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煤气罐爆炸引发火灾 打工仔被烧谁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4:54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瑶兰)一个来自贫困家庭的打工仔,在一家燃气具服务中心上班才12天,一分工钱未拿到,却被燃气具服务中心的一场意外的大火烧伤,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煤气罐爆炸

  5月27日下午5时45分,记者获知一燃气具服务中心的煤气罐爆炸引发了火灾,一打工仔受伤后被送到了包钢医院烧伤科。

  十几分钟后记者来到了包钢医院烧伤科,在一病房内,看到了被烧伤的打工仔刘文海,他的两只胳膊和右腿都缠满了绷带,头部、后背、两条腿、双脚均被烧伤。记者进入病房时就发现刘文海的两只胳膊一直向上举着,右眼不停地往外流着脓水。刘文海的二姨说:“因为烧得太严重,两只胳膊平放感觉很疼,举起来好受点。”

  刘文海说:“我今年23岁。4月1日经人介绍去了位于和平村(和平村位于包头市昆区的近郊)的帝森燃气具服务中心上班,给顾客送煤气罐,挣计件工资,送一次罐提成2元,当时我们没签合同。我刚干了12天就出事了。

  4月12日下午4点多,老板让我烧水,我便拎着茶壶到卫生间接水。卫生间里有一个大煤气罐和10多个小煤气罐,小煤气罐是分两层摞放着(卫生间一共两平米左右)。在另一间大屋里还有一些大、中、小煤气罐。

  我去卫生间接水时,有人从大煤气罐(高1.5米)往一个小煤气罐里用导气枪倒气。我接好水后准备去煤气灶上烧水(煤气灶在卫生间的外屋,离卫生间一米多远),但在这之前已有一壶水放在上面。这时放在上面那屋的一个小煤气罐掉下来了,正好砸到了导气枪上,导气枪的枪头被砸开了,大煤气罐开始漏气。见大煤气罐漏气了,我便赶紧上前关气,在我关气的时候,我看到一股火苗从我身后烧了过来。我就往外跑,但很快,我全身都起火了。

  老板冲进来灭火时也被烧伤了,后来我们被120送到了医院,我不知道将来自己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不敢想,我很害怕。”

  刘文海的父亲刘玉文今年65岁,是个残疾人。刘文海的母亲聂淑华今年48岁,不但患有高血压和风湿性关节炎,还有智障。刘文海还有一个姐姐,已经出嫁。一家人除了靠刘文海打工挣钱贴补家用外,只有每月180元的低保金。

  面对被烧成重伤的儿子,刘玉文用怜爱的眼神看着儿子哽咽地说:“孩子烧成这样,我的心里像针扎似的难受。他才23岁。他是挣钱养家的顶梁柱,今后我们一家人的日子真不知道该怎么过。我每天吃不下睡不着,为给孩子治病已向亲戚借了7000元钱。5月12日,他的老板来医院给交了1.6万元医疗费后,和老板娘分别来看了他一次,就再不管了。我给老板打了好几次电话,要求继续支付医疗费,都遭到拒绝。没钱就得出院,可孩子身上的伤还没好,我不知道现在该怎么办。”

  包钢医院烧伤科的荣志东医生说:“刘文海还需要第二次手术,是对左上下肢封闭创面手术,手术的费用大概需1万元左右。从患者目前的病情看,治愈后肯定会留下疤痕,但将来会不会丧失劳动能力不好说。”

  ★刘文海的家

  5月31日上午10时40分,记者在刘文海的二姨聂淑芬和刘玉文的陪同下,来到刘文海位于张家营子的家。刘文海的父亲推开院门打开屋门时,一股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这是一套里外间的房子。刘玉文说:“这房子一共才25平方米,这还是2004年的时候亲戚朋友们凑了3500元钱买下的。”说完刘玉文一个劲地给记者让座,并用衣袖擦了擦外屋炕沿边上的浮尘。记者坐下后发现,这25平方米的小屋里有两个老式的衣柜和几床陈旧的被褥及做饭用的炊具,地上放着陈旧的吃饭用的小方桌。里屋的地上放着乱七八糟的东西和几根快烂掉的菠菜,只有窗台上叫不出名字、生命力极强的花说明这里有人住。

  ★老板:他这是敲诈

  当日下午3时30分,记者拨通了刘文海的老板王先生的电话。电话中王先生说:“事情发生后,我们一家三口都被烧伤了,医疗费花了1万多元,我还给他花了1万多元。不是我不给他看病,他完全可以出院了,每天去换药就行了。而且出事前他还没正式干,还是熟悉阶段,只是其他人给顾客送煤气罐的时候他跟着学习怎么安装煤气罐等。他给我造成这么大的损失,我都没让他赔偿,他现在还让我继续负责他的医疗费,这是敲诈。

  当时就他一个人在屋里,知道液化气漏气了还去烧水,结果导致起火爆燃。现在刑警队和消防部门已开始调查起火原因。”

  ★消防部门:案情还没定性

  随后记者拨通了包头市昆区公安分局消防监督科的电话,一位孙姓负责人说:“接到火警电话后消防人员迅速赶到了现场。现在案情还没有定性,只是从双方当事人那里了解了一些情况,现在不便向媒体透露。当时为了防止再次爆炸,已清理了现场。”

  ★律师:老板应该负责

  内蒙古诚誉律师事务所的龚磊律师就刘文海受伤一事说:“他们之间存在事实上的劳动关系。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用工单位与劳动者都不签订合同,但事实上劳动者为该企业或单位提供了劳动,该企业或单位也为劳动者支付了报酬,这就是法律上所说的事实上的劳动关系。这一点在我国的法律中有具体的条文体现,这种事实上的劳动关系是受法律保护的。

  刘文海是在工作中被烧伤的,应该认为是工伤,现行的《工伤保险条例》中有明确的规定:职工因工负伤或致残,用工单位应该支付相关的保险待遇,其中包括医疗费、营养费、交通费、误工费、伤残补助金等。”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