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红色之旅 野外生存挑战赛专题 > 正文

组图:太阳晨光野战团(步行)野外生存全程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8:14 内蒙古晨报
组图:太阳晨光野战团(步行)野外生存全程实录

“红色之旅”太阳晨光野战团后排左起:黄建新、赵宏伟、王闻震;前排左起:文慧、海峰、扈佳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组图:太阳晨光野战团(步行)野外生存全程实录

“红色之旅”太阳晨光野战团:到达塔布赛乌兰夫故居


组图:太阳晨光野战团(步行)野外生存全程实录

“红色之旅”太阳晨光野战团:到达黄河边


组图:太阳晨光野战团(步行)野外生存全程实录

“红色之旅”太阳晨光野战团:在呼市乌兰夫纪念馆祭拜


  ★团队阵容

  ①团长:黄建新

  男;汉族;1966年12月27日出生;已婚;身高175厘米。

  出行前体重:65公斤;挑战后体重:63公斤 性格:内向沉着

  专长:徒步登山,身体素质好,野外知识广

  挑战语录:超越自我,健康人生!

  ②团员:赵宏伟

  女;蒙古族;1983年9月6日出生;未婚;身高166厘米;学生。

  出行前体重:52.5公斤;挑战后体重:51.5公斤

  爱好:各种球类和体育运动

  性格:内向

  挑战语录:只要我迈开勇敢的双腿,脚就会比山更高。

  ③团员:文慧

  女;汉族;1982年8月11日出生;未婚;身高168厘米;学生。

  出行前体重:64公斤;挑战后体重:62.5公斤

  爱好:摄影、旅游

  性格有时内向有时外向

  挑战语录:前面将会困难重重,艰难中精彩生辉。

  ④团员:扈佳琦

  女;回族;1982年9月19日出生;未婚;身高165厘米;企业职员。

  出行前体重:48公斤;挑战后体重:46.5公斤

  性格:开朗活泼

  爱好:听音乐、打台球

  挑战语录:相信自己,爱拼才会赢!

  ⑤团员:王闻震

  男;汉族;1982年10月6日出生;未婚;身高173厘米;学生。

  出行前体重:64公斤;挑战后体重63公斤

  爱好:绘画、设计、打球、听音乐、看电影

  性格:内向自信

  挑战语录:相信自己,挑战人生,永不回头!

  ⑥战地记者:海峰

  男;汉族;1978年12月5日出生;未婚;身高170厘米。

  出行前体重:65公斤;挑战后体重:63公斤

  性格:开朗

  爱好:读书,看电影

  挑战语录:凡事无愧于心。

  ★野战路线、任务

  主要任务:祭拜乌兰夫

  最远目标:托县新营子镇黄河取水口

  呼市,从呼托公路出城→土左旗白庙子镇(任务1:学会给当地奶牛挤奶→塔布赛乡;任务2:探访乌兰夫故居及当年的相关故事)→托县新营子镇黄河边(任务3:考察引黄入呼工程取水口,取回一瓶黄河水并打出“红色之旅”飞行动作,合影)→土左旗哈素海(任务4:擦洗乌兰夫塑像并在海边合影)→毕克齐镇(任务5:沿路寻找一位见证过当年抗战情况的知情人并获得其毛笔手书“红色之旅”)→呼市乌兰夫纪念馆(任务6:沿路采集鲜花加上取回的黄河水用于祭拜乌兰夫并在乌兰夫塑像前合影)→青城公园烈士纪念碑(任务7:拜谒烈士)

  ★野战第一日:拦车、斗老鼠

  野战路线:由呼托公路出城→小黑河→大黑河→白庙子→刘家营子

  行进时间:5月1日12:00——5月1日18:00

  最开心的事情:坐农用拖拉机也是一种享受

  最痛苦的事情:戏台子上夜无眠

  〉〉〉坐在路边拦车

  在这之前,我们的团员谁也没有想过,坐农用拖拉机也是一种享受。

  5月1日中午,太阳晨光野战团从呼和浩特市王府井百货北门踏出了野外生存的第一步,我们首先采购了生存的必备食品——馒头、焙子和咸菜。在伊利广场简单整理后,我们沿着呼托公路出发了。

  天气很热,行囊很重,团员们开始时的兴奋已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沉默,也许大家已经意识到了前途的坎坷。大约走了一小时,我们都坚持不下去了,在西菜园我们第一次休息进餐。坐在地上,大家都拿出各自的水壶一通豪饮,然后就着阳光、混着土味吃完了此次野外生存的第一顿饭——馒头、凉水就咸菜。

  重新启程,我们步履蹒跚地挪过了小黑河,实在走不动了,没有商量,也没有口令,大家不约而同地坐在了地上,确切的说是躺在了马路边。任凭汽车在身边飞驰而过,六个懒洋洋的人,有的躺在路边,有的蹲在路边,有的站在路边,没有目的地向路上驶过的每一辆车招手,终于,一辆农用拖拉机停了下来,我们迅速“包围了”拖拉机。经过一番解释,开拖拉机的大爷终于让我们上车了。

  虽然屁股颠得有点痛,但看着路边的树渐渐离我们远了,我们都高兴得不行。团员扈佳琦说:坐车的感觉——爽!六个懒洋洋的家伙坐在拖拉机上,也许,在此之前,谁也不知道坐拖拉机也是这么舒适。

  在下午5时的时候,我们到了土左旗白庙子镇,看到时间还早,团长黄建新决定向刘家营子进发,晚上扎营刘家营子。向刘家营子行进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先是林荫路,在夕阳下真的很美,走在其间,一身的劳累荡然无存。随后是田间的小路,夕阳把我们的影子拉得长长的,映在田地上,我们几乎醉了。

  〉〉〉扈佳琦斗老鼠

  当晚我们睡在了刘家营村的戏台上,睡觉前,团员扈佳琦自称练习过散打,可以保护同行的两名女团员,于是,赵宏伟、文慧、扈佳琦挤在一个帐篷里,团长黄建新和王闻震睡在一起,而记者的待遇最好,一个人睡在一个帐篷中。由于劳累,大家很快钻进帐篷睡觉,当大家刚要进入梦乡的时候,我们的周围逐渐热闹起来:老鼠嗑粮食的声音、猫追老鼠的声音、鸽子扑打翅膀的声音、还有无聊村民唱歌的声音……

  夜里,一只老鼠钻进了三个女孩的帐篷。扈佳琦第二天说,老鼠抓了她的头发。我们几个人感到很是郁闷,老鼠也喜欢漂亮女孩?随后,我们批评了她,原因是,如果她当时抓到了老鼠,我们就有了一锅肉汤,扈佳琦非常“诚恳”向我们承认了错误,并保证下次抓到老鼠一定都让给记者吃。

  这一夜,我们睡得很痛苦,也很浪漫。

  ★野战第二日:一群“吃饱撑得找罪受”的家伙

  野战路线:刘家营子→永圣域→新营子→托县燕山营子

  行进时间:5月2日7:00——5月2日19:00

  最开心的事情:完成第一个任务

  最痛苦的事情:一群“吃饱撑得找罪受”的家伙

  〉〉〉学习挤牛奶

  早上6点我们醒来,收拾完装备后简单吃了点东西。我们开始在村子里面寻找奶牛,因为我们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学会挤牛奶。我们想到一个问题:即使我们找到奶户,认真拜师学挤牛奶,可是凭我们几个人的技术,人家舍得把奶牛给我们“祸害”吗?毕竟那是人家的摇钱树啊。

  我们几个忐忑不安地在村子里面搜寻,终于,找到了一户正在挤牛奶的农户,我们进去说明来意后,对方欣然应允。以团长黄建新为首,几乎所有的团员都体会了挤牛奶的乐趣,而记者自知动手能力较差,怕给人家的奶牛造成永久性的伤害,放弃了挤牛奶的机会。可后来记者后悔了,因为,每个挤过牛奶的团员的双手都粘上了牛奶,据说,舔一舔可以补充营养,这对于每天只能吃咸菜馒头的我们来说已经很奢侈了。扈佳琦在挤牛奶时,挤到裤子上很多,她说,把裤子煮一煮又是一锅牛奶。

  离开农户家后,团员文慧问我们:“刚才扈佳琦挤牛奶时,奶牛好像哭了,你们注意到了吗?”大家听了头有点发晕,顾不上行囊重了,都开始小跑了起来,真的怕人家追我们。

  上午10:00,我们走出白庙子大约6公里,由于天气热了我们在路边支起帐篷休息团长黄建新取出地图仔细研究了一会儿对大家说,咱们如果按照总部制定的路线行进,会多走几十公里,如果直接去黄河,完成最远目标后,再祭拜乌兰夫会好一点。记者提出异议,不同意改变任务的顺序,全团举手表决,记者寡不敌众,最后不得不尊重团长的意见。其他的团员也是“落井下石”,都称赞团长“英明”,还说团长是“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而我是“随行记者”,跟着走就可以了。

  〉〉〉我们被“撑着了”

  我们向托县燕山营子进发。大约中午12:30,由于气温太高了我们不得不再次休息,马路边竟然没有遮阳的地方,我们只在路边找到了一堵满是尿骚味道的土墙。没办法,只好将就了,虽然味道不好,但中午暖洋洋的阳光和疲倦还是战胜了异味,不一会儿,有的团员就昏昏欲睡了。下午2:30,我们继续前行。

  下午4:00,我们到了新营子。可能是打扮过于“鲜艳”——黄色的帽子、黄色的马甲、绿色的衣裤,很多人围上来,像看动物园中的动物一样看我们,有人主动和我们搭讪,问我们是从哪里过来打工的?我们很是诧异,开始解释“红色之旅”,原以为他们听完了会羡慕我们,起码也要口头支持一下吧,可是他们的话让我们差点晕过去,他们说:“你们有病吧?一群‘吃饱撑得找罪受’的家伙。”

  我们六个人像耗子一样钻出人群,低着头向前快步走着,此时的我们都已无言。我们心里想:都是呼和浩特的老乡,差距咋就这么大?

  为了尽快离开这块“是非之地”,在没法搭车的情况下,团长黄建新决定每人花1元钱坐公交车去。下午6:00,我们终于到了托县燕山营子,我们首先找到了当地的派出所,和他们解释我们要在当地宿营,不要被半夜时巡逻的警察把我们当盲流带走,并且还希望他们能帮忙找个安全一点的地方让我们宿营,经过乡政府领导的同意,当晚我们住在了乡政府的办公室里。

  ★野战第三日:母亲河

  野战路线:托县引黄入呼取水口→新营子→托县县城→善岱→哈素海

  行进时间:5月3日5:00——5月3日18:00

  最开心的事情:见到了母亲河

  最痛苦的事情:吃酸馒头

  〉〉〉母亲河

  5月3日,对我们来说是幸运的一天,我们认识了托县燕山营子派出所的高旭所长。

  这一天,我们的任务是去引黄入呼工程取水口取水。早上5点,我们的团员就准备好出发了,刚走到托县燕山营子村口时,听见有人叫我们,回头一看,原来是前一天刚认识的派出所的高旭所长,如实“交待了”我们的目的后,高所长说:去那里距离不近,正好我有时间,送你们去吧。当时,我们高兴得差点说,您是雷锋吧?

  六个人艰难地挤上了高所长驾驶的桑塔纳轿车,我们的心以每小时50公里的速度向母亲河飞去。二十多公里的路程很快就到了。下了车,一条让人震撼的大河横在面前,所有的团员都张开双臂忘情地向河滩奔去。此时,没有什么语言可以表达我们的心情,如果非要表达,那么只能用三个词来表示:震撼、沉浸、陶醉。

  在黄河边我们按照任务的要求取了黄河水,并在河边合影留念,随后好心的高所长又把我们送回了燕山营子。

  上午9:30左右,我们一行六人继续向下一个目标——哈素海进发。

  〉〉〉成立“沿途拦路搭车公关委员会”

  由于一路上省吃俭用,我们的生活费还算“富裕”,于是我们再次坐上去托县的公交车。中午我们在离托县县城不远的一处加油站休息。虽说是在休息,可是我们每个人的眼睛都盯着停下加油的和过往的车辆,希望能找到一辆车搭我们一程。

  经过“海语文化·红色之旅——太阳晨光野战团团委会”研究决定,由赵宏伟、文慧、扈佳琦三个美女组成“沿途拦路搭车公关委员会”,主要的任务是沿途拦车并博得司机师傅的同情让我们全团免费搭车。于是,三个女孩顶着正午的阳光站在马路边不断挥着手,而我们几个人则在荫凉处休息,估计几个MM快要恨死我们了。

  再英俊的司机也抵挡不住美女的美言,不一会儿,一辆大卡车的司机师傅禁不住美女们的“骚扰”,很高兴地同意我们搭车。

  这是一辆拉石头的大卡车,车厢有1米多深,想进去还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可是只要能搭车,就是让我们当铁道游击队员都成,我们的队员身手敏捷地飞进了大卡车的车厢。好心的司机师傅把我们带到了离哈素海大约还有十几公里的善岱。

  到了哈素海度假村,记者和度假村的保安部门联系,保安部门的领导马上联系了度假村的领导,度假村的领导很爽快地安排了一个有一段时间没有使用过的蒙古包给我们宿营,我们简单地打扫了一下就在蒙古包里支起了帐篷。

  在夕阳下,蒙古包旁,我们开始做晚饭。在蒙古包外吃了晚饭——方便面泡馒头,虽然馒头有点酸了,可大家还是就着面汤吃掉了。

  〉〉〉难得的宁静

  在夕阳下,我们坐在蒙古包外,享受着夕阳,天很蓝,风很小,很是惬意。静静的,静静的,我们谁也不忍心打破这久违的宁静。城市的喧嚣让我们疲惫,我们都沉醉在这自然的安静之中,没有汽车鸣笛,没有鼓噪的音乐,没有一切一切城市的喧嚣……只有微风,从手边、从耳边、从发间、从眉目间柔柔吹过。我们的心也飞向高远的天空,在旷达宁静中静思,把青春的爱恨悲喜和感悟整理。

  ★野战第四日:风雨阻归程

  野战路线:哈素海→毕克齐

  行进时间:5月4日10:20——5月4日17:30

  最开心的事情:休憩于有草有水的地方

  最痛苦的事情:顶风冒雨行路难

  〉〉〉拥抱哈素海

  哈素海蒙语称为有草有水的地方,她位于呼和浩特市西70公里处。说是海,其实只是一个湖,很美丽的湖。

  哈素海是个方圆数十里被芦苇包围着的类似沼泽的水塘,据说塘里的水靠蓄雨水而成。但我想一定还有地下水,水质丰富加上数十里天然青纱帐的掩护,哈素海成了野生鸟类的天堂。

  哈素海令我陶醉,而且很可能是一辈子忘不了的地方。这里的鸟可以说傻得可爱,要是你不靠它太近的话,它绝不飞开。

  我有一种可恶的想法涌上心来:如果划船到湖心去是不是可以捡到不少的蛋?周围的人告诉我就是为了防止我这样的人侵入,哈素海周围的船只早被处理光了,而且禁止入内。我抱着希望说:“那冬天呢?大雪封冻时呢?”“鸟早飞了。”周围的人开心地回答。坏主意没打成的我,马上说:“对,鸟是该好好保护。”这可是发自内心的真实祝愿。

  我们按照任务要求擦洗乌兰夫塑像并在哈素海的海边合了影。

  〉〉〉酸馒头“后遗症”

  可能是前一天晚上吃了变质的馒头,扈佳琦的肚子不舒服,赵宏伟找出药给扈佳琦吃下,几个人默默地等着,不时互相鼓励着,大家真的很害怕有谁病倒。好在扈佳琦是个很坚强的女孩,她仍然坚持自己背行囊,并且走在了队伍的最前面。看着她娇小的身体,看着她有点蹒跚的脚步,大家的眼睛有点模糊了,一个如此坚强的女孩,在此次挑战中无论成败,她都可以感到自豪。

  〉〉〉风雨中行进 我们不敢看路

  离开哈素海时已经10:20,由于扈佳琦身体不舒服,所以我们减缓了行进的速度,我们从哈素海走到呼包公路已是中午12点左右了。天渐渐阴了下来,并且刮起了大风,气温迅速下降,眼看就要下雨,我们躲进了路边的一家饭店。

  大约下午2点,风还在刮,雨小了很多,我们马上抓紧时间前进,刚刚走出大约30分钟,风比原来更大了,雨又开始下了起来,行进变得异常艰苦。裸露在外面的皮肤冰凉而衣服下面却已大汗淋漓。

  由于风大,身边每经过一辆卡车时,我们就会被风带着横着走,左边是飞驰而过的卡车,右边是斜坡,为了安全,我们不得不两人一排互相扶持着前进。

  雨衣此时已经起不了作用了,阵风吹来,我们浑身打抖。

  我们努力地走着,根本不去看路,因为怕看不到希望,我们心里只想着:快点、快点、再快点,尽快到安全的地方。

  在大风中行进了大约1小时,我们走到了呼包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在交警的帮助下,我们搭上了去往毕克齐的客车。

  ★野战第五日:胜利在望

  野战路线:毕克齐镇→塔布赛→呼市乌兰夫纪念馆

  行进时间:5月5日7:00——5月5日18:00

  最开心的事情:乌兰夫故居

  最痛苦的事情:停车

  〉〉〉“红色之旅”

  早上7点,我们来到毕克齐镇的街上,开始寻找一位见证过当年抗战情况的知情人。我们一边走,一边向路边的人询问,终于在一个不知名的十字路口,找到一位老人,他给我们讲述了一些抗战时期的故事,还用毛笔给我们写下了“红色之旅”四个字。

  〉〉〉害怕停车

  大约上午8点,我们离开毕克齐镇,向塔布赛行进。毕克齐到塔布赛之间大部分是沙石路,我们行进得很慢,因为连日来的路途疲劳,也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的脚上都打了水泡,疼痛钻心,每次脚落地时那种痛苦劲儿不可名状。我们一瘸一拐地艰难行进,或者说有的团员是在向前挪,但他们还是咬牙坚持着,始终没有影响队伍的前进速度。

  大约行进了5公里,我们的“沿途拦路搭车公关委员会”再次立功,她们拦住了车,虽然是拉牛粪的,可是我们还是很高兴地坐了上去。一路上,我们就着牛粪的味道喝着水壶里的水,混着尘土的气息聊着回到呼和浩特后的打算;由于前一天下雨,天气有点冷,坐在车上更加“凉爽”,可是我们还是乐在其中。一路颠簸,我们没有在意,我们怕的是停车,因为,一停车,我们就要继续走路了。

  我们的运气很好,好心人一直把我们带到了塔布赛。

  〉〉〉祭拜乌兰夫

  5月5日中午12点,我们来到了乌兰夫故居,由于乌兰夫故居不能随便进入,我们到当地政府进行协调,土默特左旗塔布赛乡周雨森乡长了解我们此行的目的后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亲自带我们到乌兰夫故居参观,并进行讲解。

  乌兰夫故居位于土默特左旗塔布赛村,一座看似很普通的农家院落,南面开设大门,院内有正房5间和东、西厢房。1906年12月23日,乌兰夫诞生于此。1906年一1919年,他在此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1919年乌兰夫离开家乡到归绥(今呼和浩特)求学,1923年考入北平蒙藏学校,从此投身革命。1929年乌兰夫从前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归国,回到家乡开展革命活动,以故居为中心,在周围村庄建立起十几个联络点和农民协会,开展抗租抗税斗争,并为党组织输送了两批革命青年。解放前,乌兰夫故居曾遭敌人破坏。1987年对故居进行维修,1991年10月正式开放。在庭院中安放着乌兰夫半身铜像。

  由于明天是会师的日子,我们天黑前赶到了位于呼和浩特市钢铁路的乌兰夫纪念馆,我们用从黄河取回来的水和沿路收集的鲜花祭拜了革命先驱。

  ★胜利大会师

  〉〉〉无论胜败都自豪

  “海语文化·红色之旅——野外生存挑战赛”太阳晨光野战团的团员们圆满完成了此次野外生存挑战任务,5月6日上午9点来到呼和浩特市青城公园。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其他团的挑战者,我们一起欢呼,一起拥抱,我们互相问候,互相祝贺……

  青城公园沸腾了,因为我们的归来;很多人都哭了,因为胜利的喜悦。此次活动虽然时间不是很长,只有5天,规模不是很大,只有50人参加,可是我相信,此次活动将会是我们这些参与者终身难忘的事情。路途中,有过累,有过痛,有过欢笑,也有过泪水……无论怎样,我们都应自豪,因为挑战自己无论胜败。

  〉〉〉拜谒烈士

  大约10点左右,陈大能旅长组织在场的所有野战团员整队,每个团陆续走到烈士纪念碑前鞠躬,向革命烈士表达敬意。

  〉〉〉我们长大了

  在路上,扈佳琦的脚磨起了水泡,她没有哭;宿营时,扈佳琦坚持睡在帐篷的最外面,她说,她要保护同行的两个姐妹;由于吃了变质的馒头,任何人都能看得出,她很难受,可是,她没有休息,而是背起行囊和我们一起上路,并且走在我们的最前面。她可以说是我们团中最坚强的女孩……可是,当她看到地上有一个被丢弃的花卷时,她哭了,任凭泪水一滴一滴流过脸颊落在地上。旁边的团长说:佳琦长大了。不仅仅是扈佳琦,我们每一个团员都长大了许多。

  〉〉〉我们的“勋章”

  5月1日出发,到5月6日在青城公园会合,我们一路走来。走了多少公里,我们已经不知道了,可是我们知道我们的脚上都满是水泡。

  这不是我们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但这会是刻骨铭心的一次。休息时团长提议,让我们把脚底水泡留作永恒,团员们脱掉自己的鞋和袜子,把脏兮兮的脚丫呈现在记者的镜头前面,看到他们粘满创可贴的双脚,记者的眼睛模糊了,这是语言无法形容的双脚。

  ★野战感言

  ①团长:黄建新

  我为自己走过的路而感到自豪。我的毅力经受了考验。

  ②团员:文慧

  继上次的地震经历之后,我又一次领悟到了大自然的博大、深沉与无情,但这一次,人的表现似乎不是简单的被动、无能为力,更多的是坚毅与乐观。

  ③团员:扈佳琦

  短暂的五天恒久的回味,想要贴切地表达这份情愫是办不到的,因为这里面有千百种滋味纠缠在一起,有振奋的、有喜悦的、有辛酸的、有感慨的、有执着的,只有你自己亲自打开并尝上一口才能真正品出她的滋味,这一程让我痛并快乐着。

  ④团员:王闻震

  生命因为苦难才变得有分量;因为挫折才有光华;用青春与激情体验人生,燃烧自己;在挑战中成长,在挫折中成熟。

  ⑤团员:赵宏伟

  经过这次征程跋涉的一段锤炼,会使我的生命更加丰实而有内涵。

  ⑥战地记者:海峰

  开始时,我们的脸上洋溢着欢笑,结束时,我们的脸上仍然洋溢着欢笑,可是眼里噙满了泪水。

  5天的时间,弹指一挥间。

  5天里,我们一起披星戴月,一起顶风冒雨,一起蹲在墙根下啃馒头,一起在烈日下行进,一起坐在空地上抚摸着脚底的水泡……

  5天里,我们吃了多少的苦,受了多少的累,都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成功了,我们成了一家人。

  5天的经历,在我们的心中成了永恒。

  太阳晨光,无悔此行。

  ★精彩日记摘录

  文慧 5月1日

  前面的路似乎漫无边际,寂静的环城公路上除了偶尔的车辆驶过的声音,就只剩下我们六个人单调、冗长而又略带节奏的脚步声了。这路究竟有多长?我不知道,我不知道200多公里究竟是一个怎样的路程概念;只知道:从现在起,既然已经在这个队伍里了,这路,就得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扈佳琦 5月2日

  5月1日我们在大队的戏台子上宿营,这一夜太值得回忆了。我几乎无眠,始终保持着清醒,左手搂着砖头,右手拿着匕首,我想保护和我睡在一个帐篷里的姐妹,我觉得这是我的责任。第二天醒来,我才知道,原来所有的人几乎都没有睡觉。

  夜是冷的,心是热的。

  扈佳琦 5月3日

  向哈素海行进,路过一个不知名的村子时,大家的队形已然乱得如麻将中的七饼,团长大发慈悲,给大家每人买了一个雪糕——五毛钱一根,吃完雪糕,我舔了一路嘴。(内蒙古晨报战地记者 海峰 报道并摄影)

  相关专题:红色之旅 野外生存挑战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