:张某见退换货品如此容易,并没有严格的把关手续,谋取不义之财的念头油然而生了。

  犯罪嫌疑人 张某:因为条件比较方便嘛,感觉到庭容易的,反正也没怎么想,就觉得刚开始在公司上班的时候,看到给别人退货挺方便的,就应该没问题,没怎么想就这样做了。

  配音:张某几次退货屡屡得逞,就在她准备再次作案时,她却在2005年3月18日意外的被公司辞退了。怀恨在心的张某为了急于处理手中存货,便仍延续原先的做法,没想到的是,她的举动早就引起了警方的怀疑。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 花园路派出所 警长 马劲松:到了3月18号她被辞退以后,直到她被辞退以后,她又委托两个老乡来退货,因为她当时已经不在那儿上班了,店长值班了,才被店长发现这期间的问题。

  配音:据记者了解,张某在珠宝公司的收入并不低,但是由于几次退货都能屡屡得逞,她觉得这种方法来钱更快,她对金钱的欲望也变得更加强烈。

  犯罪嫌疑人 张某:因为在金钱面前,我觉得每个人的欲望都是无止境的,反正想到珍珠在我手里没有用,然后又有那么方便的条件,干嘛不把它换成钱呢。对公司也有不满的地方,想报复一下是吗?当然钱是第一位的,报复是第二位的。

  配音:张某一手导演的退货风波能够屡次得逞,也反映出了现在商业经营中存在着许多问题,商家是不是该重新制定一些管理制度呢?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 花园路派出所 警长 马劲松:从我们查破这起案件,感觉到一个是这个店方啊,在管理上面有漏洞,容易给人家造成可乘之机,第二个呢,有的顾客留这个小票可能没什么用,随手乱扔,这给她造成这个偷拿小票的机会,最后咱们在这提醒一下就是厂方和店方及时的亡羊补牢,检查一下有没有在运转过程中的漏洞。

  配音:在短短的一个月内,贪婪的张某用这种方法牟取货物退款近4000余元。现在嫌疑人张某对盗窃、诈骗单位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已被海淀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犯罪嫌疑人 张某:不值得,现在想当然不值得。都花出去了,就是出去玩,吃饭,都是花在这些地方。

  主持人:犯罪嫌疑人张某说,在金钱面前,每个人的欲望都是无止境的。但是如何克制这种欲望,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只有合法的劳动所得才能帮助我们真正拥有幸福的生活。而作为公司这方面,顾客是上帝的宗旨确实没错,能积极对待顾客的退货是值得表扬和学习的。但也应该遵循一定的规章制度,有一定的操作程序,在保护顾客利益的同时,也保障自己的合法利益。因为有的时候也许在柜台前的不是上帝,而是骗子。最后就是要提醒顾客朋友们,消费以后一定要妥善处理购物小票,要么撕碎扔掉,要么带走,不然就这张小小的购物票,也可能给不法分子以可趁之机。(编导:郭洋洋 审核:赵启进律师13381387076)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