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原警察打死北京警察专题 > 正文

评论:警察应该具有什么样的身份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00:17 红网

  在山西太原警察将北京警察殴打致死案件被媒体披露后,太原警方有关负责人随即表态,二人产生纠纷是在未执行公务、着便服的情况下发生的。

  我理解,这话里有两重意思:一是二人相互都不知道对方是警察;二是二人均不属于履行公务,与所在警方甚至警察身份无关。本来在这起案件中,警察殴打致死警察是关键所在,经太原警方负责人一解释,好像二人都是普通老百姓,与警察身份和警方无干。

  太原警方的表态让人感觉是在模糊案件的性质,推卸管理和领导责任。

  在我看来,作为合格的人民警察,履行公务时是人民警察,着警服时是人民警察,不履行公务时也是人民警察,不着警服时也应该意识到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一个合格的人民警察必须要有这样的身份意识,决不能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

  现在一些警察不是没有警察身份意识,但脑子里有的是警察执行公务时的特权意识,动不动就耍横,认为一般人不敢惹他。唯独缺少了作为人民警察应该具有的“人民警察意识”,那就是每时每刻都要意识到你的身份是人民警察,你的职责是为人民服务。

  太原警察殴打致死北京警察案件,决不是一桩普通的刑事案件,其性质是不容模糊的。我认为,太原警方对此应该做深刻地反省,每一个人民警察也都应该认真反思,一个合格的人民警察应该具有什么样的身份意识,怎样的行为才无愧于头顶上的那块盾牌。(稿源:红网)(作者:孙建)(编辑:潇湘行)

  相关专题:太原警察打死北京警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