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女士高价购买祛斑化妆品 用后脸上色斑不减反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9:37 CCTV《生活》
女士高价购买祛斑化妆品用后脸上色斑不减反增

祛斑不成反而增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女士高价购买祛斑化妆品用后脸上色斑不减反增

王女士购买的祛斑产品


  几位爱美女士误信虚假广告,购买使用了祛斑化妆品,结果脸上色斑不减反增。央视《生活》栏目对当事人进行了采访。以下是节目实录:

  在位于呼和浩特市的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我们见到了马女士,马女士是为满脸的色斑前来就诊的。

  噩梦,从一则广告开始

  提起满脸的色斑,马女士说,她好像刚刚做了一场噩梦。也就是在两个月前,她的脸还是正常的,那个时候,她的左侧脸上只有一小块颜色很浅的黄褐斑。可是现在,马女士的脸却完全大变样,从一张白脸变成了黑脸。

  到底是什么让马女士经历了这次残酷的变脸呢?马女士的噩梦是从两个月前,她看到的一则电视购物广告开始的。

  “如果你有雀斑、晒斑、妊娠斑、黄褐斑、任何脸部色斑,我们隆重向您推荐拥有世界领先科技的巴黎欧潘……”这是一家地方电视台播放的电视购物广告,宣传的是一种名字叫巴黎欧潘多的祛斑化妆品。“它是由诺贝尔生物与医学奖获得者做出的一项重大发明,它能使你在3~30天的时间里,看到自己脸上明显的祛斑改变……”

  在广告中,一共有8位中外超级歌星、影视红星都说他们使用了这种产品,帮他们祛了斑,效果非常好,这中间还有马女士喜欢的影视明星梅婷呢。

  追求完美的马女士决定订购这种祛斑产品,希望能把脸上那一小块色斑祛掉。随后,马女士拨通了这种祛斑产品的定购热线,工作人员的说法更让马女士坚定了信心。

  巴黎欧潘多订购热线:“像小姐这个年龄和斑点,一个礼拜就可以看到很明显的效果,基本上用一套就差不多了,买一套能用一个月……”

  通过电话,马女士订购了这种种祛斑产品。几天之后,一套祛斑产品就邮寄到了家里,这套产品花了498元钱。马女士开始使用这种祛斑产品。

  第一天,感觉没变化,第二天,还是没变化,等啊等,已经用七天了,还是没变化啊。

  订购热线的工作人员说的是一周之内就有明显效果,可为什么自己已经用了一周了,脸上还是没有变化呢?不过,在广告里梅婷是用了两周时间把斑去掉的,不用着急,再等等看吧。马女士依然坚持每天使用这种祛斑产品。

  没想到,用了十天左右,脸部确实有变化了,可是,斑不是变淡了,而是增多了!

  祛斑成了增斑,怎么会出现这样反常的情况呢?马女士赶紧拨打了巴黎欧潘多的定购热线进行咨询。

  巴黎欧潘多订购热线:“这是一个分解期,不用担心,黑色素堆在一起,面积比较小,当它分散时,面积肯定会比较大……”

  定购热线的工作人员讲,马女士脸上的色斑是分散开了,这是祛斑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只要坚持使用他们的产品,下一步,分散后的色斑就会被去掉。

  脸上的斑真的能去掉吗?马女士将信将疑,继续坚持每天使用这种祛斑产品。

  随着时间一天一天过去,马女士脸上的色斑还在不断增加,一个月后,一套祛斑产品用完了,色斑爬满了马女士的整张脸,从左脸到右脸,满脸都是。

  马女士再一次拨打了定购热线,对方说再用一套产品,斑就会逐渐淡化,直至消失。

  订购热线的工作人员极力说服马女士定购第二套祛斑产品。无奈之下,马女士又花了498元定购了第二套祛斑产品。像以前一样,马女士还是天天坚持使用这种祛斑产品,不过她的心情越来越沉重了,满脸的色斑就像乌云一样给马女士的生活罩上了一层阴影。

  为了防晒,也为了遮住满脸的色斑,每次出门,马女士都要戴上口罩和遮阳帽,她不希望别人看到她的脸。这个时候,马女士一直从事的推销保险的工作也成了她沉重的负担。由于脸上斑点多,不愿意去见客户,工作业绩下降了。

  时间一天一天过去,色斑好像在马女士脸上生了根,又一个月后,第二套祛斑产品用完了,脸上的色斑依然没有任何好转。绝望的马女士再一次拨通了巴黎欧潘多的定购热线。令她气愤的是,定购热线的工作人员劝说她继续订购第三套产品。

  马女士决定不再使用这种祛斑产品了,可是,她又该怎么办呢?在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科,医生建议她进行药物治疗。按照医生的说法,她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治疗,至于脸上的色斑能不能彻底祛除,还是一个未知数。

  马女士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的脸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这种曾经让她感到希望的祛斑产品如今带给她的只是失望和愤怒。其实感到气愤的不止马女士一个人。

  安徽省安庆市的丁女士和上海的桂女士也都订购了巴黎欧潘多祛斑产品,结果也是祛班不成反增斑。

  广告几分真,几分假?

  祛斑让三位爱美的女士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为什么广告中所说神奇的祛斑产品用起来就不灵了呢?我们再来仔细看看它的广告。

  看看整个广告,名字是巴黎欧潘多,还出现了法国巴黎的画面,还有那么多国外的明星,好像这种祛斑产品是国外的品牌吧,定购热线的工作人员也称这种产品是法国的。

  这种产品真的是法国的品牌么?

  生物化学博士方舟子:根据包装上面写的外文商标上网检索,并没有找到国外的网站,它的这些批号都是国内的批号,这显然是国产的东西。

  国内的化妆品,批准文号是卫妆特字和卫妆准字,进口的化妆品,批准文号是卫妆进字,这是基本的常识。巴黎欧潘多的包装上明明写着国内化妆品的批准文号,又怎么能说成是法国的品牌呢?

  真的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发明的吗?方舟子博士查找了很多资料,发现广告中提到的哈特维尔博士是真有其人。

  生物化学博士方舟子:美国确实有一个著名的科学家叫做哈特威尔,他也确实在2001年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医学奖。

  那么哈特韦尔博士真的像广告中所说发明了祛斑因子吗?就这个问题,方舟子博士与他取得了联系。哈特维尔博士很快就回了信,在信中,哈特维尔博士说他根本就不知道广告中提到的祛斑因子的事,也不知道这种祛斑产品。

  我们再来看一下广告中说的这种产品的祛斑原理。

  广告段落:“最新的研究证实,原来黑色素在皮肤中是分散着的,有一种聚合酶会将它们吸附到一起,最终形成色斑,因此聚合酶就是色斑形成的罪魁祸首……”

  这段广告的大意就是说祛斑因子能把聚合酶溶解掉,色斑也就会被祛掉了。真的是这样吗?

  生物化学博士方舟子:“体内的聚合酶起的作用就是把核苷酸给合成核酸,是用来催化合成核酸的,而不是用来聚合色素的,它跟色素的形成没有关系,所以,把聚合酶给破坏掉,并不能减少色素的形成,我想如果把这个聚合酶给消灭掉的话,可能细胞也就死掉了,因为聚合酶是非常关键的一种酶。他们这一套理论是说不通的。”

  再来看看广告里宣传所说的祛斑效果:“它能使你在3~30天的时间里,看到自己脸上明显的祛斑改变,87.9%的使用者脸部色斑完全消失,巴黎欧潘多,专业祛除雀斑……”

  化妆品真得有这么神奇的去斑效果吗?我们请教了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的专家。

  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何志新:通过化妆品把斑抹下去,这种可能性不大,目前色斑的治疗还是挺困难的,有一些色斑是根本没有办法治的,像脸上的雀斑,通过药物或者化妆品,都不可能有任何效果。”

  医学上都治不了的雀斑,使用化妆品却能轻松祛除,这样的广告您相信吗?我们来听听使用过巴黎欧潘多祛斑产品的几位女士有什么感受吧。

  丁女士:真的很生气,他们误导消费者。

  桂女士:我发现明星对消费者太不负责任了。

  马女士:我有上当受骗的感觉……

  央视《生活》播出时间:

  •CCTV-2

  •首播周一至周五19:35-20:25

  •重播次日14:45--15:35

  线索征集热线:

  •移动用户发短信到8003315

  •联通用户发短信到9850315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315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