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社会记录》专题 > 正文

社会记录:童梦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7:37 央视《社会记录》
社会记录:童梦计划

孩子们在看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社会记录:童梦计划

雷祯孝


  央视《社会记录》播出节目《童梦计划》,以下为节目内容。

  影像资料:雷家里 电影柜里都是打包的电影

  采访:

  雷祯孝:这一包是关于科学家的电影,这一包是关于孔子的电影,这一包是关于圣经的电影,这一包是关于地球灾难的科幻片,这一包是关于地球灾难的纪实片,那个全部是卢内凡尔纳的科学幻想之父,《80天环游地球》、《地心游记》、《海底两万里》、卢内凡尔纳的系列。哥伦布的电影在这里,就是全部是哥伦布的电影,南北战争的电影,所有画家的电影!

  画外音:您现在看到地方的不是电影资料馆,而是北京市回龙观一户普通的居民房,这家房子的主人名叫雷祯孝,不管与他熟不熟悉的人都喊他“老雷”。老雷十一年来一共看了一万多部电影。

  主持人阿丘:好家伙!一万多部电影!我简单算了算,这意味着十一年来老雷平均每天都要看三部电影。尽管看电影是一种享受,但每天都要看三部电影也是需要一定毅力的。更值得一说的是,老雷看电影可不仅仅是因为喜欢,他是为完成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让所有的学生,能象上语文课和数学课一样上电影课。什么意思?就是把电影课当作主要课程来学习。甚至用电影来上语文呀,自然呀,历史呀这些课,这可是一个大胆的想法,能行吗?老雷说,不但能行,很多学校已经开始这么做了。

  影像资料:孩子在教室看《海力布》的电影

  画外音:这里是江西广播电视艺术幼儿园,从95年开始,在老雷的推动下,这所幼儿园就已经开始上电影课了。今天孩子们看的电影是动画片《海力布》。

  影片《海力布》是一个寓言故事,影片中,蒙古少年海力布因救过受伤的小动物,从神仙那里得到了能听懂动物说话的能力。但是海力布和神仙有一个约定:就是不能告诉他人,否则海力布就会变成石头。

  影像:

  教室里播放的电影片断:村民说:你为什么要让我们走呢?你总得告诉我们为什么吧?海力布为难的表情,最后不得不说了出来,海力布流着汗说:乡亲们,动物们说洪水就要来了,动物们都走了!突然有一天,动物们从大草原中纷纷逃出,动物们告诉海力布说暴风雨形成洪水,很快就会冲到草原。海力布立刻告诉村民, “洪水就要来了,快点跑。”可是没人相信。

  教室里播放的电影片断:村民说:你为什么要让我们走呢?你总得告诉我们为什么吧?海力布为难的表情,最后不得不说了出来,海力布流着汗说:乡亲们,动物们说洪水就要来了,动物们都走了!

  画外音:最后村民得救了,但海力布却因为说了实话而变成了石头。

  记者现场采访刚看完电影的孩子

  记者问:看的时候你哭了?

  女孩子:对呀

  当地记者:你什么时候哭的?

  女孩子:就是看到海力布变成石头的时候我就哭了。

  当地记者:你为什么要哭呢?

  女孩子:我好感动。

  当地记者:为什么会感动呢?

  女孩子:我看到海力布,听到他的声音我就感动

  男孩子:看这个片子我很感动,是因为我觉得海力布象英雄一样,很勇敢、很善良。

  影像资料:雷祯孝的家,家就是办公室。

  采访

  雷祯孝:现在有一个理论,就叫做文明复习理论,说人原则上从出生到18岁应该是在复习人类的文明,就像人的胚胎在母亲的肚子里是10个月,就把这个从单细胞到人这样一个进化过程,十个月来完成,对于人类的文明是从0岁到18岁,原则上是要把人类的基本上文明,主要的东西要复习过,这叫文明复习理论。但是人类的文明每年在增长,如果过50年过100年新增长的文明就多了,但是还不需要在18岁以前把它了解到,这个时候是看不过来了,要称为信息爆炸,这个经典也是不断在增加,那怎么办呢?所以电影能缩短,能够缩短人类对人们文明的复习的时间。这间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原来是老雷的家,现在变成了老雷推广电影课的工作室。11年来,老雷从1万多部电影中,挑选出来了1800部,按照幼儿园,小学,和中学配成了一个详细的教学计划,在全国的学校中进行推广。老雷说,如果全国的学校每周能上两堂电影课,那到这些孩子18岁的时候,就能够把全世界最经典的电影都看完。但目前,老雷的电影课工作进行的并不顺利。

  采访:

  刘秘书长:(老雷)不是谦虚,是谦恭!我一开始没有注意,慢慢的感觉到他确实比别人要谦和得多,见人要先点头,先伸出手来了,跟人主动握手,总是满脸带着笑容。

  画外音:刘雍潜,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秘书长,和老雷打交道六年。在这里我得给您补充一个信息,这老雷在推广电影课之前也曾经是人物。1979年老雷在国内首先提出人才学的概念,其文章在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登载后,轰动全国!现在大家熟悉的人才市场、自学考试、双向选择都是老雷首先提出,并被采纳至今。上世纪80年代,老雷被聘为武汉大学高教研究所人才学研究室的主任,教授。也曾经是学界的一个风云人物,但是现在,他却放下教授的架子,努力地推销电影课。

  影像资料:打电话推广电影课

  主持人阿丘:刘雍潜,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秘书长,和老雷打交道六年,是老雷电影课的铁杆支持者,而且将来也是老雷目前推广电影课可以打的一张牌,就是他们协会下面的一个二级分会,电影教育专业委员会。而目前为止,这个二级分会还没得到正式批准。

  六月中旬,老雷在内蒙包头准备一场电影课的演讲会,为了得到内蒙当地官方的认同,老雷在提前来到中央电教管,希望能够邀请中央电教管培训部李凤兰主任一同前往。

  老雷1992年离开武汉大学,从此开始专心推广电影课,从那个时候开始,老雷也就再没有任何官方身份了,用老雷的话说,变成了一介草民。同年,老雷开始和青基会合作,并在温州找来了一个房地产开发商投资,建立了三辰影库,老雷担任副总,不想2002年,因为电影课本身是非营利项目,投资商亏本退出。老雷随后在2002年成立了北京千万代基础教育科技中心,继续研发推广电影课。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的刘秘书长说,老雷目前推广电影课可以打的一张牌,就是他们协会下面的一个二级分会,电影教育专业委员会。而目前为止,这个二级分会还没得到正式批准。

  采访:

  刘秘书长:你命令他吗?不行吧,你到学校去了,你要搞一个课题,校长我要支持你,你能这样说吗?你说希望你支持我,为什么?因为一开始的时候,人们并没有认识到你这个事儿,到底对学校有没有支持?那怎么办?你只能说校长我们有个事儿跟你商量一下,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办法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你愿意做吗?你愿意做我来帮你,只有当这个事情成为真的,真正促进当地学校教学的时候,那个校长说,真的有用啊,他才会说雷老师,你到这儿来,他才可能产生这样的效果,否则的话,不会的,校长一般的时候,更关注的是,考试怎么样,成绩合格率如何,我这个学校能不能被上级认可,家长们有没有意见?

  影像资料:北京宣武区师范附一小

  画外音:北京市宣武区附小,六年前加入了老雷的电影课计划,目前这所小学每周都要上两堂电影课。

  影像资料:孩子们在课堂上上电影课

  画外音:老雷的电影课计划,引起了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注意,大约四年前,心理所的刘正奎博士开始跟踪老雷的电影课,进行了一项专项研究。

  采访:

  刘秘书长:一个初步的结论,确实就是说在数据上印证了电影它确实具有极高的人文教育价值,我们称为人文价值垄断,这是一个初步的和现实,和我们老师的,也是相印证了这种思想。它对儿童产生的影响实际上这个是多方面的,我们发现实际上数据的研究发现,它特别是在这几项的影响会特别好,第一个就是它对儿童的学习的兴趣和动机有着非常非常深刻的影响。第二点就是对儿童的一些生活的价值观,像这些有着深刻的影响,我们有一个项目就是我举个例子,有一个项目就是说,因为明星崇拜在中小学是非常普遍的,就是看过电影课的这些孩子在明星的崇拜上,因为有明星崇拜,有政治家,有英雄或者是有杰出人物这样的,我们发现明星崇拜还是排在第一位,但是明星崇拜的比例会大幅度降低,没有上过电影课的,他们的明星崇拜会占到非常大的一个比例,上过了电影课,开设了电影课,他们崇拜的对象会更加分布得广泛,也就是说更加合理,也不是单一的崇拜一种时尚的迷信,这事实上对他的生活价值观的影响。还有就是说有些特定的课例上,比如说有些学校举办的通过科学家和发明家故事来培养孩子的创造力,这一点实际上他对孩子的创造力,通过电影这种资源对孩子的创造力上促进也是非常非常大的。我想这里面我们找到了一个就是说初步找到了一个电影课,在哪些方面它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影像资料:老雷的工作室

  雷祯孝:目前最大的困难是我不好表达我这些困难

  记者:为什么?

  雷祯孝:实际上我很艰难在若干领导人面前的周旋,要盖一个章都要绞尽脑汁,这真的是最大的困难,但是又不能说。我经常做梦啊,我梦见我死了,然后我的灵魂就对这些国家的首脑说,你们怎么这么笨?为什么不把电影课推行下去?这么好的事情?

  主持人阿丘:1997年,老雷申请了教育部九五规划课题研究项目,电影课从那时候逐渐开始有了一些眉目,目前,全国共有306所中小学加入了老雷的电影课试验教学计划。每个学校加入电影课计划,平均要交15000块钱的科研经费,这些钱用来购买电影课的影碟,维持老雷的电影课研发。有人说,如果老雷的实验成功了,将来会给他带来巨大的商业利益,比如说刻碟、印制教材、编辑教材,到那时候老雷就发起来了。老雷说,任何想象都是合理的,他不排斥别人怎样想他,他们现在基本都在义务劳动,他说如果有一天不用义务劳动,当然更好,但是目前他想的还是如何推广更多的学校参加到电影课试验教学中。

  影像资料:刘雪龙老师在上课

  画外音:这位正在上课的老师名叫刘雪龙,他是最早参与的电影课指导教师之一,刘雪龙知道电影课对孩子的发展有好处,但他对电影课在学校的推广同样不乐观。

  采访:

  刘雪龙:在目前情况来看课时比较紧张,现在素质教育素质的我们,课时相对来说非常非常紧张,的确这个项目对孩子有益,还是我们不能保证时间,连量我们就很难保证怎么去提高质的积累。搞研究不是最后为做一些课,搞研究主要是扎扎实实的投入时间来亲自去实践的,这您说对吗?

  记者:您的意思就是说现在其实也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量不能够保证是吗?

  刘雪龙:对的

  记者:那这种各种各样的原因是什么样的压力呢?

  刘雪龙:说的俗的就是食物链,类似食物链的这样的,可以叫学习链或者是生存链,一层一层的往下压,最后压到现在,还是制度没有变另外最近对素质教育的反思,其实我们要考虑到就是我们素质教育是在忙什么,为什么现在出现暴露出很多问题。所以我觉得目前遇到的困难很多。

  影像资料:老雷在日本鹿儿岛的影像:1300年前,鉴真和尚东渡日本,带来了中国文化,1300年后,中国的电影课又一次来到日本。

  画外音:2002年,老雷应邀访问日本介绍中国的电影课,在日本,老雷在多个城市演讲,介绍电影课对青少年教育的意义,所到之处,收到广泛的欢迎,日本多家媒体都用显著的版面介绍老雷的电影课理论,后来,老雷又先后几次访问日本,日本教育界对电影课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2003年,日本电影学校副校长、电影记录片导演千叶茂树,还专程来到中国,采访拍摄了老雷和6所中国电影课学校,并剪辑成为一部48分钟的记录片《电影课在中国》。电影课的影响,正在逐渐走出中国,在老雷的计划中,将来在全世界的学校都能够推广电影课。但是,从现在看,这还仅仅是一个梦想。

  影像资料:北京宣武区师范附一小

  采访:

  校长杨英:这个,我想不是说学校想看哪些片子就能拿到了。它还有一个发行问题,版权问题,包括国外的影片,像雷老师他们,想了很多办法。引进了一些国外的儿童影片。那么作为一个学校它可能就没有这种实力。可能国外有很多电影,但是我们要引进涉及到一个版权的问题。

  采访:

  雷祯孝:我们现在选的电影我只是作为研究来进行的,研究嘛,当然在版权上面第一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一种版权公约,他是鼓励作为教育的科研来使用这些电影。我们跟美国电影协会驻北京的负责人跟他进行联络,进行沟通,就说我们要在部分少量的学校要扶持一点要在学校进行试验,他们也表示充分的理解,甚至很赞赏,他们甚至很赞赏,因为他们是中国人,但是他们可以跟迪斯尼,跟美国电影协会公司说中国教育部下面有一个研究机构正在进行这种电影,在筛电影进学校,看哪些电影更适合学校,在进行实验,在进行实验的时候,有正版的我用了正版,没有正版的时候我要少量复制,但是我们都有登记,你看这边的登记全都是由当地教育局,学校写申请,当地教育局盖章,到省里盖章,再到中央批准他作为教育的单位,所以他是教育科研。但是你要大量地推广就有版权问题了,今年8月,一个关于世界天才儿童的国际研讨会将要在美国召开,中国的电影课以能刺激儿童发挥天才潜质,被邀请成为参加演讲主题。老雷说,他要在这个研讨会上呼吁,解决电影进入课堂的版权问题。我认为最集中的就是一条,要向全世界呼吁,要把这个公共场合版权当中切一小块下去叫学校版权,学校版权和公共场合娱乐用于商业营利的版权把它区分开,现在在版权里面是笼统地称为公共场合版权,而公共场合的版权要价也很高,也不利于学校观看,是不是可以切一刀,把其它公共场合用于商业目的的版权和用于学校教育的版权把它切开,把教育的版权降低一些,然后就可以公开地,我就是说我希望呼吁世界各国的有识之士,包括教育部长,包括由教育部长再去鼓动各个国家的首脑共同关注一下,关于把电影引进教育的版权问题,使各个国家政府如果都出面来提倡一下这件事情,我相信这个版权问题很容易就解决了。

  主持人阿丘:今天的故事就要讲完了,说心里话,我也不知道老雷的将来电影课梦想能不能实现。但是,看到我的同事拍回来这些素材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我小时候看电影的经历,那时候看电影非常不容易,为了看一步电影,常常要背着小板凳走上十几里的路。而看一部好电影,会让我们这些十来岁的孩子兴奋好几天。电影课被介绍到日本之后,日本人把电影课翻译成了“童梦计划”,意思就是说,让孩子能够通过电影,拥有一个梦想。这个概括,我觉得非常准确,今天,在节目的最后,我给您放一段录像,这是一所贫困山区的孩子第一次看到电影的情景,也许,这段录像,能帮助我们理解电影课,理解老雷的热情和梦想。

  影像资料:日本送电影到山区,孩子在室外一起看电影。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周一至周五22:05首播,次日4:40,16:30重播

  Email至shehuijilu@vip.sina.com或shehuijilu@vip.sohu.net提供新闻线索

  相关专题:央视《社会记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