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风雨中一个苦难的家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8:19 内蒙古晨报
风雨中一个苦难的家庭(图)

韩翠兰病情严重 内蒙古晨报记者 海波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段国栋)残疾的父亲,重病的母亲,共同抚养着一双求学的儿女。一个贫寒的家庭,在风雨飘摇中苦苦支撑……

  “我妹妹9年前就得了肝硬化,当时家里条件不好,为了供我两个外甥上学,她只得将病情一拖再拖。如今,病情发展至肝硬化晚期,眼看着就没希望了。两孩子上了高中,还欠学校700元钱学费,这可怎么办?”韩翠兰的哥哥韩三虎淌着眼泪说。“她的病硬是给耽
搁了,开始时没有认真治疗,现在却没法治疗,穷人得了富人病。”

  韩翠兰是乌兰察布市卓资县旗下营镇人,今年46岁,1986年与丈夫古全生结婚,婚后生一双可爱的儿女。丈夫以给别人干木工活维持一家生活,韩翠兰在家抚养孩子。一双儿女聪明伶俐,深得夫妻俩喜欢,日子虽然过得清苦些,但一家人其乐融融。

  1997年,孩子们已上了小学,韩翠兰感觉腹部肿胀难受,经医生诊断,她得了慢性肝炎。当时,由于病情较轻自己又年轻,韩翠兰没有把病当回事。就在同一年,丈夫在工地干活,不小心将左手插进了快速转动的电锯里,两手指当场锯断,十指连心,疼得这个七尺男儿当场昏了过去。妻子生病,丈夫致残,孩子年幼,一时间,这个家陷入困境。再苦不能苦孩子,大人受罪吃苦无所谓,孩子上学要紧。夫妻俩打定主意,就是累死累活也要将孩子抚养成人。就这样,古全生拖着伤残的手依然奔波在呼市各工地间,干着各种木工活,拼命挣钱养活家。韩翠兰一边在家调养病情,一边给孩子做饭,说是在家调养,实际上,韩翠兰一刻也没闲着。不能干重活,她就干副业,力所能及挣点钱补贴家用。按照医嘱,韩翠兰不适宜干活,应提前治疗,不能拖延。然而,当时家里没有钱,她的病只能一拖再拖,平时只靠吃西药来维持。一双儿女很争气,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成了她和丈夫心头惟一值得安慰的事。

  久病不治,2005年,韩翠兰的病情加重,已由原来的肝炎转变为肝硬化。一次在家做饭时,竟晕倒在地。女儿古尚萍,在旗下营中学读高二,为了照顾母亲,她一天往返家里和学校好几趟。在古尚萍眼里,韩翠兰是天底下最伟大的母亲。看到母亲病成这样,她的心里难过极了,这个懂事的女孩哭着央求母亲,她要辍学打工,挣钱供弟弟上学,给母亲看病。女儿的声声哭泣刺痛着韩翠兰的心,但她依然希望女儿能够坚持上完高中,考上大学。9年来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我的两个孩子学习很刻苦,常常学到半夜,成绩很好,从没留过级,他们也很懂事,从不要求吃好的,穿好的。上学期,儿子古云广考了全班第三名,我心里很高兴,看到孩子这样用功学习,我不忍心让他们辍学,咬牙也要供他们念完高中。上学期,古云广的学费还差学校700元,下学期的学费可怎么办?”韩翠兰哽咽着说。

  现在古全生在呼市南店村租了间房子干木工活,孩子的学费还等着他。由于家里没人照顾,韩翠兰病情恶化,在呼市打工的两个哥哥将韩翠兰接来呼市,由于大医院费用高,韩翠兰只能在呼市一家小诊所治疗。6月13日,记者在呼市新城区天一堂诊所见到了韩翠兰,医生正给她打点滴。长年的劳苦再加上病魔的折磨,病床上的韩翠兰面容苍老,1.70米的个子瘦得只有40公斤,声音细若游丝。据李医生讲,韩翠兰得的是肝硬化,现已出现肝萎缩、巨脾、腹水、消瘦、进食困难等症状,属于肝硬化晚期。目前做肝移植、脾切除手术尚有一线希望,但手术费用需几十万元,韩翠兰这样的家庭,根本无法承受。

  对于韩翠兰家的特殊情况,天一堂诊所已减免其大部分医疗费,只收部分药品成本费。6月14日,记者电话连线旗下营中学校长张永胜。张称,鉴于韩翠兰家里困难,古尚萍上学期差的700元学费给予减免。

  区区几百元对于韩翠兰这样的家庭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目,然而,对于挽救这样一个家庭来说,又只是杯水车薪。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