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老虎闯入泰山景区专题 > 正文

评论:老虎们的“身份”不能是个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00:10 红网

  泰山“闹虎”已经有了5天,眼下,尽管每天有上千人参与搜捕,老虎们仍旧“逍遥法外”,能否尽快被“缉拿归案”还是一个未知数。

  未知数还不仅仅只在于此。6月11日,泰山风景管理委员会张贴紧急告示:“根据群众反映,经多方查实,在泰山东麓发现来源不明的三只老虎……”。而6月14日,当地市委宣传部门发布的通告宣称:“初步确定泰山东麓有两只老虎……”。

  前后三天,老虎的数量发生戏剧性的变化,究竟哪一种说法更接近事实?管委会的依据是“根据群众反映”——这个结果显然具有不确切因素,只是综合了群众现场目击的零星资料,并不能准确反映出老虎的真实数量。而从时间上看,宣传部的通告发于后,应该说是可信的,但同样没有给出一个能让人信服的理由,只是一个“初步确定”。一个“初步确定”就能让宣传部作出这样的表态,实在让人难以置信。老虎不同于其它物种,多一只少一只不是可以忽略不记的小事情,而是涉及到人身安全的大事,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就否定管委会的说法,是否显得过于轻率和不负责任?倘若不是如此,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宣传部已经掌握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内幕底细,除此之外,没有更好的解释。

  老虎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在泰山绝迹,这几只老虎又确实存在,它们从何而来?比较普遍的说法有这样几种:从邻近的济南野生动物园或当地的虎山公园逃出来;马戏团、杂技团不慎遗失;运输途中逃脱;因负担不起饲养费用而被人遗弃。前两种猜测已经遭到当事人的极力否认。事情发生后,济南野生动物园和当地虎山公园的负责人非常明确地表示,他们已经清点了园内老虎数量,一只也不少。那么,就只剩下其它几种可能了。而在笔者看来,这几种可能恰巧又是最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首先,无论是马戏团还是杂技团,应该说还没有那一家可以奢侈到这个地步,能够一次“不慎”弄丢两到三只老虎,何况经记者调查也证实,近期也根本没有这样的团体在附近活动。其次,运输老虎也不是可以常见的事情,就是有,也不会象运输牛羊那样随意,必定要有铁链铁笼伺候,能够毫发无损地先于运输车辆上集体脱逃,后又悄无声息地遁迹于泰山,简直让人怀疑这到底是虎还是身怀绝技的武林高人?而所谓因负担不起饲养费用被遗弃一说,更是漏洞百出。别说养虎之人,就是没见过虎的,谁不知道老虎全身是宝?虎皮、虎骨、虎肉,这些都是有钱难买的稀世珍品,养不起我还那个不起?谁见过有将自家的宝贝接二连三往外扔的?

  有关老虎的数量和来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答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无论是什么原因,这都是一起人为的责任事故。事关人身安全,公众有权利知道在泰山到底有几只老虎、它们是什么原因跑出来的、有没有措施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险情?尽管这一切现在还显得扑朔迷离,但谜底相信早已有人知晓,只是当事人想捂住不愿宣示于人罢了。不过,这决不是可以回避责任的好办法,纸里包不住火,事情的真相迟早要被暴露出来,到时候再来一个“隐瞒”追究,就更得不偿失了。在这个问题上,主动比被动要好。(作者:梅广)

  相关专题:老虎闯入泰山景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