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高考专题 > 正文

复读男生高考前偷窃 为圆大学梦被允许带罪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0:49 重庆晚报
复读男生高考前偷窃为圆大学梦被允许带罪考试

警察等候吴强出考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复读男生高考前偷窃为圆大学梦被允许带罪考试

吴强考完最后一科,走到警察面前


  昨日下午5时,为期两天的高考落幕。涪陵区某考点,21岁的吴强走出考场,学校操场上,身着便装的民警已等候多时。

  作为一起2000元现金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吴强被带上了警车,送往区公安局。为让其能完成这次人生大考,至此,侦查终结阶段已延长了2个月。

  耍朋友缺钱用

  3月30日,涪陵区某中学一高三学生来到桥南派出所报案,称自己放在寝室的2000元钱不见了。根据线索,侦办人员很快锁定了隔壁寝室的吴强。

  吴强是复读生,重庆南岸区人,自称2002年考起市内某高校,因专业不合心意,去年夏天退学来到涪陵复读。

  第二天,吴强没有出现在学校。民警通过区招办,调出吴强的报考档案,找到了其家庭住址和父母。4月5日,父母带吴强来到桥南派出所,投案自首。据初步调查,吴强的作案动机是:复读期间耍了个女朋友,缺钱用。

  取保候审参加高考

  吴强的父亲没有工作,母亲也下岗在家,一心望子成龙的母亲,扑通跪在民警面前,请求宽大处理。

  桥南派出所负责人说,案子并不复杂,事实也基本掌握清楚,但如果立即移交检察院,考生势必不能参加高考。

  出于“教育和挽救”的目的,加之他有自首行为,经请示涪陵区公安分局,派出所决定,在不违反法律程序的前提下,为吴强办理取保候审。

  本报采访车运送嫌疑人

  昨日下午,民警们换上便装,关上警笛,悄然驶进考点。此前,由于保密工作做得好,学校里只有班主任和个别校领导知晓此事。

  5时整,考试结束,吴强由老师带出考场,交由民警。考虑到考生太多,吴强在民警看护下,坐上了本报采访车,他说:“本来担心不能参加高考,现在我已经很知足了。”

  吴强被送到区公安分局。经过公安机关预审后,吴强将被移送检察院,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据悉,按规定,考生在服刑或诉讼期间,没有报名资格。由于高考报名是在1月份,高考政审已全部结束,而案发在4月,所以吴强才有可能步入高考现场。有关负责人称,招生录取还要视法院最终判决而定。(吴强系化名)记者 曹阳/文 毕克/图

  新闻面对面:

  “进不了大学,我就自考”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吴强,个子很高,清瘦。他很配合民警的行动,话语不多,只有耳朵上一副金属耳丁,彰显着活力。

  记者:考得怎么样?觉得能上线吗?

  吴强:挺简单的,那年高考我超出了几十分,今年问题应该不大。我这次重点本科报的是市内一所大学,一般本科第一志愿是新疆一所大学。

  记:当初为什么会干这件傻事?

  吴:……(头深深埋下,额前长发遮住眼睛)

  记:是什么促使你投案自首?

  吴:当时糊涂,事后很快明白过来。自责和后悔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但又怕影响高考。思来想去,这件事情不应拖得太久,我要安心复习高考。

  记:这两个月压力大吗?

  吴:还好,学校同学基本上不知道这件事,碰到他(指被偷同学)时,他也没有说什么,我本想说点什么,也没说出口。这点,我要感谢派出所。

  记:你的女朋友呢?现在相处好吗?

  吴:挺好的,她一直鼓励我,也参加了高考。至于以后……

  记:父母呢?

  吴:父母……(眼泪突然滚出,头转向窗外),我对不起他们。

  记:对于法院判决和高考结果,你能承受的最坏局面是什么?

  吴:如果实在没有被录取,我就在这件事情结束后,去自考,一定坚持学习。我不能再让父母担心了。

  相关专题:2005年高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